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下午1:34作者:慧泽李 編輯:May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自主品牌的崛起是新能源汽车江湖最为浓烈的一笔。

无论是蔚小理、哪吒、零跑、问界等造车新势力,还是比亚迪、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传统车企,都在销量排行榜的头部、上游位置留下耀眼的身影。

在燃油车的阵地,红旗汽车依靠“官车”的定位将自主品牌的号角吹遍大江南北,但随着新能源的席卷而来,其市场影响力却大打折扣了。

从“官车”到百姓家,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经历了什么?

01红旗汽车的前世今生

红旗出自中国一汽是人尽皆知的事,但说起“红旗”之名的由来,或许鲜有人知。

时间回到1957年。当时的中国一汽并没有生产轿车的经验,面对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下达的生产轿车的任务,便开始搜集各种有关开发轿车的相关材料,最终选择了一辆来自法国的中型轿车Simca Vedette轿车作为原型,开始了逆向研发。一年后,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生产的轿车“东风CA71”就此诞生,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轿车的历史,这也是红旗轿车的前身。

据悉,作为中国初代轿车,“东风CA71”之名颇有含义:“东风”,有东风压倒西风之含义;“CA”代表着“China Automobile”的意思,此代号也一直沿用到现在;“CA71”的“71”,“7”为车辆类别代号,代表轿车;“1”就表示第一代车型。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为了集中资源生产其他轿车车型上,“东风CA71”在生产30余辆后停产。至此,“东风CA71”被车迷们及收藏者视为心目中的“国产神车”。

紧随“东风CA71”之后,第一台“红旗”国产高级轿车“CA72”相继问世。这是真正意义上首款红旗车。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1958年,为了在建国十周年的庆典上用上国产的高级轿车,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

对此,一汽的工人们以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

这辆轿车的动力系统和装备几乎和克莱斯勒一样,其实就是把克莱斯勒车完全拆开,对每个零件进行手工测绘,然后自己制造。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在全厂万人集会时,正式给轿车命名为“红旗”。随后一众中央领导到一汽视察,赞扬了红旗轿车,红旗轿车从此定型

经过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的共同努力,第一台红旗高级轿车试制成功,而后经过5次试验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随后不久,第一批红旗车成功在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被规定为领导专用车和外事礼宾车,红旗车戴上官车的桂冠,一炮而红。例如,1962年起,“红旗”轿车正式承担接待外宾任务,1964年被指定为国家礼宾用车,曾接待过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等多国的元首。

这一车型陆续生产到1966年,共制造了202辆。1960年该车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意大利的汽车权威人士评价说:“‘红旗’轿车是中国的‘劳斯莱斯’。”至此,“红旗”轿车被列入世界名车品牌。

至此,红旗汽车开始不断拓宽车型,1966年,随着红旗CA771的上市,红旗开始下基层,分配给全国各大城市的政府机关使用。

1981年,荣耀时刻戛然而止,红旗停产了,理由依然是个谜,有人说是其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经济效益低;有人说是其频发的质量问题。

从1958年到1981年,总共有1540辆红旗轿车问世,直到1996年,红旗轿车才重新复产,外壳方面有抄作业的嫌疑,模仿的是奥迪100的壳儿。

2013年,作为红旗复兴计划的首款车型红旗H7正式上市;后来红旗L5上市,该车是中国自主品牌推出的最高级豪华轿车,售价超过500万,作为外交礼宾用车。

2016年,一汽集团将红旗品牌从一汽轿车公司剥离独立运营,品牌定位是做“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理念,布局了L、S、H、Q四大产品系列,涵盖超豪华、轿跑、主流、商务四个级别的定位。

其中,红旗品牌H系列瞄准BBA等豪华品牌,而且红旗H系列不仅是用于官车,还要向高端客户家庭化进军。

从官车到市场化,红旗汽车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只有接受市场化的洗礼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

02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

得益于之前在长期积累的品牌形象,红旗汽车市场化后早些年头的销量整体表现迅猛增长2016~2021年的数据(如下所示,来源:懂车帝):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红旗汽车为啥难再红?

但到了2022年后,强劲的销量走势开始出现松动,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一汽红旗2022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99万辆,同比下降13.2%。对比之前提出的2022年40万辆销量目标,完成率仅32%。

更重要的是,红旗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表现也较为一般。

与绝大部分传统车企一样的是,红旗汽车转型新能源也是纯电与油电混动两手抓。

纯电车型方面,红旗已经推出了E-HS3、E-HS9、E-QM5三款纯电车型。2022上半年E-HS9累计销售仅2391辆, E-QM5累计销售仅6278辆,E-HS3还未面向大众。

对比之下,2022年上半年,E-HS9对标车型Model Y销量为18万辆左右,E-QM5对标车型比亚迪汉EV销量超过6万辆,差距一目了然。

油电混动方面,红旗H5混动2022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为3898辆,月均销量不足500辆,比较惨淡。

红旗目前创建了超级电动智能整车平台架构FMEs,未来的新车型将由此展开。

按照规划,到2025年,红旗总体销量为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40万辆,销量占比超过40%。跟目前已经ALL IN 新能源的比亚迪相比,红旗汽车对燃油车的依赖较深,不敢轻易放手。

按理说,红旗手中有张“官车”这样独家的王牌,进军新能源赛道后应该顺风顺水,但是结果却让人意外。

一个原因是,尽管红旗从一汽轿车剥离出来,但依旧在管理、产品创新及市场营销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此外,技术与研发的创新自然就有些吃力;另一个原因是消费端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在发生变化,更加务实,性价比被置于购车时的首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3日
与特斯拉对着干?比亚迪官宣涨价意在何为?
11月21日
世界杯禁酒令威力显现!啤酒股“很受伤”!百威亚太跌超6%
11月18日
港A两市教育股大涨,释放哪些投资机会?
11月18日
70款游戏版号获批!港A两市概念股狂欢,行业有望突出重围?
11月17日
逆势飙涨!业绩“失速”的游戏股要起飞?机构最新解读看这里
11月14日
一卖解千愁?减持腾讯阿里的大股东如今可安好
11月11日
前三季巨亏超百亿!产品收入却大增!百济神州距盈利还有多远?
11月9日
新冠疫苗取得重大进展!股价一度飙近94%!三叶草生物寄望扭亏?
11月4日
财华洞察|麦当劳:“二房东”的生意经
11月4日
比亚迪10月销量再度翻倍!港A两市股价“五连阳”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