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冰火两重天的沃尔玛,能靠“山姆”杀出一条路吗?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下午6:57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财华聚焦|冰火两重天的沃尔玛,能靠“山姆”杀出一条路吗?

据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沃尔玛(WMT.N)深圳洪湖店即将关门停业。据悉,该店为沃尔玛进入中国大陆之后开出的首家门店,由此登上了热搜。

深圳洪湖沃尔玛于1996年开业,已经陪伴深圳消费者整整25年。目前卖场内已经挂出“撤场清仓、亏本甩卖”等条幅。据工作人员表示,门店停业后,员工将就近分配到其他沃尔玛门店继续工作。

近年来,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大卖场纷纷卖身或败退中国市场,沃尔玛成为仅剩的独苗。虽然频频传出卖身传闻,但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不过,沃尔玛大卖场业态的日子也不好过。据红星新闻统计,2016年至今,沃尔玛中国已关闭约107家门店,仅2020年就关闭了11家。截至2021年9月,沃尔玛大卖场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据从年初的403家降至378家。

仅今年下半年,就有以下门店宣布停止营业:

8月10日,沃尔玛北京朝阳店停止营业;

11月26日,福建南安沃尔玛停止营业;

近日,深圳罗湖沃尔玛洪湖店停止营业,但这应该不会是沃尔玛关店的终局。

与关店潮相对应的,却是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崛起。

据沃尔玛中国11月22日消息,山姆会员商店宣布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目前,山姆在23个城市运营36个门店,并通过电商平台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并野心勃勃地计划在未来8年增至100家。

据沃尔玛全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山姆中国当季可比销售额及会员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山姆会员店销售额增长13.9%,两年累计增长25%,会员收入增长11.3%,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方面是沃尔玛的关店潮,而另一面是山姆会员店的迅猛发展。冰火两重天的沃尔玛,能靠“山姆”的会员店模式,杀出一条路吗?

A面:大卖场关店潮

外资商超在中国市场辉煌了20余年,但从2016年开始,受到本土商超和电商的挤压,加上房租、水电、人工费用不断上涨,它们的经营情况普遍每况愈下。

据管理咨询公司贝恩统计,6000平米以上的大卖场市场份额已从2014年的23.6%降至2018年的20.2%。这几个点的份额就足以让大部分大卖场陷入亏损。

外资商超巨头中,家乐福把中国区业务出售给了苏宁易购,麦德龙把中国区业务出售给了物美集团,韩国乐天玛特、英国乐购也纷纷退出中国市场。沃尔玛也陆续关停营业额较差的门店,今年4月甚至有沃尔玛中国130家门店“卖身”物美的传闻。

尽管沃尔玛中国和物美均否认了该传闻,但沃尔玛大卖场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在本季财报中,沃尔玛明确指出,普通大卖场门店客流疲软,拉低了部分销售额。

2016年至今,沃尔玛中国已关闭约107家门店,仅2020年就关闭了11家。截至2021年9月,沃尔玛大卖场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据从年初的403家降至378家。福建南安沃尔玛宣布将在11月26日停止营业,加上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洪湖沃尔玛将于11月底终止营业,沃尔玛中国2021年已确认关闭27家大卖场,关店原因基本都是“租约到期”。

而从财务数据来看,沃尔玛公布的本季财报显示,公司营收1405.2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约40%。由于通胀及供应链、劳动力短缺等不利因素,沃尔玛的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

财华聚焦|冰火两重天的沃尔玛,能靠“山姆”杀出一条路吗?

沃尔玛绝不是个案,立足于中国生鲜赛道多年的永辉超市(601933.SH)也出现了亏损。根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营收698.35亿元,同比下降3.90%。利润亏损21.78亿元,同比下降207.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永辉超市2021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8.28亿元,这是永辉十几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

除了关店就是亏损,传统超市未来的“出路”在哪?

B面:会员制,传统商超的救星?

