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眼科医疗步入暑假旺季,角膜塑形镜增长可观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4日 下午8:06作者:李莹 編輯:lele
眼科医疗步入暑假旺季,角膜塑形镜增长可观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遴选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的通知》指出,“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遴选建设100个左右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分批逐步推进,2022年首批遴选30个左右。

依托基地,总结近视防控成功经验和模式,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优势,着力破解近视防控难题,全面提升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水平,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较高,且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根据卫健委发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以及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从幼儿园到高中)总体近视率为53.6%,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与近视人口高居世界第一。

由于近视人口基数庞大,近视防控类产品、屈光手术(近视、远视与散光是屈光不正的三种常见种类)细分赛道有望成为发展最快的潜力赛道。

板块步入消费旺季

由于近视防控类产品主要针对青少年,使得暑假成为眼科医疗消费旺季,行业龙头欧普康视就曾表示,由于产品主要针对青少年,公司业务呈现明显的时间差异,寒暑假的业务优于学校上学期间,周末优于非周末。由于暑假时间长,下半年业务明显优于上半年。

今年暑假,“离焦镜”“OK镜”等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产品爆火。“OK镜”售价基本在万元以上,“离焦镜”平均售价也在3000元左右。

近视防控类产品高昂的产品价格大大增厚了眼科医疗企业业绩,因此吸引了诸多资本布局。布局近视防控、手术类项目的上市公司有爱博医疗(688050.SH)、欧普康视、昊海生科(688366.SH)、兴齐眼药(300573.SZ)等,随着明月镜片(301101.SZ)、何氏眼科(301103.SZ)等新股相继上市,板块效应逐渐聚集和增强。

角膜塑形镜增长可观

从行业公司主要技术和产品看,当前近视防控手段较多,有单光镜、角膜塑形镜、离焦框架镜、离焦软镜、低浓度阿托品等。

但从实践推广来看,角膜塑形镜和低浓度阿托品已有充分的临床试验证明其有效性;离焦框架镜随着技术发展及临床试验验证,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上述三类产品成为当前近视防控主要手段,号称“三驾马车”。

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采用塑形方法暂时改变角膜形态,达到暂时性矫正屈光不正为预期目的的硬性透气接触镜。其属于强监管的Ⅲ类医疗器械,验配销售壁垒较高,布局该产品的代表企业有爱博医疗、欧普康视等。

除角膜塑形镜外,低浓度阿托品也是列入国家卫健委《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的产品。目前,低浓度阿托品尚无经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的产品上市,在一些医院内以院内制剂的形式处方给低龄近视儿童使用。该领域代表企业有兴齐眼药、何氏眼科、欧康维视等。

此外,离焦框架镜采用“近视性离焦”技术,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度数加深,佩戴方便,其近视防控效果伴随技术发展近来显著提升。布局该产品的上市公司有国产镜片代表之一的明月镜片。

在所有这些减缓近视增长的方法中,角膜塑形是临床应用时间最长、用户最多且已被证实普遍有效的方法,同时还可以让用户白天免戴任何眼镜,目前是大多数眼科专家的首选,未来增长前景可观。

据德邦证券研报数据,2021年角膜塑形在大陆8-18岁近视人群中渗透率仅为1%左右,随着市场的持续推广,预计2030年渗透率可达到10%,参考目前12000元/年的费用(含护理液),终端市场或可达650亿元。

角膜塑形两大龙头

爱博医疗和欧普康视为国内角膜塑形镜两大龙头企业,是国内最早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

爱博医疗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在眼科领域产品布局较强,其中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

公司2019年3月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是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角膜塑形镜行业整体仍处于上升期,相关产品销售增速非常亮眼,销量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逐渐增加。2021年公司角膜塑形镜(含试戴片)累计销售超30万片。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58.61%,其中:“普诺明”等系列人工晶状体同比增长36.37%,“普诺瞳”角膜塑形镜同比增长159.54%。

眼科医疗步入暑假旺季,角膜塑形镜增长可观

此外公司还在拓展彩色软性接触镜(“彩瞳”)业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对江苏天眼医药55%股权的收购,后者在2021年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三项彩色软性亲水接触镜注册证,并且于2021年7月获得了江苏省药监局的生产许可证完成正式投产。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透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也在正常推进中。

在角膜塑形镜领域,目前爱博医疗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是欧普康视。

欧普康视是国内角膜塑形镜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是国内首家同时取得角膜塑形镜和硬性角膜接触镜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

公司于201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硬性角膜接触镜,主要产品为硬性角膜接触镜类镜片及镜片护理产品,拥有“梦戴维”和“DreamVision”二个塑形镜品牌。

2021年,公司核心产品角膜塑形镜的需求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较上年增长48.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较上年增长28.02%。

眼科医疗步入暑假旺季,角膜塑形镜增长可观

当然除了本文着重提到近视主流防控产品外,屈光手术也是眼科医疗企业的一大收入项目,代表企业之一就是爱尔眼科(300015.SZ)、昊海生科等。

总之,眼科医疗是消费驱动型行业,尤其是人口基数大的近视防控和屈光手术领域,为行业长期增长奠定基础。根据灼识咨询预测,2025年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521.5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4日
再斥资30亿加码六氟磷酸锂!天际股份未来怎么看?
8月4日
“自救”进行时?道森股份拟募资15亿元加码锂电铜箔!
8月4日
1778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预喜率超42%,航空股普遍巨亏
8月3日
焦点|被百余家机构“盯上”,立中集团(300428)凭啥愈来愈香?
8月3日
高开涨停,和而泰定增6.5亿,大股东“包场”!
8月3日
茅台日赚1.7亿强者恒强,白酒面临分化,未来如何看?
8月3日
IPO解码|亿华通再度冲刺港股,“氢能源第一股”遭遇大考
8月3日
解读|业绩符合预期,股价不涨反跌,汇川技术(300124)利好出尽?
8月2日
7月造车新势力“五虎”格局惊变,蔚小理被哪吒零跑反超
8月2日
【热点】4连板!站上钙钛矿电池风口,金晶科技强势崛起?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