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创新航如何为长期投资价值埋下伏笔?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下午3:44作者:吴言 編輯:May

近日港股市场回暖,资金亦开始布局优质标的。问题在于,该在哪里寻找投资机会?

当前的能源价格高企突显出传统燃油车的局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直是全球投资者在可预见将来的关注重点。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2年至202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3%,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由2021年的9.7%,上升至30.1%,可见新能源汽车拥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

但是新能源汽车厂商现在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电池荒”。新能源汽车厂商的销量屡创新高,而产量和交付量却受制于电池的供应,“电池”成为了厂商纷纷求取的资源,占了电动汽车生产成本三分之一的电池厂商无疑是电动汽车需求急增的最大得益者之一。

前不久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动力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3931.HK),让港股投资者能够触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一最具发展前景的细分赛道。

中创新航的优势在哪里?

新能源车的竞争,除了AI、系统等的软实力比较外,更为重要的是硬实力的竞争。

传统燃油车注重发动机,而新能源汽车注重的是电池:电池的续航能力、安全性、厚薄度等等众多技术因素,是用户在购买特定电动汽车时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电动汽车在选择电池供应商的时候,也需要优先考虑这些因素,务求最优化用户的体验感,择优而取。

多样、优质的客户“朋友圈”

数据说明一切。目前,中创新航配套的车企有28家,车型70多款,包括广汽、小鹏、长安、零跑、吉利、合创、东风、本田等国内外知名车企,更是奔驰电动车Smart的动力电池主供,足见各大车厂对中创新航的认可。

近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3批),东风本田申报了一款纯电动轿车e:NS1,就是由中创新航提供三元电芯,这也意味着中创新航也进入了本田e:N品牌在中国的供应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其客户“朋友圈”。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有36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较2020年9月减少14家,由此可见,由于进入门槛高和竞争激烈,动力电池企业能够存活下去的并不容易,而要挤进头部的更难。

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来看,2022年前9个月,中创新航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名单中排名第三,达到1.9GWh,市场份额为6.9%;在国内三元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中排名第二,至9.98GWh,市场份额为12.93%,与下一名的份额差距进一步扩大,显示出中创新航“实打实”的竞争力。

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市场领先的产品力

首先,该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是为数不多具备全面自主研发能力及能够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生产的动力电池公司之一。

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是动力电池的两项关键特性,重点在于如何在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高能量密度和稳定的安全性能之间取得平衡,以支持传统汽车的长续航里程。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产品就具备了高能量密度及稳定的安全性能两大优势。

该公司的高电压三元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及优异安全性的特点;“弹匣”电池率先在行业内通过三元电池系统的针刺不到火试验,大幅提升了三元电池系统的热安全水平;“One-stop(OS)”产品是全球独创的电池技术及产品,在能量密度、安全性以及经济性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引领TWH(太瓦时)时代电池技术。

近期举行的2022高工锂电材料大会上,中创新航电池研发部负责人单旭意博士作题为“400Wh/kg 固液混合电池及材料创新”演讲,详述了中创新航400Wh/kg 固液混合电池开发进展与技术研发遵循思路。单旭意介绍,中创新航已经完成400Wh/kg 固液混合电池技术的阶段开发,安全已均通过国标测试。

目前,中创新航正在不断实施高镍正极、硅碳负极、高安全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在实现350Wh/kg方型产品同时,结合进一步的材料创新,将液基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天花板推向400Wh/kg。

据悉,在10月24日成功举办的第四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上,小鹏汇天电动垂起飞行汽车X3进行了首飞展示,并取得圆满成功。小鹏汇天飞行汽车X3采用“汽车+飞行器”二合一形态,在法规及环境允许的条件下,可实现垂直起降。让两吨重的汽车飞行所需要的动力是地面行驶的10-15倍,因此这需要强大的动力系统做支持。据了解,小鹏汇天飞行汽车X3的动力电池采用的便是中创新航针对低空出行开发的新锐9系高镍/硅体系电池,独创配比的材料体系匹配新型电解液,再加中创新航独创的一体化集成技术,在保持高能量密度的同时,还支持超高倍率持续性放电,助力产品实现更好、更便捷的飞行可通过性。

随着创新技术的持续发展,目前中创新航率先完成了海陆空电池配套,在车用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持续扩张优质产能的实力

此外,在全球新能源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当下,优质的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在全球范围内供不应求,而中创新航则极具前瞻性地快速拓展全球产业布局,精准把握下游客户供不应求的行业“痛点”所带来的机遇。