商超实体店亏损和关店,并不是消费能力不足,而是没有找准消费者真正需求痛点。这点从山姆会员店的迅速扩张就可以验证。

根据山姆国内官网的介绍,山姆会员商店是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自1983年4月首家商店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米德韦斯特城开业起,山姆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山姆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发展至今山姆在全球已拥有800多家门店,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员制商店之一,为5000多万个人与商业会员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

对于国内来说,山姆于1996年在深圳福田区开设了中国内地首店后,迅速扩张。据沃尔玛中国今年11月22日消息,山姆会员商店宣布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目前,山姆在23个城市运营36个门店,通过电商平台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并野心勃勃地计划在未来8年增至100家门店。

山姆此前表示,预计2021年门店数量增长到33家(预计33,实际36),在建和筹划的新店达23家。可以看出,山姆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对于明年的开店计划,山姆预计到2022年底,山姆开业及在建门店将达到40-45家。

而从业绩上来说,据沃尔玛全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山姆中国当季可比销售额及会员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见本文开头)。

据官方表述,“山姆深耕中国25年,见证了中国经济市场的飞速发展,陪伴会员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山姆非常珍惜和感谢400万会员的信任,我们会继续打磨内功,强化差异化策略,以独特商品的品质感、物超所值的会籍价值感,每次来山姆都有惊喜发现的寻宝体验感,真正体现‘更好的生活尽在山姆’!”

山姆为什么火了?

山姆与传统大卖场超市的区别,笔者认为有两点:其一在于会员制,其二在于仓储式。

这两点可以结合起来说。

仓储会员店虽然也是超市,可它和我们平常逛的不太一样:面积更大,但货架上陈列的品牌更少,商品还多是大包装,最关键的一点是,进门前需要先交一笔会员费。

付费逛超市,这笔会员费相当于入场门票。真的有人愿意掏钱吗?

事实上,不仅有人愿意,仓储会员店还成为了零售行业的风口。

近两年,仓储会员店在中国就迎来了开店潮(见下图)。

财华聚焦|冰火两重天的沃尔玛,能靠“山姆”杀出一条路吗?

而从付费会员的人数来看,前文提到,目前山姆在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一方面是开店迅速扩张,一方面又是付费会员数量快速增长。逛超市要先付费的情形,一般人觉得难理解,但却实实在在的火了,为什么?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仓储式这一业态具有3个显著优势:多位于城郊、购物面积大、房租及装修成本相对较低,成本优势明显;产品相对品类较少、包装较大,规模经济下单价优势突出;创新发力,自有品牌、高性价比产品等赢得消费者好感。

环顾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仓储式会员店业态,基本都呈现上述特征。如在商品数量上,同等面积的大卖场能达到1万到2万个,而仓储会员店一般在3000至4000个左右,这当中,还有相当比例是自有品牌商品。

减少同类商品数量,按照山姆的说法,是为了“优中选优”。这其实是聚焦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来保证产品品质。例如,山姆火爆单品瑞士卷采用的是品质更好的动物奶油,而不是大多数商超都采用的植物奶油。在同一类别下,虽然没有那么多产品可供选择,但精挑细选之下,保证了商品的品质。

但另一方面,稀缺优质的商品渠道是更为有限的,这意味着供应链将无比重要。

而山姆在供应链上有着很大的优势,这使得山姆能联合供应方去开发自有品牌的产品,这种共创的模式不仅让山姆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也能让供应商一起成长。

不过,就和线上电商平台陷入“二选一”风波类似,随着盒马、永辉、家乐福纷纷布局付费会员店赛道,而供应商就那么多,山姆也陷入了供应链事件。

2021年10月,家乐福中国和盒马曾联合指控山姆涉嫌施压供应商“二选一”,山姆发声明否认。今年8月,山姆会员店的地推人员将推广地点就设在了盒马总部楼下,公然抢会员。这些都折射出山姆的紧迫感。

山姆火爆背后的争议

投资中有句话,是“盈亏同源”。很多时候优点在另一群人眼里,可能就成为缺点。

人们争论的最大焦点,就在于会员制。

“我什么都没买,想进去逛逛就先要付费(买会员)?”

