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9日 下午4:18作者:遥远 編輯:May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塑料制品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重大的负担。

在“限塑令”实施前,我国每天光买菜用掉的塑料袋就高达10亿个,成为白色污染难题的“罪魁祸首”。

自2008年6月1日起,我国“限塑令”开始实施。在“限塑令”实施的前10年里,我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从每年1000亿个减少至301亿个。此后,在2020年国内加速普及“禁塑令”的背景下,我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迎来了春天。

当前,国家还在持续加码降解塑料市场的健康发展,治理塑料污染的步伐逐步加快。

在政策的红利下,一家东北地区生物降解塑料龙头企业拟趁势敲开资本市场大门,这家公司名为“中宝新材”。中宝新材此次上市募资的用途则是开门见山:在东北和华南地区扩大产能,将触角伸至全国地区,在分散的行业里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可降解塑料乘上政策东风

在招股书中,中宝新材向市场表明了其宏大的使命:通过提供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助力中国肩负责任,以公平的方式过渡至净零碳排放(指碳中和)未来。

由于不需要进行人工焚烧等处理方式,生物降解塑料可以减少碳排放,因此是环保与碳中和的一环。

中宝新材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包括我们熟知的购物袋、连卷袋等,主要是面向连锁超市、百货商店和卖场,供终端个人消费者使用。购物袋和连卷袋这两款产品,是中宝新材的收入大头,过去几年收入比重保持在90%左右。

从主营产品可知,中宝新材搭上了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的政策东风。从近年来的“限塑令”,到“禁塑令”,再到支持降解塑料的推广使用,中宝新材的产品踩上了时代的风口。

为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自2020年以来,我国在“限塑令”和“禁塑令”的基础上,加大力度鼓励传统塑料的替代产品,即可降解塑料。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其中,2020年颁布的《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为我国未来5年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指明了方向;同年《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的推出,为可降解塑料在省级范围内的方案实施和推广打下了基础。这一系列的政策方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鼓励减少不可降解塑料产品,推广使用可回收生物降解替代产品。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目前市面上占有率最高的为化石来源塑料,占有率高达75%,而生物降解塑料仅占1%,其占有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可见,一方面是国内生物降解塑料市占率极低,另一方面是政策正加码塑料产品替代,生物降解塑料市场有望开启一轮成长期。

纵观中宝新材的发展历程,公司颇有长远意识。在2015年,中宝新材就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其还自称是“东北地区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先驱制造商之一”。因此,中宝新材赶上了近两年来行业快速发展的这波红利。根据招股书,在2020年,中宝新材是东北所有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商中排名第一,分别约占东北2020年总产量及销售收益约39.3%及39.9%。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同时,因国内生物降解塑料行业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格局分散,尚未有全国性“大哥”级别的企业出现。作为区域性的龙头企业,中宝新材在全国市场也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以2020年生物降解购物袋的销售收益计算,中宝新材占全国一次性生物降解购物袋销售收益总额约3.5%。

业绩两连跳,还是一位控本好手

相较于全国性生物降解塑料企业金发科技(600143.SH),中宝新材的资本市场之路显得姗姗来迟。

不过,中宝新材选择在了政策密集期以及公司业绩爆发期上市,也不失为好时机。

财华社发现,尽管中宝新材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产能以及整体营收规模上与金发科技不在一个等级上,但其成长性并不比金发科技弱,业绩甚至实现了两连跳。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2019年-2021年,中宝新材分别实现营收1.03亿元、1.67亿元及2.57亿元,两年时间营收翻了1.5倍;同期,公司的年度利润及全面收入总额分别约为2714万元、4927万元及7842万元,同样翻了近2倍。

同时,中宝新材毛利率较高,2019年-2021年整体毛利率分别为40.5%、42.1%及44.1%,且处于上升趋势。对于毛利率逐年提升的原因,中宝新材称主要是其生物降解塑料产品有能力控制平均单位成本以及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所致;此外,公司另一个品类——不可生物降解汽车塑料部件业务推出了毛利率更高的产品,进一步带动了公司毛利率的提升。

通过对比金发科技的降解塑料板块以及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中宝新材的毛利率显然更高。金发科技生物降解塑料业务2018年及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6.26%及38.43%(其2020年及2021年未披露该业务毛利率情况),Wind降解塑料板块的平均毛利率在2019年-2021年期间在30%上下浮动。

中宝新材不但有高毛利率,还保持着高净利率。2019年-2021年,中宝新材的净利率分别为26.4%、29.6%及30.5%,盈利能力较强。

原材料成本是中宝新材最主要的成本,过去两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成本比重逐年上升,2021年该比重达到87.2%,较2019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IPO前哨】业绩两连跳,乘上政策东风的中宝新材还能跳多远?

原材料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了,净利率反而提升,很明显是中宝新材在日常运营中的成本控制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仅为114.3万元、89.4万元及140.9万元,占总营收比重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同期,Wind降解塑料板块平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1.6%及0.9%,虽然也处于低位,但显著高于中宝新材。

在2021年公司156名团队中,仅有3名销售员,销售员比例低得让人惊叹。同时也应注意到,公司过去两年的产品产销两旺,成倍增加,而区区3名销售员就能拿下如此大单?

