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报告 A股数字货币板块受提振强势大涨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24日 下午1:53作者:毛莉 編輯:lele
美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报告 A股数字货币板块受提振强势大涨

A股数字货币板块再度强势崛起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驱动力,数字经济日渐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近日,数字货币行业利好不断。1月20日,美联储发布报告《货币与支付:数字化变革时代中的美元》,阐述对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益处和风险的看法,明确发行数字美元的先决条件,并就20 余项问题在120天内向公众征求意见。美联储认为,当前全球CBDC 研究热潮可能出自央行对私人部门数字货币(比特币、稳定币等)崛起的焦虑,而数字美元可能是对美元的巨大创新。对此,市场分析表示,美联储对数字美元持审慎态度,在首次正式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报告中展现客观中性立场,并未对发行数字美元提出任何明确结论。尽管关于数字美元仍存在分歧和争议,但该份报告开启了“美联储与利益相关者之间就CBDC进行公开讨论的第一步”,报告发布的行为本身即体现出美联储对CBDC这一课题的高度重视。

冬奥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落地

数字货币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央行论证了很久的产物。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事实上,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早在2014年,我国央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专项研究小组以来,也便有了数字货币概念。2019年8月,央行会指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推进进度开始明显加快。2020年4月,法定数字货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进行封闭试点测试。2021年2月,上海、深圳、苏州、北京等地开启数字人民币试点。

时间一转眼进入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首次在应用市场公开上架,试点城市个人用户可下载、开通、使用,大范围公测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概念正式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炉,而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也在加速渗透和普及。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内可开通钱包的运营机构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参与试点人数、交易体量不断增加。据报道,数字人民币APP在公开市场正式上架两周后,App下载量近2500万。

与此同时,冬奥会也成为数字人民币的试验场。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会议透露,2022年冬奥会将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更多场景试点应用,目前已顺利落地40.3万个场景,交易金额近百亿元,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等七类场景全覆盖。1月18日,国新办就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按照有关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让更多的企业、个人能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价值,充分激发产业各方的积极性。

市场空间高达千亿 数字货币板块强势崛起

数字货币是今年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赛道之一。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央行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403.32万户,联网机具3273.33万台,ATM机具98.67万台,这些支付硬件届时都要更新改造,市场规模高达百亿元级别。

从投资角度看,终端硬件板块更新推动相关公司短期业绩爆发式增长。目前数字人民币APP渗透率还比较低,但未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更多应用场景也将催生更多机会。在政策层面,从去年12月起,相关利好消息便不断释放,特别是在今年数字人民币APP正式上线引起试点地区用户强烈下载的同时,市场普遍预期数字人民币在冬奥会期间完成最终试点测试后,将有望进入全面落地阶段。

据信达证券测算,数字人民币将带动近千亿的市场空间。其中,银行端支付环节涉及ATM机、开卡机、办证机等机器的更换,原有机器将新增数字人民币功能,对应市场空间约为227亿元;商户端支付环节涉及带有数字人民币功能POS机等机器,市场空间约为307亿元。中游发行环节涉及银行IT解决方案、数字硬钱包等,市场空间约为428亿元。国盛证券也称,看好数字人民币重构中国电子支付产业链对相关机构可能带来的机遇,建议关注银行收单服务商、金融IT/银行服务商、数字人民币相关运营机构、安全芯片公司及卡商。

二级市场方面,开年以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深入推进及稳步落地,近期上数字货币板块也强势崛起。Choice数据显示,上周以来,数字货币板块有25只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状态,主力净流入资金达到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数字货币板块开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其中金财互联区间涨幅超过60%,翠微股份涨幅更是涨近120,14个交易日内斩获涨停板9个。

受美国方面行业利好消息提振,1月24日,A股数字货币板块再度拉升、大涨居前。截止午间,雄帝科技(300546.CN)大涨20%封板,证通电子(002197.CN)、浙数文化(600633.CN)、南天信息(000948.CN)、恒宝股份(002104.CN)等涨停,新开普(300248.CN)、飞天诚信(300386.CN)涨超11%,神思电子(300479.CN)涨近9%,广电运通(002152.CN)、紫光国微(002049.CN)等多股拉升上涨逾5%。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1日
A股连跌创指跌1%再迎调整新低 节前市场情绪不高外资逆势抢筹
1月21日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磅发布 行业利好提振旅游、航空等股大涨
1月19日
微软大手笔收购知名游戏巨头 行业或重新洗牌带动A股游戏股大涨
1月18日
A股分化沪指大涨创业板指震荡回调 向好辑未变春季行情仍然可期
1月18日
春节期间社会用电需求或超往年 特高压建设加速电力股涨幅居前
1月17日
A股三大指数企稳反弹创指涨近2% 两市百股涨停反弹有望持续
1月13日
A股再度调整深成指大跌约2% 白酒股重挫领跌短期市场继续寻底
1月13日
年关将近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预制菜概念股持续大涨
1月12日
创指结束7连跌长阳大涨2.64% 两市超百股涨停调整行情或结束
1月11日
政策暖风频吹中高风险房企有望获流动性支持 地产股连续反攻大涨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