想必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山姆的会员分两档,260元年费的普通会员、680元的卓越会员,差别是后者可享有积分返券、网购免邮等权益。但笔者发现其实很多人,并不愿支付260元的入场券。

知乎上输入“山姆会员卡”后,跳出的问题写满了纠结:“山姆会员卡值得办吗”、“山姆会员卡可以带几个人”、“山姆会员卡可以退卡吗”……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在淘宝上低价购入一次性卡,不过可能会遇到社死(尴尬)时刻——在收银台无法结账,最后只能硬着头皮办下了会员。因为山姆有一套严格的入场检查制度,每家山姆会员店都会安排店员检查进店人员是否持有会员卡,并且持有的是否是本人的卡,一旦不符合,会禁止进入。而在收银台同样会核对,如果是买的一次性卡或者非官方渠道不符合规定的会员卡,就不能结账,必须本人办了会员才行。

这笔“门票钱”,对于商家来说,意味着确定性的收入,消费者还没有购买任何商品的情况下,进门就要先掏钱。

我们看看另一家在进入中国后引发现象级围观的会员超市开市客(Costco),同样是会员制,开市客2020财年的总销售额达到1,668亿美元,其中会员费达到35.4亿美元。而开市客最终的净利润达到40亿美元,几乎等同于会员费。某种程度上,这就意味着会员超市的盈利模式:商品销售后,覆盖掉各类成本,是会员费在贡献开市客的利润。

而对于某些不经常购物的消费者来说,显然不划算,先交的这笔会员费,相当于沉没成本。

在东兴证券的一份相关研报里,山姆的会员费被比作自助餐入场券,“当消费者支付了会员费后,就进入了‘自助餐’场景,即尽可能的多买低价产品,争取赚回会员费,产生自助餐效应,购买越多票价越有价值。”

说白了,这份会员费,反倒有可能让消费者多花钱。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了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各大直播平台的促销。“买了就是赚了”似乎形成了一种魔力和信仰,然而在笔者认为,“不买难道不是更省吗?”

若仔细探究山姆在美国本土的成功因素,在于抓住了中产这一拨人群的刚需。这些会员制超市在美国流行,因为都是一大家子用的。尤其是远离大都市的二线城市,一家一般都是四五口人,再加一两只宠物。周末一家人开着车,去这样的超市大采购,装满汽车后备箱,浓浓的仪式感。

然而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大多是打工人独自租房或者情侣(小夫妻)两人,国内物流又那么发达(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这部分人群对于这种大采购模式就不是很迫切。

尤其是,让没有付费会员习惯的国内消费者去购买会员,太难了。

上世纪90年代并非只有山姆一家入局,当年那一批仓储会员店,只剩下山姆一家还在坚持。从0到1很难,山姆用了25年时间才终于做到。

不过,对山姆来说,需要面对越来越多全新的入局者,在这条火爆起来的赛道上,挑战才刚刚开始。

盒马、永辉、家乐福纷纷布局付费会员店赛道;老对手Costco上海首店战绩辉煌,即将落地深圳;麦德龙也将大卖场变成了会员专卖店。线上电商领域也有京东PLUS、淘宝88超级会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市场目前能够支撑仓储超市的城市可能只有50个,大城市可以有两三家,小一点的一家就足够了。5年内它的市场规模其实都不会太大。”

沃尔玛,能靠“山姆”杀出一条路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3日
【中概股大盘点】市值两年半蒸发56亿,“脱了氧”的新氧该不该“私”了?
11月23日
【一语道破】年轻人“看错”了B站,也“看错”了知乎?
11月23日
【观察】今年以来股价跌5成,华立大学如何“扶起”未来?
11月22日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11月22日
【市场观潮】乘风而起,工业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在哪?
11月19日
【预见】元宇宙与人工智能,是英伟达的“进阶之路”吗?
11月19日
多元迸发,阿里巴巴将以“质”取胜?
11月18日
财华聚焦|“黑马”竟是它!Lucid能赶超“白马”特斯拉吗?
11月18日
财华洞察|百度“晒出”三季度成绩单,如何“远望”新突破?
11月18日
【热点零距离】一字板涨停!斥资1.5亿元,晨光新材再度加码有机硅材料!

视频

快讯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