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牵手沙特,富士康造车再落一棋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上午8:49作者:慧泽李 編輯:May
牵手沙特,富士康造车再落一棋

近期富士康造车之路又掀起新的浪花,入局沙特,携手宝马,这次要干一票大的吗?

富士康将与沙特旗下的财富基金PIF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合资成立一个名为Ceer的电动汽车品牌,这款Ceer定位于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目标是在2025年首次交付。合资公司获得了宝马的加持。

三者的分工是,富士康提供生产加工、汽车框架和智能网联方面;宝马则是技术授权,输出部分汽车零部件技术,并用于汽车研发;沙特则贡献场地资源等。

01 造车初衷,变被动为主动

关于富士康造车的初衷,与其说是想蹭一波新能源汽车的红利,倒更像是受到消费电子的萎缩的被动转型。

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研究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6%。这是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年度下滑。

消费电子的退潮,让不少上游赛道的企业纷纷谋求转型,以避免被时代抛弃。

比如,靠传统相机镜头起家后转型手机光学器件的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曾借智能手机的东风股价翻倍,如今也转型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瞄准车载镜头。

日落西山的手机产业已今非昔比,苹果、华为、小米等头部厂家都在忙着往智能汽车发力,作为产业链上的配角——富士康也得思变。曾仰仗苹果手机吃到消费电子红利的富士康转型到新能源汽车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10月18日,富士康不仅对外发布两款全新自主开发的电动车方案并还展示了MODEL C量产版,预计明年将由品牌客户交付消费者。此外还宣布富士康在电动车领域的CDMS(委托设计制造服务)商业模式。

02 广撒网,补短板

谋求转型,富士康或尽可能的与各路车企发生关系,要走合资的路线,而不是像果链那种看人脸色的供应商角色;另外也与汽车零部件公司合作,以弥补在造车环节面临的短板。

比如,早在2021年,富士康就与吉利汽车牵手,双方签署协议要合资建一家公司,双方各持股50%。

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富士康的话语权得以凸显。2022年初,合资公司顺利落地,名为“富吉康”(山东富吉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为了弥补智能座舱方面的短板,2021年8月,富智康与Stellantis签署合资公司协议,成立合资公司Mobile Drive,主打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双方各持股50%。

2022年6月,富士康和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成立合资企业——Horizon Plus,生产纯电动汽车,计划投资约370亿泰铢(10亿美元),现已破土动工,预计于2024年完工。

2022年9月,富士康宣布将与能源公司 Indika Energy 在印尼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富士康初期将对该合资公司投资 175 万美元,占股 40%。

为了弥补电机方面的短板,富士康打算今年年底前与日本电产公司(NJDCY.US)在中国台湾地区成立一家合资企业,驱动电机的供应链得以巩固。

如今,富士康又落棋沙特,又入网一城。

看到这,富士康的汽车代工布局已经逐渐清晰,相对于果链那种消费电子代工角色,富士康的汽车代工存在感要强烈,话语权也随之提高;打法上是全球化的,缺啥补啥,其搭建的朋友圈是车企与零部件并存,是全产业链化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2日
恒科指数月内涨逾27%!后市行情机构怎么看?
11月21日
世界杯禁酒令威力显现!啤酒股“很受伤”!百威亚太跌超6%
11月21日
京东的季绩,美中不足的地方在哪里?
11月21日
港股三大指数齐挫!餐饮股、啤酒股领跌,电力股逆势走强
11月21日
从硅谷明星到诈骗入狱:“滴血验癌”的“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11月21日
互联网医美龙头新氧三季报喜忧参半,回购计划能否挽救股价?
11月21日
高投入换高增长,网易有道(DAO)扭亏之路仍艰辛
11月21日
一图解码:维昇药业赴港IPO 亏损连连 生长素会“拔高”亏损?
11月21日
快手推出购房节,背后地产商纷纷赴线上卖房
11月18日
港A两市教育股大涨,释放哪些投资机会?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