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合味道”、“出前一丁”要涨价!日清食品(01475.HK)能否触底反弹?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6日 下午8:56作者:一枝 編輯:Sukie
“合味道”、“出前一丁”要涨价!日清食品(01475.HK)能否触底反弹?

食品涨价潮之下,“港股三大泡面股”之一的日清食品(01475.HK)终于熬不住了!

2022年1月5日,日清食品宣布了内地面食产品提价计划,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日清食品旗下泡面“合味道”、“出前一丁”两大明星产品将迎来新一轮的涨价。

“合味道”、“出前一丁”要涨价!日清食品(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1475.HK'01475.HK/a)能否触底反弹?

日清食品给出的解释是,面对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及价格飙升带来的成本压力,特别在过去一年升幅尤其大,公司一直努力以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支出来消化成本上升。公司认为已到了适当时候调整产品价格,更有效地抵消成本压力

此外,日清食品还强调到,上一次调整中国内地方便面产品价格是在十一年前的2011年。

从市场情绪反应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买账。不少泡面吃货们,纷纷论坛或微博吐槽到在“统一及康师傅两位老大哥未提出涨价,日清食品率先打响2022年泡面涨价第一枪,谁给它的勇气?”;“合味道还涨价啊,已经很贵了好么?”;“涨吧!反正不吃了!吃会一包1.5的北京方便面”......,这些评论基本都是清一色的不看好或持负面态度。

“合味道”、“出前一丁”要涨价!日清食品(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1475.HK'01475.HK/a)能否触底反弹?

实际上,日清食品的涨价不是梁静茹给的“勇气”,而是上游原材料涨价带来压力,“被迫”进行降价。

日清食品11年来首次提价背后的思考

2021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快消品市场进入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榨菜、雪糕、烘焙类糕点面包、食用油、作料等产品都在涨价。尤其是采用成本加成定价法的相关快消品企业,纷纷进入选择产品提价。

这主要是的原因是,由于定价模式影响,在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涨幅过快,如果及时涨价,会进一步压缩企业毛利率及利润空间。因此成本价格持续上涨,会倒逼企业走上涨价的路子。

快消品市场的产品价格涨价,让很多消费者在总结2021年时,吐槽最多的就是“2021年,物价什么都涨,就工资不涨”。

说会方便面市场。虽然我国方便面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供应链已经十分成熟及稳定,定价模式及成本管控已经非常优秀,但是依旧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考验。例如,小麦、棕榈油、作料干粉等在内原料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居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市场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等市场因素影响。其中,方便面企业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尤为敏感。

这主要方便面与其他快消品一样,亦是大众产品,低成本造就了它的产品的价格是不会太大变化和浮动。在定价方面,一般方便面企业通常会采取成本加成定价法或竞争导向定价法来设计针对方便面市场定价策略营销方案。其中成本加成定价法在我国的“泡面江湖”尤为流行。而这意味单位产品成本价格上涨,会进一步压缩企业的盈利率及利润空间。

在这个时候,部分方便面企业会选择进行产品升级(口味、包装等)或推出毛利率较高些的新品,以抵消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带来的影响。这也是包括康师傅、统一、日清食品等大厂,面对过往涨价或销售压力时喜欢操作的方法。这或许也是过去几年,消费者觉得新品泡面或新口味泡面越来越贵的原因之一。

另一种方法就是提价,通过产品提价平抑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在日清食品发布国内方便面涨价通知之前,国内方便面市场是经历过涨价的。2018年方便面大厂康师傅和统一都出现过涨价的情况,涨价原因有两个,一是产业链升级、人工跟成本上升;二是原材料涨价进行的提价。彼时,日清食品选择按兵不动,不明涨,选择产品升级的老路子。

只不过,这次日清食品不继续选择进行产品升级或推新品等高毛利的路线,或许是被逼无奈。

具体而言,之前国内方便面涨价背后是有消费需求做支持的。反之,这次涨价背后是,受疫情影响,需求消费比较弱,方便面赛道增速明显放缓。在此背景之下,产品升级或推出新品的策略,就很难取得很好的表现。此外,叠加这次上游原材料涨价比较猛,导致整个方便面市场面临两端挤压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从康师傅、统一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下滑就能窥见一斑。

2021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实现收入127.22亿元,同比下滑14.67%,占集团总收益的35.94%,报告期内,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及组合变化,使得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至23.89%。同时,由于收入和毛利率同比下降,令整体方便面业务上半年公司股东的应占溢利同比大降47.13%至8.96亿元。

统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食品业务实现收入47.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2.06亿元相比下滑9.5%,其中,方便面实现收入44亿元。

与两大巨头相比,日清食品日子同样有的不好过。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其他成本上升扰动,截至2021年9月30日,日清食品净利润同比下滑12.36%至2.31亿港元。

在消费需求处于弱势阶段,面对居高不下原材料涨价,只剩下涨价这一条路可以走了。

因此,11年不主动提升价格的日清食品,突然宣布提升泡面价格,不仅是反映原材料带来成本压力,也反映出消费需求不佳给方便面市场规模增长压力。

“被迫”涨价:日清食品走出困境吗?

从成本角度来看,涨价是对企业平抑成本是有好处的,一定程度上减缓毛利率下滑压力,止住利润空间进一步下滑态势,这对于2021年利润表现不佳的日清食品或许是件好事。

但是,投资者不能过度乐观。

首先,要留意日清食品涨价的幅度具体数值;其次是同业竞争对手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竞争对手是否会跟进再度进行涨价。集体涨价的好处在于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降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留意需求消费回暖及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提价之后最理想发展路线是:下游需求消费回暖,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提价给日清食品带来盈利效果会更好。

假设消费回暖周期被拉长,还要留意日清食品的营销开支的变化。从过往快消品企业涨价的案例来看,完成提价之后,部分企业会选择加大营销开支来对冲涨价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会导致利润提升空间没有想象的大。尤其是在消费趋于复苏及提价幅度有限的趋势下,市场竞争压力会更加激烈。

基于上述因素考虑,笔者认为,日清食品短时间内,想靠以价换量拉动业绩触底反弹,会面临诸多挑战及压力。因此,日清食品短时间内想单靠提价让业绩实现困境反转的可能性并不高。

二级市场股价反映来看,日清食品的提价,并未得到投资者的一致认可。截至2022年1月6日收盘,日清食品股价为6.190港元,跌幅为0.80%。

文末小调查:

对于日清食品11年来首度提价旗下合味道、出前一丁等泡面产品价格,您认为合理吗?不合理,您是否会找其他国产品牌代替?欢迎读者,留意讨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5日
财华洞察|减持“东南亚小阿里”,腾讯打的什么算盘?
1月5日
【预见】Kindle“遭遇战”,谁会受益?
1月5日
【IPO前哨】创新奇智二度赴港IPO:营收倍增,盈利能力仍需改善
1月5日
燃气起舞丨高气价不阻行业高增长,燃气企业多元化转型在路上
1月5日
【数据说话】比亚迪,长城,吉利2021终极大比拼,孰更技高一筹?
1月4日
财华盘点|涨价潮、扩产潮之后,2022年的光伏行业路向何方?
1月4日
财华洞察|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万有引力”对苹果“失灵”?
1月4日
财华盘点|2021年港股生物科技IPO生态圈更加多样,2022年翘首以盼!
1月4日
财华洞察|过江龙特斯拉“依旧惊艳”!本地虎“蔚小理”变“小理蔚”
1月3日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