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春运前夕疫情可控航空景气度改善 机场航运概念股逆势活跃领涨

日期:2022年1月25日 下午1:42作者:毛莉 編輯:Sukie
春运前夕疫情可控航空景气度改善 机场航运概念股逆势活跃领涨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超过两年,自疫情以来,航空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部分航空巨头出现巨额亏损甚至破产。过去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出境游和入境游均处于关停状态。可喜的是,进入2022年,我国本土及海外疫情均趋于缓和。

1月2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将与新冠病毒共存,当前形势下很可能出现更多变异株。如果各国能全面使用所有战略和工具,今年就可以结束疫情的最严重阶段,新冠疫情将不再是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着新冠疫情逐步进入后半程,国际航空及旅游业或逐步复苏,行业景气度预期不断改善。

开放边境的概率提升 航空业景气度预期改善

新冠以来,疫情防控影响着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疫情何时结束尚无定论,长远看航空及旅游业也不可能只停留在“内循环”阶段,出入境飞行及国际旅游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民间交流的重要方式,疫情相对平息后一定会逐渐恢复。

近日,我国国务院发布的重磅政策《“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依托中国强大旅游市场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上述规划还提到,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出台入境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审时度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入境旅游高质量发展。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也表示,“十四五”期间,民航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枢纽机场改扩建,着力提升枢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合理加密机场布局,稳步建设支线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重点加密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机场。到2025年,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70个以上,新增跑道40条。推动机场与各种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枢纽机场轨道接入率达到80%以上的规划目标。

有市场分析,我国旅游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择机促进出入境旅游,与民航“十四五”规划中2023-2025年重点恢复国际市场交相呼应,产业政策层面已为放开做好了准备。至于是否放开还需要决策层权衡利弊,国内防疫政策松动和国门全面有效开启大概率同步进行。随着新冠疫情好转及各国应对经验和措施丰富,今年开放边境的概率大幅提升。

春运前夕疫情可控 一季度国内航司有望盈利

我国本土新增病例在12月中旬抬头后,近期临近春节已经明显趋缓,此前的重灾区西安多日新增清零后日前已全部下调为低风险区。深圳奥密克戎疫情与国际入境货物高度关联,已经迅速查明传播感染链并将疫情影响快速控制已一个星期无新增。珠海、上海、北京的疫情也随着对密接者进一步管控,预计对本地传播有限。

眼下一年一度的中国出行高峰春运将至。据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搜索指数趋势与2021年春运基本保持一致,但距2019年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虽然搜索指数与去年持平,但机票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春运期间,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上涨趋势。携程数据显示,机票均价约为802元,同比2021年增幅超40%。其中,广州至成都增幅同比增长超3成;订单量方面,春运开始前一周,春运机票订单量环比上周涨超7成。去哪儿数据也显示,2022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也有较大涨幅,机票价格同比稍有上涨。

2021年,世界经贸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大,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疫情持续演变、不断反复,对民航业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超出预期。不久前,白云机场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公司续亏4亿元左右。此外,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三大航在去年前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中国国航亏损103.2亿元,中国东航亏损81.62亿元,南方航空亏损61.19亿元。1月24日晚,上海机场也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16.4亿元-17.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6.47亿元-17.87亿元,而2020年上海机场则亏损12.67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将面临连续两年业绩亏损。

不过,对于航空公司而言,虽然2021年年度业绩依然没能巨额亏损中走出来,但2022年春运推动行业情绪已经开始回暖了。目前,尽管深圳机场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根据公司已披露的生产经营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旅客吞吐量累计3635.82万人次,同比减少4.11%,货邮吞吐量156.83万吨,同比增长12.12%,航班起降累计31.79万架次,同比减少0.78%。另外,三大航方面,2021全年主要经营数据均已发布,收入客公里(RPK)、收入吨公里(RTK)、可用座公里(ASK)、可用吨公里(ATK)等关键指标多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仅中国国航的ASK与RPK略微减少。机票价格上涨,春节旺季有望带动业绩复苏,叠加疫情后期公司复飞国际航线的潜力,国内民航运输需求有望逐渐复苏。若春运带来的加速恢复保证一季度行业运量稳中有升,航空公司有望在一季度实现盈利,同比改善明显。

航空板块逆势“起飞” 机场股两市涨幅最强

招商证券研报也指,民航“十四五”发展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但支撑我国民航持续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航空市场增长潜力较大,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看好中长期航空市场的成长空间。目前国内零星疫情复发或为新常态,但新冠疫苗接种比例的提升以及国产特效药物的推出可以有效缓解疫情对民航领域的冲击,国内民航运输需求将在曲折中复苏,中长期维度,供给端的缩减将使得航空板块进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谈及航空业复苏前景,天风证券也表示,2021年底,奥密克戎大流行导致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大幅上升,但是新增死亡人数并未随之明显增长,表现为奥密克戎的致死率大幅下降。欧美国家并未在本轮疫情中严格限制出行,航空业受影响较小。另外,新冠疫情导致2020-2021年波音和空客的飞机交付量大幅减少,而航空潜在需求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一旦疫情消退,那么需求释放将推动客座率上升、票价上涨。

二级市场方面,春运将至,近日航空板块提前“起飞”,机场股表现喜人。1月25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行业板块多数下跌,但航空机场板块再度逆势走高,目前两市

涨幅最强。截止午间,中国国航(601111.CN)涨近5%,吉祥航空(603885.CN)、中国东航(600115.CN)涨超4%,白云机场(600004.CN)、春秋航空(601021.CN)、华夏航空(002928.CN)涨超3%,南方航空(600029.CN)、东航物流(601156.CN)等不同程度跟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4日
沪深两市低开高走缩量小幅反弹 节前市场谨慎重点关注年报机会
1月24日
美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报告 A股数字货币板块受提振强势大涨
1月21日
A股连跌创指跌1%再迎调整新低 节前市场情绪不高外资逆势抢筹
1月21日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磅发布 行业利好提振旅游、航空等股大涨
1月20日
A股缩量整理上证50指数逆势涨超1% 金融权重发力市场二八分化
1月20日
春节倒计时猪肉消费进入冲刺段 肉价下跌空间有限猪肉股逆势走强
1月19日
微软大手笔收购知名游戏巨头 行业或重新洗牌带动A股游戏股大涨
1月18日
A股分化沪指大涨创业板指震荡回调 向好辑未变春季行情仍然可期
1月18日
春节期间社会用电需求或超往年 特高压建设加速电力股涨幅居前
1月17日
A股三大指数企稳反弹创指涨近2% 两市百股涨停反弹有望持续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