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铁路专用线集装箱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通 心连心终圆原料煤“铁运梦”

日期:2022年8月19日 上午10:41

8月15日,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连心公司”)举行庆典,祝贺铁路专用线集装箱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通。至此,该企业建成8条铁路线,专用线总运能达到600万吨,完成了原料煤“公转铁”的转变,终于圆了“铁运梦”。

据悉,8条铁路线总里程近9公里,为了这总里程9公里的铁路线,心连心公司已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

“相比公路运输,大宗产品铁路运输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污染小的优势。”据河南省石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介绍,心连心公司是河南省彻底告别“公路运煤”的首家尿素企业,而自力更生投资3亿元自建铁路专用线的民营企业,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心连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号召,充分体现了这是一家勇担社会责任、具有家国情怀的民族企业。

3

从公路到铁路 运输成本省15%

2005年,随着发展持续加速,规模不断壮大,位于新乡县小冀镇的老厂区已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心连心公司急需更大的“生长空间”。

在新乡市、新乡县根据产业布局给出的众多“选项”中,心连心公司没有选择平坦规整、临近干道的大块土地,而是挑中了一块坑洼不平、偏僻狭窄的盐碱地。

“不为别的,我们企业首先看中了这里紧邻新菏铁路(晋煤东运主通道),还有一个四等车站(龙泉村站)。”心连心公司铁路运输部负责人李晓康说,和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能力及单车装载量大,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在运输的连续性方面占据了优势,当时的运输成本更是低于公路运输成本的15%。

在尿素生产企业,煤不仅是燃料,还是占比最重的生产原料。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化肥企业、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尿素企业,心连心公司用煤量以百万吨计,仅此一项的运输成本就已是非常惊人的数字。能节约15%的运输成本,对企业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从这个时候,心连心公司已经在暗暗谋划如何让“铁运梦”一点点变为现实。

4

克服重重困难 建成两期工程

“梦想”美好,可“圆梦之旅”注定荆棘丛生。当时的心连心公司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在几年的时间里,接连建设二分公司、三分厂、四分公司,经济状况极不宽裕。而建设一条铁路线,花费巨大,且民营企业自建铁路线先例不多,从前期审批到建设标准再到后期运维,几乎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谈何容易?

心连心公司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接下来的时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心连心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与铁路部门积极对接,于2011年建成投用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的3条铁路线,其中9道、11道线路为化肥装卸兼到发线,13道线路为卸煤线兼到发线。

虽然一期工程运输能力有限,只承担了20—30%原料煤的运量,但为接下来的二期、三期工程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让心连心公司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继续向着“铁运梦”进发。

2021年3月,心连心铁路专用线二期工程建成,同样有3条铁路线,15道线路为空车线、17道线路为机走线、19道线路为重车线,尾部装备了最先进的卸车“神器”——自动双车翻车机,不到4分钟,就能把满满两车皮总重约120吨的煤粉清卸一空。

据介绍,二期工程的建成投运,让心连心铁路专用线运输原料煤卸车能力达到300万吨,占总用量的79%。

不能光算“经济账” 也得算算“环保账”

为了把铁路运输资源用到极致,心连心公司还创新地采用“铁转公”运输模式,把剩下21%的原料煤(约80万吨),通过铁路先运到30公里外的新乡公铁物流园,再通过公路运输转运到生产车间。如此一来,心连心公司距离彻底告别“汽运”的“铁运梦”,仅有一步之遥。

“铁转公”占比极小,心连心公司每年运输原料煤的物流成本已大大压缩。但与此同时,要建铁路专用线三期工程,投资超过6000万元。这“一步”的距离,要不要跨过去?

“我们不光要算‘经济账’,还要算一笔‘环保账’。”心连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说,别小看这区区的“21%”和短短的“30公里路”,需要载重30吨的大货车运送约2.7万次,还都是耗能高、排放高的柴油车,每年排放氮氧化物近500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近30吨,将给生态环境带来沉重的压力。

5

就这样,心连心公司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加快建设铁路专用线三期工程。在铁路专用线二期工程投运9个月后,心连心公司克服了疫情、经验缺乏、设备瓶颈等各种难题,仅用半年时间就建成了铁路专用线集装箱扩建三期工程,让整个铁路专用线总运力达到600万吨,同时,实现了普通货物“袋装、吨包、散装、集装箱”多功能、多式联运的铁路运输组织模式。

心连心公司的“铁运梦”,至此不再是梦。“‘圆梦’不是结局,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庆典仪式上,心连心公司总经理张庆金透露,该企业正在筹划论证建设液体危化线路,要向着新的“铁运梦”继续前进。同时,心连心公司还将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打造大宗货物、集装箱铁海联运为主的公铁物流园,提供高效精准物流运输服务,让更多的企业也能和心连心公司一样圆了“铁运梦”。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9日
福达股份上半年营收5.5亿元 混动曲轴领域保持龙头地位
8月18日
网易第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32亿元 数字化技术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8月18日
力合微: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95.98% 拟发行可转债战略布局科创领域
8月18日
ST曙光: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8369万元至1.26亿元
8月18日
富邦股份:副总经理黄安莲、财务总监高百宏因个人原因辞职
8月18日
华邦健康: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5.6亿元 同比增长近六成
8月18日
翔丰华:启迪汇德累计减持约71万股公司股份
8月18日
福光股份:公司及两家子公司3月25日以来共获得1010.82万元政府补助
8月18日
银龙股份:为银龙科贸向富邦华一融资提供约1.16亿元担保
8月18日
亚士创能:上半年营收约14.13亿元 同比下降38.66%

视频

快讯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6:11
国药一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3%
16:09
石化油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