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硅谷明星到诈骗入狱:“滴血验癌”的“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下午4:28作者:燕十四 編輯:May
从硅谷明星到诈骗入狱:“滴血验癌”的“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众所周知,癌症是现代人类社会需要面对的主要顽疾之一。

2022年9月,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早发型癌症的发病率,从1990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急剧上升。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则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数达1929万例,癌症死亡病例达996万例。

而国际抗癌联盟认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由此可见,对于癌症而言,早发现、早治疗有非常积极且重要的意义。

但是传统的血液检测,患者需要前往医疗机构抽取几毫升至十几毫升的血液,并等待十几个到几十个小时,且费用较为昂贵。

如何能更快更省更方便的进行血液检测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正是针对上述这一点,“滴血验癌”的“神话”才能猝然崛起于硅谷,最后又“一夜崩塌”,其创始人也从万众吹捧的硅谷创业明星,摇身一变成了声名狼藉的诈骗犯。

名校辍学创业,获众多大佬站台

事情缘起于2003年。彼时,还在名校斯坦福大学化工系读大二的Elizabeth Holmes(以下简称霍姆斯)在19岁的年纪选择辍学,并用学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罗奥多创办了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

名校、辍学、硅谷、创业,只看这几个关键词就知道是硅谷创业故事的经典开头,此前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不少成功人士皆是如此。

霍姆斯比他们或许还要多一个“美女标签”,可谓是一出道BUFF就叠满了。

而霍姆斯创建的Theranos主打一款小型自动化血液检测设备,名为“爱迪生”。

据称,有了这款机器,患者就不需要清晨饿着肚子去医院排队抽血做检查,只要在有“爱迪生”设备的定点健康中心刺破指尖取几滴血。4小时后,就会有一份超过240项检测结果的报告单呈上,其中癌症就在检测范围内。

根据这个宣传,Therano的这种新型血液检测机器,简直完美地解决了传统血液检测的弊端。

这一“突破性”创新让Theranos和霍姆斯声名大噪,成为了资本市场和传媒界的“宠儿”。

据不完全统计,Therano的投资者中包含了甲骨文(ORCL.US)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沃尔玛(WMT.US)的沃尔顿家族等多位重量级资本大佬。

另外,其董事会中一度能看到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乔治·舒尔茨以及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和富国银行前董事长理查德等知名人物。

短短数年之间,Theranos就已成为了硅谷最具商业价值的独角兽公司

至于创始人霍姆斯,也收获了数不清的鲜花、掌声、名望和财富。

2014年,霍姆斯登上《财富》杂志“40 under 40”商业人物榜单,位列第九,和扎克伯格等重量级青年商业人物并肩。

2015年,《福布斯》因Theranos估值达90亿美元,将霍姆斯评选为全球最年轻、白手起家的女性亿万富翁,她也曾被《时代杂志》提名为“2015年前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

同年,《北大西洋月刊》邀请了硅谷101位CEO、投资人和智囊团成员进行了一次关于“哪一家创业公司会改变世界?”的投票。结果显示,Theranos仅次于特斯拉,高居第二。

创业“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而烈火烹油的繁华之下危机四伏。

据悉,《华尔街日报》的John Carreyrou得到医学专家透露的资讯,认为Theranos的血液检测设备很可疑,并开始秘密调查。

而霍姆斯在得知被调查后,试图通过自己的律师施压,但未果。John Carreyrou的调查报道于2015年10月面世。

在这篇报道发表后,美国医保与医助服务中心(CMS)检查了Theranos在加州纽华克的实验室,发现其员工熟悉度、流程及设备均有不合规定之处,因此在2016年1月发出警告信给Theranos。

之后Theranos和霍姆斯的“假面”被渐渐揭开,诉讼和麻烦不断。

根据相关报道,Therano和霍姆斯存在大量造假,从西门子等公司买来传统血液检测机进行血液检测,然后宣称检测结果归功于“爱迪生”。更恶劣的是,为了弥补采血量不足,霍姆斯甚至选择稀释血液样本做相关检测。

2018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Theranos和霍姆斯利用夸大或虚假的广告欺骗消费者,进行“大规模诈骗”提出诉讼,后来霍姆斯付了50万美金的罚金、交还其股份、放弃对Theranos的投票控制权、并且十年内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级职员或董事。

2018年6月,联邦大陪审团起诉霍姆斯及Theranos前营运长Ramesh Balwani九项电汇诈骗罪以及二项共谋电汇诈骗罪,并在2022年1月定罪。

结局和复盘

据近日的最新消息,霍姆斯的律师唐尼请求法庭宽容量刑,除了霍姆斯和其他白领欺诈犯的犯案目的不同外,她还带着一个年仅1岁大的儿子,目前也怀有第二胎,希望能判处居家监禁,或等到产后再入监服刑,但刑期应避免超过18个月,避免对孩子带来不利影响。

但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官Edward Davila宣判,加州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创始人霍姆斯因公司欺诈而被判入狱135个月(折合11.25年),外加3年监督释放。

这个刑期接近检察官要求的15年徒刑,而不是霍姆斯律师寻求的监视居住或者至多18个月的监禁。

在判决中,法官下令霍姆斯于2023年4月27日开始服刑,法院还将举行一场听证会,讨论霍姆斯向Theranos投资者的赔偿事宜。

回顾“滴血验癌”整个事件,这场骗局之所以能延续多年有许多原因。

例如,霍姆斯积极刻意打造各种光环,其中一个就是“女版乔布斯”。

据了解,霍姆斯极其注重营销,为此聘请专门的营销公司,打造自己的形象,在公众场合只穿黑色高领毛衣,说话时刻意模仿乔布斯的深沉嗓音,按照乔布斯的办公室风格来装修公司,甚至还表示自己和乔布斯一样,从不休假。

最后如愿获得了“女版乔布斯”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霍姆斯也对标苹果的保密机制,就连其他人进入公司大楼,都要单独签署一份保密协议。这也是骗局能延续多年的原因之一。

除了打造“女版乔布斯”、名校辍学、硅谷女性创业精英等光环外,多位政商界大佬站台、知名媒体的无限吹捧也是“滴血验癌”骗局得以维系多年的重要原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1日
互联网医美龙头新氧三季报喜忧参半,回购计划能否挽救股价?
11月21日
高投入换高增长,网易有道(DAO)扭亏之路仍艰辛
11月21日
一图解码:维昇药业赴港IPO 亏损连连 生长素会“拔高”亏损?
11月21日
快手推出购房节,背后地产商纷纷赴线上卖房
11月18日
港A两市教育股大涨,释放哪些投资机会?
11月18日
微博Q3收入同比下滑,广告需求减弱是主因!
11月18日
获近50亿融资,岚图能否成为东风集团的蓝图?
11月18日
港股呈现分化行情!教育、医药板块飙升,风电股等走弱
11月18日
业绩前瞻:连遭高瓴、老虎减持,京东季绩有何看点?
11月18日
应用材料(AMAT.US)业绩展望超预期!行业寒冬下,设备厂商能否独好?

视频

快讯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