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深度布局镍全产业链,力勤资源蓄势待发掘金新能源车市场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9日 上午9:47作者:遥远 編輯:May

在国内碳中和大浪潮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爆发,多家国产造车新势力乘风起航,市场加速迈向全面电动化的新阶段。

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产业链中,动力电池作为汽车的“心脏”,亦同步开启了新纪元。而高镍三元电池,正逐步走上历史舞台,成为电动整车厂商的“宠儿”。

那些在镍产业链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也因此搭上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东风,在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日前在港交所通过聆讯的力勤资源,就是镍产业链中极具增长潜力的黑马。

力勤资源因势而动,紧跟汽车电动化大势,凭借多年积累的深厚行业认知和前瞻的商业布局,打通了上游镍资源整合、镍产品贸易、冶炼生产、设备制造与销售等在内的多个产业环节,构建了完整的镍产业生态系统,跨向了公司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特别是在高镍三元电池关键材料领域,力勤资源成功进入了多家动力电池厂商供应链。在深度绑定镍资源的基础上,随着未来镍产品产能的加速落地,公司有望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高镍三元电池走向聚光灯下

众所周知,在政策的力推,以及汽车全产业链优势支撑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具备了高速增长的基础。

伴随着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深度布局镍全产业链,力勤资源蓄势待发掘金新能源车市场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6年的30万辆增至2021年的330万辆,复合年增速高达62.1%。预计2021年-202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年增速将继续保持高增长,达25.1%。与此同时,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动力电池也将迎来爆发。灼识咨询报告预测,2021年-2026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将取得31.7%的复合年增速,到2026年装机量将达到611.9吉瓦时。

而三元电池高镍化,将受益于动力电池的蓬勃发展。在所有的三元电池中,高镍三元电池具有两大优势:

1)镍的作用在于提高增加材料的体积能量密度,高镍化也让三元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因此,高镍三元电池的出现,可大大缓解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

2)能够有效解决三元电池中使用的其他贵金属资源稀缺、价格高等痛点,相较于其他类型的三元电池更具备成本优势,因此成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流选择。如特斯拉的4680电池就使用了高镍(无钴)材料,实现高镍化后,这款电池的电芯容量和功率上都有了显著提升,整车层面实现了16%的续航里程的提升,同时成本降低了14%。

高镍三元电池优异的性能,驱动了高镍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比的持续稳步提升。根据浙商证券整理的数据,在4680大圆柱电池带动下高镍三元装机空间打开,预计2025年高镍三元国内渗透率达30%,较2021年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

由此看出,高镍三元电池强劲的增长前景,将推升镍铁和镍钴化合物等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力勤资源等立足镍产业链优势的企业,也站上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的风口之上。

此外,不锈钢亦是镍的主要下游应用,我国作为不锈钢生产消费大国,市场需求稳定。如今,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是我国实现经济内循环的重要领域,这些领域对不锈钢的市场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不锈钢实现了传统领域之外的各种新应用,这些新应用包括5G新基建的建设、液氢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储存及运输对于材料革新的需求,都将为镍消费市场带来新动力。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2021年至2026年,我国不锈钢市场对镍的消费量将取得3.9%的复合年增长率,较2016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略高;锂电池市场镍消费量则在2021年至2026年预计实现高达28.6%的复合年增长率。2022年至2025年,我国镍消耗量增量市场将主要由锂电池所带动,突出了高镍三元电池具有可观的增长空间。

深度布局镍全产业链,力勤资源蓄势待发掘金新能源车市场

全产业链布局开辟强劲增长曲线

在镍矿及镍铁贸易领域深耕多年,力勤资源积累了行业知识并具备了全球化的前瞻性布局能力,不断地向上下游延伸,完成了对镍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业务涵盖镍矿及镍铁贸易、冶炼生产、设备制造、销售等环节。

按照业务划分,力勤资源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镍产品贸易(主要为红土镍矿及镍铁)、镍产品生产(镍铁、镍钴化合物)以及设备制造与销售。

上游镍矿资源的获取上,力勤资源在镍产品贸易领域与菲律宾、土耳其和印尼等国建立了长期及稳定的合作关系;镍产品生产的原料来源,则深度绑定了印尼数座镍矿山。   

在生产端,力勤资源在印尼和国内均有生产基地,可生产镍钴化合物以满足下游三元电池材料厂商的需求,也可生产镍铁应用于不锈钢等终端市场。

设备制造与销售业务方面,公司附属西安鹏远拥有专业的镍产品生产设备制造能力,可为Obi项目提供了部分生产设备的关键部件,并为国内工厂提供设备技术改造支持。

至此,力勤资源打通了从镍资源到镍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挖深了公司护城河,从而打造出了业绩增长的新曲线。

特别是随着在新能源市场加速布局,力勤资源实现了高质量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深度布局镍全产业链,力勤资源蓄势待发掘金新能源车市场

2020年,受印尼实施出口禁令影响,力勤资源镍产品贸易业务受到短暂影响,导致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但力勤资源及时调整策略,镍矿贸易业务增加对菲律宾镍矿的采购,同时Obi项目不受出口禁令影响,主要使用印尼当地的镍矿用于项目生产。该项目2021年开始投产后令公司经营业绩迅速回升,抵消了印尼出口禁令的影响。

2022年上半年,力勤资源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成功开拓了中国、韩国及马来西亚等国的市场,业务规模迎来爆发。报告期内,来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收入达39.67亿元,同比飙升28倍,占营收比重大幅上升至43.3%。

