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洞见|吉利收购魅族,李书福的醉翁之意在何处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14日 下午7:37作者:慧泽李 編輯:May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手机行业主宰智能化阵地的现状正在被改写,人们在手机上能实现的功能在汽车系统上亦可以实现,手机与汽车在智能化的分界线逐渐模糊。

2022年年初,吉利汽车(00175.HK)和魅族方面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双方都三缄其口。如今,“绯闻”成真,终于揭开面纱。

6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案案件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星纪时代已与魅族科技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

对此,魅族方面表示,由李书福先生领衔投资的星纪时代已和魅族科技就战略投资事宜签署协议,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手续,交易细节还在协商中。

01吉利收购魅族的动机

若本次交易完成,魅族创始人黄秀章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淘宝中国将退出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与控制,转而由李书福控股。

据公开报道,李书福曾表示将在手机领域大手笔投入100亿元。李书福直言,手机能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李书福对手机领域的兴趣颇为外界议论,其醉翁之意不在“手机”,还是在“汽车”。

魅族在手机行业并不算一线大品牌,市占率相对不高,因此,吉利单纯的跨界到手机行业的可能性并不大,其利用手机来反哺老本行汽车产品的意图较为明显。

首先,可以做强壮大生态圈。

现在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显示屏上已经有了不同种类的APP,比如音乐播放器、视频播放器等,但有些功能需要借助外在的工具实现,比如远距离控制汽车,这种场景之下手机正是派上用场的最佳工具。

其次,弥补软件方面的短板。众所周知手机上的安卓系统的功能较强,这些功能可以通过“车机互联”功能输送到汽车系统中使用。吉利在软件方面的技术缺陷,魅族的软件系统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第三是,目前智能手机中小品牌每月的销售规模在0.5到3万台,魅族至少积攒了一定规模的用户,这类用户经过运营可以转化为购买吉利汽车的潜在消费者,从这一点来看,这算是一门流量生意了。

最后是,增强其科技属性以期获较高估值。

其实,小鹏汽车也有类似秀肌肉的举动,小鹏在汽车界破天荒研发的飞行汽车目前已经到了落地阶段,该产品可以飞行到达的高度为1千米,续航可达35分钟,3月10日首次运抵荷兰,后续会在欧洲举行官方首发亮相。

吉利通过收购手机公司至少让自身的科技属性有所增色,引发资本的关注。近年来,李书福一直推动吉利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集团转型,积极布局未来科技领域,在飞行汽车、低轨卫星、芯片研发等方面均有涉足。

对魅族而言,目前魅族员工人数在1200人左右。但在智能手机整体大盘下滑的背景下,中小手机厂商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魅族在华为、苹果、小米夹缝中生存的日子举步维艰。

中国手机厂商已从过去的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管理时代,无论是自研芯片还是软件底层技术开发都到了“烧钱阶段”,对于魅族这样的二线手机厂商来说,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毕竟都是十几年的老牌子,现在算是业绩最差的时候,并购并不会带来很高的收入。

不过,此番收购并未在股价上引起太高波动,6月13日收盘,吉利汽车股价股价报收14.84港元/股;6月14日开盘,吉利汽车股价开始小幅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吉利汽车股价报收14.62港元/股,总市值1465亿港元。

02车企大佬的“手机心事”

其实何止吉利这一家车企在打手机的主意呢!

2022年3月31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参加一档访谈栏目时回应了蔚来造手机的传闻。他表示,蔚来造手机仍处于调研阶段。

蔚来对外表示称,“目前还是在非常前期的市场研究中,并且也在深入思考对于用户的价值。我们会从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的角度,去进行更多的探索。”

蔚来造手机的初衷则来源于车主用户的真实需求。李斌表示,曾有蔚来车主反馈能否有一部和汽车更好进行连接的手机,促使蔚来研究这个行业。

对于造手机的业务逻辑,李斌认为,蔚来即使要造手机,也不是从商业成功的角度去思考,而是用户是否需要一部蔚来的手机,这部手机是否能够提升蔚来车主的体验。 “我们会积极地看这个方向,也清楚手机做出来是容易的,但是做好手机是很有挑战的。”他说。

