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金公司】提升基建的重要性

日期:2022年4月27日 上午10:53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并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精神,共同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好。

 

基础设施被提到关乎经济和安全的重要位置,有助提升中期內基建增速中枢。

会议指出,基建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综合账,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週期综合效益;基建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此处的综合账,我们认为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和社会效益等诸多考量,如水利专案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偏低(偏公益属性),但安全和社会效益突出。不过,从历次中央财经委会讨论的议题看,议题更多偏中长期并讲求远近结合同时在地方隐性债务监管大方向不会动摇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基建增长也要寻求多目标的平衡,即既要超前也要把握超前建设的度,因此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但更多是中期利好。

 

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路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路效益。

从具体內容来看,能源基础设施、综合立体化交通(如水运空运管运货运铁路等)、城市群交通、水利、新基建、轨交、城市更新(如管网、智慧化改造)、农村基础设施等成为基建发力重点。我们梳理的基建年度发展目标显示,今年电源电网、运营商算力网路和IDC投资、部分交通运输(如高速、轨交)、水利等投资增速或相对较高。

 

会议强调要从规划、用地用海用能、资金等诸多管道加强对基建的支撑保障。

在此政策导向下,结合近期央行下发的23条举措,我们认为有助保障基建专案和资金端的联合发力,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建设专案落地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从最近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广义基建投资增速达10.5%,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不考虑去年上半年因低基数带来的基建高增长),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固投的政府预算內资金增速达34.7%,财政支出前置特征明显,后续资金支出增速或有所放缓。根据我们编制的基建跟踪指标体系,截至4月第3周基建的终端施工仍未明显改善,我们认为这或主要与疫情对施工和建材跨区域运输带来的阻隔有关,此外4月城投企业债券净融资也小幅回落。但如果疫情在今年5月得以缓解,结合近期利好政策的出臺,基建实物投资有望在年內得以一定程度回补。

 

我们在此前报告中对今年广义基建增速预测为6-8%(狭义基建5%),今年基建资金虽面临政府性基金收入低于预算目标、财政需加大针对疫情的直接和间接支出(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稳消费等),财政用于基建的资金支出增速仍有望达4-5%(进而支持狭义基建4-5%增长);而年內若看到基建的社会资金端融资条件有明显放鬆(如政策行加大对水利等偏公益类基建支持,城投融资条件改善),基建增速或更接近我们此前预测区间的上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7日
【中信证券】再提促消费,市內免税店表述引关注
4月26日
【中金公司】降外准的信号意义显着,后续或有其他工具出台
4月26日
【广发证券】如何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4月19日
【中信证券】政策密集落地,如何看待二季度宽信用的节奏?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瑞银上调MSCI中国指数评级

2024年4月24日 上午11:52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