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7日 下午2:44作者:遥远 編輯:lele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我国光伏市场持续高景气,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参与者均加快产能布局,争相在这块黄金赛道上分一杯羹。

为扩充产能和补充流动资金,在港股上市的光伏玻璃企业彩虹新能源(00438.HK)于近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于创业板上市,并获得深交所受理。若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彩虹新能源将是继福莱特玻璃(06865.HK,601865.SH)后第二家“A+H”的光伏玻璃上市企业。

此次回A,彩虹新能源的证券简称为“彩虹新能”,预计融资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用于江西彩虹光伏有限公司上饶超薄高透光伏玻璃一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回A消息刺激,彩虹新能源股价在1月3日大涨10.77%,但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抹去了1月3日的涨幅。

瘦身聚焦光伏市场

回顾彩虹新能源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对布局光伏玻璃的决心有多大。

早在2004年,彩虹新能源的前身彩虹电子在陕西省咸阳市成立。成立伊始,彩虹电子就有着国资背景。

彩虹电子是彩虹集团以显示器件相关资产和股权作价出资设立的,而彩虹集团由中国电子100%持股,中国电子则是国务院持有100%股权。

直至目前,彩虹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电子,中国电子通过彩虹集团、瑞博电子、中电彩虹及中电金投合计持有彩虹新能源74.91%股权。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在2010年之前,彩虹电子主要是在显示器零部件和液晶玻璃基板两个领域有所布局。而到了2010年,正值国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期,彩虹电子开始切入光伏市场,咸阳光伏玻璃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彩虹电子成为光伏产业链中的一员。

在2012年,光伏玻璃产能不断扩充的彩虹电子宣布剥离掉CRT业务(即显示器业务),并于2016年更名为“彩虹新能源”。就在那一段时期,彩虹新能源同时还涉足光伏组件、光伏电站以及新材料业务(即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子银浆料和光刻胶三大业务),足以看出彩虹新能源对转型新能源领域的决心,以及打造多元化产业的野心。

然而,彩虹新能源的触角伸得略长,未免有些吃不消。

其中,光伏电站是重资产行业,企业资金不雄厚会被光伏电站压制现金流。2020年,彩虹新能源从事光伏电站业务的子公司咸阳绿能的收入仅为1689.4万元,利润总额为417.13万元,仅取得微利。

从事新材料业务的陕西新材料子公司2020年收入为7亿元,利润总额为2020.46万元,利润同样十分微薄。

而光伏组件业务的江苏永能在2020年亏损了超过5000万元。

为了聚焦光伏玻璃主业,2020年末彩虹新能源将珠海彩珠股权出售给中电彩虹,将所持咸阳绿能、陕西新材料及江苏永能的股权合计溢价28.3%出售给彩虹集团,回笼了5.8亿元的资金。瘦身后的彩虹新能源,成为了纯正的光伏玻璃企业。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对于彩虹新能源来说,一口气吃不成胖子,涉猎过多产业未必就是好事,以公司目前的产业规模和财务状况来看,“一心多用”不免太耗费财力和精力,不利于聚焦主业的发展。

国内排名前列的光伏玻璃制造商往往也没有像彩虹新能源一样“一脚踏多条船”。信义光能(00968.HK)只有两大业务,分别是光伏玻璃和光伏发电业务;福莱特则主要布局多个领域的玻璃产品,包括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和家居玻璃等。

扩产能,加入光伏市场大军

尽管相继受到欧美“双反”调查和513新政双重冲击,但我国的光伏市场多个细分领域依然稳坐全球宝座。

在2020年,我国光伏玻璃实际产量达5.46亿平方米,占了全球90%以上的份额。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为我国光伏玻璃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光伏玻璃领域的超级强国,我国的光伏玻璃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景象。但也存在集中度较高的现状,维持着“两超多强”的格局。2020年,信义光能在我国光伏玻璃市场中的占有率达33%,名列第一,福莱特以21%的市占率排名第二,第三则是彩虹新能源,占有8%的市场份额。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在产能端方面,彩虹新能源与行业双寡头的差距较大。目前,彩虹新能源只有合肥和延安两市的两个生产基地,2020年产能为2400t/d,分别为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同期产能的24.5%及38.2%。

因近两年产能扩张较为缓慢,不如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彩虹新能源的光伏玻璃产量增长出现放缓。2020年,公司光伏玻璃产量增幅为13.5%,较2019年52.4%的增幅大幅下滑。