后来市场仅传出了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加盟的消息,蔚来也在招聘网站上密集发布了100多个和手机相关的岗位,大有反攻手机厂商腹地的迹象。

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也在积极探索车机互联新模式。

理想目前已与OPPO、荣耀建立车机系统方面的合作。比如,理想ONE车主使用搭载Magic UI 6.0操作系统的荣耀Magic4系列手机,可实现无感解锁。据了解,车主只需携带手机,拉动车门把手即可自动解锁,踩下制动踏板自动启动,远离车辆可自动上锁。

此外,通过荣耀Magic4,不仅可以远程查看理想ONE的车辆状态,还能远程操控,上车前开窗、开空调,为出发营造舒适环境。

目前搭载Magic UI 6.0操作系统的手机包括荣耀Magic 4系列、Magic 3系列、荣耀 50系列等,后续将逐渐为更多机型推送升级。

可以看出,理想与手机厂商合作的模式是“平起平坐”、平等互利的。

关于跨界手机行业,当然也有一些“保守派”,比如长城汽车则明确表示过不做手机不“上天”,而是专注于造好汽车。

03手机大佬的造车动态

除了像魅族这样被车企并购的手机厂商,还有部分手机厂商意图参与到造车的新赛道。

动作最快的是华为,凭借其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积累,成功的打入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广汽等传统车企的供应链。当时,二级市场还掀起一股“华为汽车概念股”的浪潮。

从赛力斯智选SF5到如今华为全程参与设计和制造的问界M5,华为与小康股份的关系略显微妙,全程参与或意味着华为的身份值得细品一番。

小米自从宣布造车后,一边大张旗鼓的招人,一边疯狂收购上游的相关产业链公司。

苹果方面一直不动声色,苹果汽车的优势是智能化方面,这得益于原来的技术团队的深厚沉淀,但至今仍然有不少谜题,比如选择代加工模式还是自建工厂呢?动力电池方面选择哪家厂商合作了?

6月13日据报道,当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推出了新版CarPlay。这符合苹果一直以来的模式:在进军一个新的重要品类前,往往会首先发布一些基础产品,吊一吊群众的胃口。

最新消息显示,苹果正在针对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制造展开供应链谈判。而苹果汽车项目的新负责人凯文·林奇(Kevin Lynch)也从Apple Watch部门招来自己的旧部帮助其开发汽车。

苹果聘请了汽车行业最优秀的设计团队来打造这款产品的外观,其中就包括阿斯顿·马丁前内饰主管邓肯·泰勒(Duncan Taylor)、阿斯顿·马丁前首席概念工程师皮特·乔利(Peter Jolley)、特斯拉外饰和内饰前副总裁史蒂夫·麦克马努斯(Steve MacManus)和保时捷前高管曼弗雷德·哈勒(Manfred Harrer)。

尽管苹果汽车内部团队动荡,目前已重组管理团队,苹果汽车仍致力于2025年成功问世。

吉利此次收购魅族,为“车机互联”开了一道口子,以后手机厂商与车企合作共融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无论是谁收购了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4日
财华洞察|通胀之痛!聊聊美股那些事儿
6月14日
【观察】智能手机出货量大降,舜宇光学(02382.HK)已到至暗时刻?
6月14日
年营收近10亿!国内最大智慧CRM供应商玄武云通过聆讯
6月13日
【观察】HTC再战手机,首款元宇宙手机能否助其重回巅峰?
6月10日
车企动态|2022Q1业绩大PK,“蔚小理”谁是最大赢家?
6月10日
新经济风云录|亏损扩大的B站,该如何破圈?
6月10日
焦点|冲热搜、股价涨幅居港股主板之首,新东方在线活了?
6月10日
车企动态|直击传统车企三杰5月销量,比亚迪不再“传统”!
6月10日
“碧绿”锋芒的碧桂园,获ESG主题基金追捧
6月9日
财华洞察|调高回购价上限,比亚迪成长空间如何?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