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啤酒自由”会消失?德啤屡屡涨价,世界杯已悄然临近...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下午3:18作者:虹小豆 編輯:May
“啤酒自由”会消失?德啤屡屡涨价,世界杯已悄然临近...

只要一提到啤酒,很多人就会自然联想起啤酒王国——德国。据统计,德国啤酒产量仅次于中国,而啤酒消费量也位居全球第二,每年喝掉大约80亿升啤酒。

不过,就这样一个啤酒大国,如今却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伴随着不断加大的成本压力,近日来已有多家啤酒酿造商宣布涨价。

德国啤酒掀涨价潮!

继德国最大酿酒商拉德贝格啤酒公司9月宣布涨价后,另一主要酿酒商科隆巴赫啤酒公司于18日相继宣布,打算自明年3月1日起提高旗下包括啤酒和无酒精饮料在内的所有产品售价。

据了解,科隆巴赫是德国最大的私有啤酒集团公司,旗下啤酒品牌“科隆巴赫”是德国最畅销啤酒排行榜位列第二的啤酒品牌,科隆巴赫啤酒口味圆滑香甜,并且有特殊的啤酒花的气味。

而科隆巴赫上一次涨价是在今年的4月份,距离涨价也就仅仅过去半年之久。对此,公司发言人解释,年初时没预料到能源价格会飙升如此之快,暂不清楚此次涨价幅度。

其实,就在前不久,9月回归的慕尼黑啤酒节上便显露出涨价端倪,一杯等容量的啤酒售价相较2019年上涨约15%。

针对德国啤酒厂商的接连涨价的行为,也是应对成本压力背后的无奈之举。

德国酿酒商协会警告说,德国的啤酒厂将出现一波破产浪潮。能源危机导致德国啤酒酿造行业的情况急剧恶化,该协会的首席执行官Holger Eichele在柏林表示,“如果联邦和州政府不能很快有效地限制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很多德国啤酒酿造厂将熬不到明年。

长期以来,德国等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应。自俄乌事件升级以来,欧盟与美国一同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洲国家处境窘迫。

最为直接的影响便是,天然气供应紧缺推高价格,致使化肥产量大幅减少,所产生的副产品——二氧化碳也随着减少(可制成碳酸)。

资料显示,从形成软饮料的气泡到产生啤酒从瓶中喷出的压力,都离不开碳酸。当前,德国啤酒生产商和灌装商可用的天然气总量仅为以往的30%至40%。

这也意味着,德国已出现并可能持续面临碳酸短缺,令多家啤酒生产商发愁不已。

德国啤酒酿造厂商协会主管霍尔格·艾歇勒说:“这对许多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德国矿泉水协会成员托比亚斯·比伦施泰因注意到,一些地方已经减产。

国产啤酒有望迎大年?

回看国内,当前我国主流啤酒价格持平甚至低于热销软饮料,其绝对和相对价格较低使得消费者对升级和提价的敏感性较弱。

与此同时,伴随四年一度的世界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来到,国内啤酒行业可能还将迎来一波机遇。而在价格方面,啤酒成本边际改善亦将驱动啤酒企业业绩不断向好。

据了解,当前啤酒成本占比最大的当属包材,占比高达45%,而原料大麦成本占比较小,约为10%。当前,包括铝价、玻璃、瓦楞等包材市场价格已开始由涨转跌,而大麦现货价格于上半年冲高,下半年也陆续进入回落阶段。

华金证券认为,目前铝罐、PET等包材价格均有所回落,啤酒企业成本端压力逐步缓解,同时伴随世界杯开赛,四季度啤酒销量预计同比将有较好增长,啤酒行业营收及利润将得到良好修复

国泰君安亦表示,包材成本率先下行、原料成本震荡下行,结构升级+格局优化之下,成本改善和提价有望顺利传导。同时叠加旺季需求端复苏有望带来利润弹性,啤酒行业将迎超级大年

上市公司方面,近几年来,我国啤酒行业经过不断的发展,市场集中度较高,目前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其中市场影响力居前的分别有百威亚太(01876.HK)、华润啤酒(00291.HK)、青岛啤酒(600600.SH)与重庆啤酒(600132.SH)。

从业绩体量看,2022年上半年,百威亚太实现营收34.53亿美元(约231.7亿元人民币),华润啤酒实现营收210.13亿元人民币;青岛啤酒为人民币192.73亿元,而重庆啤酒实现营收为人民币79.36亿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9日
富士康的汽车代工之路,八字有了一撇
10月19日
比亚迪,请继续嗨
10月19日
英国“特拉斯经济学”失灵 ,特拉斯政府支持率仅有13%
10月18日
财华洞察|华尔街银行股“鲤鱼打挺”还是“咸鱼翻生”?
10月18日
利好消息持续发酵!可再生能源板块强势上涨
10月18日
癌症疫苗迎曙光 mRNA技术的又一重大应用?
10月18日
特斯拉财报公布在即,却又曝大动作?
10月18日
【IPO前哨】澳亚集团:不抱乳业双雄“大腿”的产奶能手
10月18日
国际航线成经营亮点!航司拟恢复多条国际航线!航空股值得看好?
10月8日
强美元冲击汇市,全球打响“汇率保卫战”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