信义光能和福莱特都在积极扩产,以抢占市场份额,彩虹新能源也有在积极加码产能。目前,彩虹新能源在建窑炉1座,产能1000t/d,预计2022年可正式投产;延安新能源现有窑炉1座,在产产能850t/d。

而江西上饶项目则有望成为彩虹新能源未来增产的担当。上饶一期项目主要是生产超薄高透光伏玻璃,产能达3000t/d,超过公司当前的产能,该项目预计投资额高达29亿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全投资回收期为5.6年。此外,公司还计划在咸阳建设另一个生产基地。

由此可以计算,在未来两年,彩虹新能源光伏玻璃新增产能将接近5000t/d,届时的总产能较目前产能翻2倍。光伏玻璃产线投资金额较大、建设投产周期长,短期内二三线玻璃企业的产能无法快速跟进。对于彩虹新能源等几大头部企业来说,可谓是“得产能者得天下”。

而未来随着国内光伏装机量持续高增长,彩虹新能源的新增产能将有利于大幅推升光伏玻璃产品销量,可预见性较高。

但彩虹新能源海外市场扩张能力较弱,未来开劈海外市场也将是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部署。福莱特和信义光能分别有超过3成和接近3成的收入来自海外,而彩虹新能源仅有不到2%的收入来自于海外。作为全球第三大光伏玻璃生产商,彩虹新能源的全球布局明显有待进一步提升。

生产成本偏高,毛利率不及行业双寡头

在招股书中,彩虹新能源列出了公司的几大劣势。

这几大劣势分别是产能规模、产品线种类与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依赖债务融资方式获取资金,导致融资成本较高;生产成本较高,生产区域的能源价格、原材料采购规模、产品配送距离和氧气增量成本等竞争力不及信义光能和福莱特。

玻璃行业具有资产重、供给刚性、原材料及能源为主要成本的特点,成本优势成为玻璃行业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数据显示,玻璃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及能源占比达到了约80%,是影响光伏玻璃企业利润水平的重要因素。

除了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是彩虹新能源第二大成本,能源主要有天然气、电和氧气。近几年,除了电价有所下降外,彩虹新能源的天然气和氧气采购单价整体呈上升趋势。

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在生产成本方面控制力明显更强,比如福莱特有自身的石英岩矿,延伸至了产业链的上游,原料采购成本具有了优势;信义光能也有布局上游的原材料业务,硅砂差不多实现了自供,且其大窑炉产能占了总产能的75%,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彩虹新能源的原材料不能实现自给,需从其他原料生产商采购纯碱和石英砂等原材料。

所以可以看到,受生产成本较高影响,彩虹新能源的光伏玻璃业务毛利率不及两大巨头企业。

【解读】“聚力”光伏玻璃!彩虹新能源能否开启“彩虹”之旅?

上图可以看到,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的光伏玻璃业务毛利率水平在过去几年几乎吻合,保持在了较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两者在产业链布局和产业规模方面具备优势。而彩虹新能源的光伏玻璃业务毛利率与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相差甚远,2020年度相差20个百分点。

所以,随着未来彩虹新能源产能释放,规模效应显现,其生产成本有望得到更好的控制,有助于提升毛利率水平。若在产业链布局上持续加码,对提升彩虹新能源的盈利能力来说也是十分有帮助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6日
“合味道”、“出前一丁”要涨价!日清食品(01475.HK)能否触底反弹?
1月5日
财华洞察|减持“东南亚小阿里”,腾讯打的什么算盘?
1月5日
【预见】Kindle“遭遇战”,谁会受益?
1月5日
【IPO前哨】创新奇智二度赴港IPO:营收倍增,盈利能力仍需改善
1月5日
燃气起舞丨高气价不阻行业高增长,燃气企业多元化转型在路上
1月5日
【数据说话】比亚迪,长城,吉利2021终极大比拼,孰更技高一筹?
1月4日
财华盘点|涨价潮、扩产潮之后,2022年的光伏行业路向何方?
1月4日
财华洞察|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万有引力”对苹果“失灵”?
1月4日
财华盘点|2021年港股生物科技IPO生态圈更加多样,2022年翘首以盼!
1月4日
财华洞察|过江龙特斯拉“依旧惊艳”!本地虎“蔚小理”变“小理蔚”

视频

快讯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