顺藤摸瓜,财华社发现中宝新材这一现象的背后有两大因素,其中一个因素反映出公司存在潜在的风险。

其一,还是回到上文所指,中宝新材踩中了政策东风,因此近两年不愁没订单。

中宝新材的大本营吉林省,是国内“禁塑令”的先锋队,2015年在国内首次实施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及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此外,吉林省规划将于2025年前逐步淘汰不可降解快递塑料包装。

而根据《中国塑料的环境足迹评估》数据,目前吉利省大型商超一次性塑料购物袋替换率已达90%。

不难看出,以吉林省为主的东三省在普及降解塑料购物袋和连卷袋方面,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因此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更快,给了中宝新材很大的成长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中国东北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市场于2016至2020财政年度持续增长,复合年增长率高于中国整体增长水平。

此外,中宝新材的客户和收入都集中在东三省,其中东三省地区的收入比重接近80%。因此,中宝新材获得了“天时”和“地利”,且作为东三省市场降解塑料市场的老大哥,良好的外部条件已为公司的渠道端铺好路了。

其二,中宝新材存在依赖大客户的情形。过去两年,中宝新材的前五大客户带来的销售额比重分别为55.4%及51.8%,占比较高。此外,2019年-2021年,公司有约96.7%、99.4%及94.5%来自常客,表明公司近两年来几乎没有开发新客户。

依赖大客户和常客,是一把双刃剑,政策来了,来自大客户和其他常客的订单可谓源源不断,带动产品销量提升;但在这块赛道上,市场竞争格局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外地品牌进来与本地品牌“扳手腕”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从长远看,中宝新材仍需扩充销售渠道,去寻找更多的下游客户才能避免未来潜在的风险。

试图走出东北,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可以预见,未来国内商超等场景的购物领域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将继续提升。对于行业参与者来说,这是一场盛宴。

中宝新材此番上市的主要目标,也正是要走出东三省,走向全国。

根据招股书,中宝新材募资拟用于扩建长春生产基地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线;用于在中国东南地区建立惠州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基地;用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升级公司现有的研发设备等。

当前,中宝新材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设计产能为6440吨,仅为金发科技的约1/10。同时,公司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产能使用率在2021年达到了96%,不利于支持公司将业务覆盖至全国地区。

对于要进军全国市场的中宝新材来说,产能规模已不足以支撑公司走出东三省,因此扩产对于公司来说尤为重要。

扩建计划完成后,公司长春生产基地新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不包括生物降解母粒)由约6440吨增至2.88万吨,惠州生产基地生物降解产品的年设计总产能(不包括生物降解母粒)预期约为1.75万吨,两个生产基地累计产能将达4.63万吨,较现有产能大幅提升6倍。

不过,在大幅扩产的同时,中宝新材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压力。

当前,不少化工上市企业已纷纷瞄准生物降解塑料赛道,尝试从中分一杯羹。这些企业也正在大力建设生物降解塑料产能,且部分企业正在建设的产能规模并不比中宝新材小。

根据统计,目前金丹科技(300829.SZ)和彤程新材(603650.SH)都在建设达到10万或以上的生物降解塑料产能。此外,万华化学(600309.SH)、瑞丰高材(300243.SZ)和莫高股份(600543.SH)等企业亦在投建数万吨的生物降解塑料产能。

一时间,生物降解塑料市场风起云涌,激烈的竞争环境将很快来临。这其中,有不少企业在国内华南、华东和中部等地有较强的销售渠道优势,对于在非东三省地区并无渠道沉淀的中宝新材来说,竞争压力也将如影随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日
【IPO透视】3连板!股价创新高,“次新股”莱特光电有何魔力?
5月24日
【IPO透视】固守一方低温奶市场,阳光乳业(001318.SZ)有看头?
5月20日
【IPO透视】7连板!次新股铭科精技(001319.SZ)凭啥“惊艳一瞥”?
5月16日
【IPO透视】“弃购王”成“香饽饽”?最贵新股纳芯微上市以来连续大涨
5月16日
一图解码:皇派家居赴深市主板IPO 深耕系统门窗领域 采用双品牌策略
2月7日
【IPO前哨】虎年首批打新:高瓴加持,华兰疫苗将上市!
11月9日
【IPO前哨】又一家扫地机器人公司拟上市,能否再创石头科技的“疯狂”?
10月19日
【IPO前哨】背靠国资,国内“双料唯一”疫苗,成大生物亮点抢先看!
10月18日
锂电池负极起舞|尚太科技IPO,能否靠“一体化模式”出圈?
9月28日
财华洞察|“肉签”再临!百普赛斯IPO,上市后能否打破义翘神州纪录?

视频

周大福珠宝庆祝成立95周年

2024年4月18日 下午4:53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