深度布局镍全产业链,力勤资源蓄势待发掘金新能源车市场

成功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推动了力勤资源2022年上半年业绩的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9.78亿元,同比增长144.1%,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攀升14.69倍。

进军三元电池材料这条黄金赛道后,通过与海外镍矿资源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并建立镍铁和镍钴化合物生产线后,力勤资源迅速成为三元电池产业中的一匹“黑马”,获得了多家大型客户的青睐。

目前,力勤资源客户众多,以国内领先的三元电池材料生产商和大型钢铁集团为主,如三元电池材料制造商领域的龙头企业格林美(002340.SZ)、华友钴业(603799.SH)、金川集团等都是公司客户,钢铁领域的客户则包括青山控股、振石集团东方特钢等大型厂商。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力勤资源与这些客户合作关系更加密切,订单量快速增长。同时,通过持续挖掘三元电池材料制造商新客户,有助于公司通过战略合作方式进一步延伸下游产业链,继续完善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

值得留意的是,力勤资源镍产品生产业务不仅有着庞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盈利能力也相当强劲。

镍产品生产业务相较于镍产品贸易业务拥有更佳的产品附加值,因此毛利率更高。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镍产品生产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8%、23%、25.6%及51%,呈稳步上升趋势,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深度绑定镍矿资源,大量产能释放在即

为增强镍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把握动力电池市场蓬勃发展的契机,力勤资源双管齐下谋变革。

一方面,力勤资源在印尼积极寻求镍矿资源,并新建生产线,扩大镍铁、镍钴化合物等中游领域产品产能;另一方面,力勤资源积极迎合动力电池厂商的需求,正进一步延伸产品组合至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并在研发下游镍钴复合材料及锂电池材料。

毫无疑问,在全球镍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手握镍资源才是镍产业链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而力勤资源在镍资源的获取上,已布局得相当成功。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资源国,对我国镍产业链有重要影响。如今,力勤资源成功在印尼拓展了朋友圈,与印尼合作伙伴在镍资源丰富的奥比岛及邻近区域共同拥有7座镍矿山,其中已有3座镍矿山正在运营,而剩下的4座镍矿山已取得所有规定的重大牌照及牌照。

在印尼的镍矿布局,有利于打破力勤资源镍矿资源的供应瓶颈,保障原料供应稳定,解除公司“无米之炊”的后顾之忧。根据担保供应框架协议,公司与印尼合作伙伴的合营公司HPL获得的红土镍矿供应将自2021年1月1 日开始为期20年,每年至少获得800万公吨。

有了镍资源做发展后盾,力勤资源也紧锣密鼓扩大产能,以扩大市场份额。

在国内江苏拥有1.8万金属吨镍铁产能产线的基础上,为降低生产成本以及更好地绑定镍矿资源,力勤资源积极在印尼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产线。在共同投资的两条镍产品产线中,包括总计年设计产能为12万金属吨镍(包括1.425万金属吨钴)的镍钴化合物湿法冶炼项目(HPAL项目),以及总计年设计产能为28万金属吨镍的镍铁火法冶炼项目(RKEF项目)。

目前,HPAL项目一期已有2条使用HPAL工艺的镍钴化合物生产线投产,总年设计产能为3.7万金属吨镍钴化合物(当中亦包括4500金属吨钴)。而二期及三期4条镍钴化合物生产线现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12月投产,待4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总年设计产能将增加8.3万金属吨镍钴化合物(当中亦包括9,750金属吨钴)。

此外,RKEF项目正在建设20条镍铁生产线。其中,9.5万金属吨的一期生产线预计将在2022年10月至12月投产;18.5万金属吨的二期生产线预计将于2024年7月投产。

力勤资源的镍产品产线技术实力强,新工艺有望为公司带来低成本、高效益的竞争优势。

据悉,HPAL项目采用的是高压酸浸工艺,该工艺在当前原生镍矿生产技术中是最具竞争力的技术,具有低排放、低能耗、经济成本低的优势,且可对镍和钴较高的回收率,因此经济效益巨大。力勤资源在HPAL项目中对第三代HPAL工艺镍湿法冶炼生产流程和工艺以及生产设备均进行了优化和改良,使该项目在建设时间、现金成本、平均每金属吨镍的投资成本及达产时间等多个方面均居行业第一,能耗和生产成本亦大幅降低。

因此,随着未来两年镍铁及镍钴化合物产线陆续投产,在新工艺的助力下,力勤资源的镍产品产能将实现量级跨越,使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的原料供应商,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

在资源端及生产端全面推进之际,力勤资源持续在深化镍全产业链布局,拓宽发展边界。

针对下游镍钴复合材料及锂电池材料的开发,力勤资源正在开发镍钴复合产品、三元材料前驱体及电池材料,为未来满足下游新能源车企需求做准备。

同时,力勤资源与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CBL,公司目前持有其30%股权。CBL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种项目,从镍矿勘探、镍产品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的生产,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制造及回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日
在不确定环境下,探讨药明康德(02359.HK)的确定性成长价值
10月31日
“跨境鞋服第一股”来袭,子不语为何能站上行业之巅?
10月28日
中创新航如何为长期投资价值埋下伏笔?
10月28日
在不确定环境下,探讨药明康德(02359.HK)的确定性成长价值
10月28日
在不确定环境下,探讨药明康德的确定性成长价值
10月26日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9月26日
新能源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蓄势待发
9月22日
百果园新零售六周年,是引领行业变革的进阶之路
9月21日
港股再添造车新势力,全域自研彰显零跑汽车科技实力
9月20日
示范房企流动性支持再升级,碧桂园(02007.HK)15亿中票利率低至3.2%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