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信证券】“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充足只待集中落地

日期:2022年4月28日 下午2:32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基建发力态度再明确。我国基建发力有空间,布局要适度超前,交通、能源、水利等是重点方向。中信证券梳理了24个省级行政区发布的2022年重点或重大专案的年度计画投资完成额,其中16个同比取得8%及以上增长,反映大多数省份项目储备应较充分,且从过往来看,投资计画完成率高。随着疫情好转带来更好的投资落地条件,交通、能源、水利等基建的建设节奏有望加速。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会议部分內容还包括,“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准”(发力基建仍有较大空间);“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基建布局节奏强调“适度超前”);“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路型基础设施建设”(表明基建的重点发力方向);“要多轮驱动,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分层分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应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管道,加大财政投入,更好集中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要求基建所需的资金等要素的供给需得到保障)。

 

中信证券梳理了24个省级行政区发布的2022年重点或重大专案投资计画(吉林、江西无全年计画,以春季开工重点项目或第一批重点项目的年度投资计画替代),对比2022年和2021年的年度计画投资完成额(即需安排在当年完成的投资额,而非可分散在多年完成的项目总投资额),21个省级行政区取得正增长,16个省级行政区取得8%及以上的增长,反映大多数省份项目储备应较充分。其中,浙江、吉林、湖北、山东、甘肃等增速较高;安徽、河南、浙江、广东、山东等年度计画投资规模较大。


重点项目投资计画完成率高,疫情好转将带来储备项目更好的落地条件。我们梳理了10个省级行政区发布的2021年重点项目实际投资完成额,与计画投资完成额相比,计画完成率在102%-129%,均超额完成。若疫情逐步好转,将带给储备专案更好的落地条件,今年的投资计画也有望较好实现。


各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也普遍较高,基建发力意愿充分。共18个省级行政区的地方政府发布了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其中16个省级行政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高于GDP增速目标,对发力投资的意愿充分,且过往多数情况下该目标都能完成或接近完成。


风险因素:疫情防控情况不及预期;稳增长政策加码力度不及预期;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工程施工;上市公司新增订单不及预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8日
【中信证券】各地陆续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政策意图明显
4月27日
【中金公司】提升基建的重要性
4月27日
【中信证券】再提促消费,市內免税店表述引关注
4月26日
【中金公司】降外准的信号意义显着,后续或有其他工具出台
4月26日
【广发证券】如何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4月19日
【中信证券】政策密集落地,如何看待二季度宽信用的节奏?

视频

中国移动Web3.0产品在香港商用

2024年4月17日 下午12:59

腾讯控股重磅手游即将上线

2024年4月23日 上午10:31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