最近几个月,中创新航的厦门二期、江苏三期、成都一期、武汉一期、合肥一期、眉山一期等多个产业基地新产线实现产品量产下线,为市场和客户输出优质产能。

例如,武汉一期下线的动力电池产品是该公司基于800V高压平台研制的全新一代铁锂高端标配产品,支持超快充、适配性强、性价比高,并已在最新上市的纯电动全智能SUV车型——小鹏G9上实现首发配套。

合肥一期下线的动力电池产品L221是针对600+km长续航区间研制的中镍高压三元高端产品,应用该公司全球首创的全极耳叠片电池技术,具有高比能、长寿命、全气候的特点,支持快充,综合性能行业领先,主要配套出口车型。

值得留意的是,中创新航是零跑9月28日发布的首款CTC技术量产轿车C01的首选供应商,为零跑C01-630km长续航版本和717km超长续航版本配套L221高电压三元锂电池,率先首发上市。同时,C01标准续航版选用了中创新航L300全新一代铁锂电池,这是全球首创全极耳叠片技术与产品,综合性能行业领先,预计会在2023年第1季量产交付。

由此可以看出,中创新航规模化的运营和持续稳定供应优质产品的能力使其能够满足终端客户对所需数量的严格要求。

长远价值在哪里?

以上是中创新航的既有实力,那么它的增长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2022年9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9个月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76.2%,至372.11GWh,而同期销量增幅则高达244.2%,销量增至367.44GWh。从销量增速明显高于产量增幅来看,下游厂商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十分殷切。

作为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中创新航拥有持续创新的活力,持续扩张优质产能并战略布局产业集群的前瞻力,持续巩固和增强其既有优势,不断提升对客户的吸引力。

持续创新

中创新航的董事长、总裁刘静瑜在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即将推出高锰铁锂电池、350Wh/kg高镍多元电池、4C快充电池,以及400Wh/kg半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新型体系电池。

除了材料和系统层级的创新之外,中创新航也在结构和制造层面进行创新,提出三个方向——极简制造、极限制造和智能制造。例如上述的OS电池技术,就通过极简制造将零部件数量简化25%和将工序数量简化30%,降低相应成本,实现极佳的经济效益。

这些创新将会通过持续获得客户的认可和加深合作、实现产量的提升以及经济效益的持续优化,体现在企业的价值上。

产能扩张与构建产业集群

除了上述取得进展的产能项目外,中创新航还在持续扩张新产能。

该公司于合肥长丰就合肥三期项目签约,推动合肥项目建设再加速。

9月29日,中创新航动力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二期项目签约成功,至此,中创新航成都基地产能达到50GWh。

上述的武汉项目一期多条产线正在按计划陆续投产,武汉项目二期、三期也在快速推进。

10月15日,中创新航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眉山基地项目一期M2主厂房顺利封顶,自开工以来,仅78天的速度就完成M2主厂房封顶。中创新航眉山基地项目同时规划布局2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以及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是该公司在西南地区产业集群整体落地的重要一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眉山市锂电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锂电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中创新航着力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形成华东、华南、华西、华中等产业集群。同时,作为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该公司也有能力带领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更环保、更节能的材料,进一步加强其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这些战略布局,将有利于降低其采购和供应成本,大大便利上下游企业的沟通与互助,提升效益,打造竞争优势。

此外,中创新航还寻求机会向海外拓展,中创新航已获得用于海外市场的多种UN认证及IEC认证的国际认证,其海外扩张将可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机遇。

总结

身处拥有高速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重要的一环——动力电池,中创新航凭借优秀的研发能力、持续的优质产能扩张,不断获得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厂商的认可,将可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增长机遇。

该公司极具前瞻性和战略意义的产能布局与运营效率提升,将可打造其规模效益,实现价值的快速提升。

据观察,10月27日中创新航的股价出现异动,记者从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并且不断发展进步。不但现有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忠诚度,公司还在不断拓展新客户,近期将可能有海外业务实质性进展会公布。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领军者,也是唯一的港股动力电池股,中创新航正处于发展前景最佳的行业产业链中最核心的位置,具有理想的估值成长空间,短期波动或提供把握长期价值的机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8日
在不确定环境下,探讨药明康德(02359.HK)的确定性成长价值
10月28日
在不确定环境下,探讨药明康德的确定性成长价值
10月26日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9月26日
新能源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蓄势待发
9月22日
百果园新零售六周年,是引领行业变革的进阶之路
9月21日
港股再添造车新势力,全域自研彰显零跑汽车科技实力
9月20日
示范房企流动性支持再升级,碧桂园(02007.HK)15亿中票利率低至3.2%
9月15日
银行场景需求喷发,民商创科联营公司民商智惠“朋友圈”拓宽
9月5日
教育业务增长强劲,游戏业务韧性足,网龙(00777)获南下资金抢筹
9月1日
手握海量IP的“爆款制造机”柠萌影视,持续深化核心竞争力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