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下午9:00作者:毛婷 編輯:Sukie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京东(09618.HK, JD.US)最新公布的2021年第3季业绩显示,经营利润为25.7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经营利润率为1.18%。

即使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收购资产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业务合作影响、出售开发物业收益等非经常性项目,非会计准则经营利润达到45.63亿元,非会计准则经营利润率仍只有2.09%。

京东在公众号的新闻稿中就提到:始终保持低利润运营,并让利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

从过去三年的季度业绩可以看出,京东的季度非会计准则经营利润率均未超过3.5%,见下图。部分投资者纳闷了,上市公司都力求最大化利润率来博取投资者的好感,京东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京东的经营模式

大家习惯于将京东与拼多多(PDD.US)等电商平台相提并论,但其实它们区别很大。

电商平台从事的是平台业务,赚取的是平台服务费,无需承担商品的采购、库存乃至付运所产生的成本和风险。当然,现在的电商平台也已经较多地开展自营业务,例如社区团购、自营商店和线下门店等,但这些收入的比重占比仍偏低——至少远低于其平台业务的规模。

以拼多多为例,其收入分为三大类:线上营销服务、交易服务和商户销售。其中线上营销服务的收入占比最大,于2020年达到80.6%,交易服务和商品销售分别占9.7%。

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商家对关键字竞价所得,交易服务收入则向商家收取在其平台上进行交易的相关服务费,商品销售则为其自营业务。从以上数据可见,代表自营业务的商品销售收入占比很小,还不到10%。

成本方面,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主要的成本为宽带和服务器支出、折旧及维护成本、电话中心、商家支持服务等平台支出,以及自营商品采购、物流和销售支出,由于自营业务占比较小,自营业务的相关支出规模也相对较小。所以拼多多毛利率较高,2020年毛利率达到67.6%。

京东则不然。

更确切来说,京东是一家零售企业,类似于连锁超市运营商沃尔玛(WMT.US),因为京东的自营业务占比相对于其为第三方提供的平台服务更大,承担了从采购、库存、销售、运输、交付及售后的全流程,这也是它的毛利率要远低于电商的主要原因——其营业成本包含了商品的采购成本和相应的物流履约支出。

京东的收入来源可以划分为产品收入和服务收入。产品收入即其在平台上销售商品的收入,2021年前三季,这部分收入的占比达到85.98%,其余为服务收入,包括平台和广告收入(类似于拼多多的平台收入),以及物流和其他服务收入。

由此可见,京东的线上零售销售业务对其业绩的贡献非常重要。

强劲的经营现金流如何产生价值

评价零售商的表现一般会参考它的存货(是否货如轮转)、应收账(能否及时收到货款,有没有坏账)以及应付款(与供应商关系如何)。

笔者留意到,2016年第4季提供存货、应收款和应付款周转期的相关数据以来,京东的现金周转周期(即从建立存货、收取货款到向供应商付款的理论周期)一直为负数,即应付款的周期超过存货与应收款的周转期合计。

截至2021年9月末的12个月,笔者计得的现金周转周期为-12.6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为30.1天,应付款周转期为45.5天,应收款周转期(不包括消费者融资,即京东白条的影响)为2.8天。

由于京东直接将货品销售给消费者,而一般在消费者下单之后才付运,所以其应收账周转期很短,平均来看只需不到3天;从以上数据可见,存货周转仅一个月,反映京东的货品流转率颇高,理论上是平均进库一个月就能卖出去;而其对供应商的议价力较高,应付款周转期为一个半月,比存货周转期及消费者付款期合起来多近半个月。这就形成庞大、灵活的现金流。

见下图,尽管京东长期保持低利润,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自2012年以来一直保持正数,即净流入,这比账面盈余的意义大得多,因为现金流才是企业健康成长关键要素。经营活动持续产生净流入,才有底气进行投资、派息和股份回购。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京东近年的孵化和投资比起腾讯(00700.HK)等规模更大的互联网企业毫不逊色,而且有部分投资已经获得公开市场的估值认可,例如京东物流(02618.HK)、京东健康(06618.HK)、达达集团(DADA.US)、万物新生(爱回收)(RERE.US),以及尚未上市的京东科技、京东产发、京东工业品等等,其实都围绕京东的产业生态发展起来。

以京东物流为例,原本只是京东内部的物流部门,随着京东将物流作为其未来核心战略优势,而大力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京东物流逐渐发展起来,不仅服务京东还服务外部客户,并实现上市。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300个仓库,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超过了50%。

物流是京东的优势,是该集团的零售业务如此高效的秘密武器。自去年9月末以来,京东物流在全国新建了13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大大提升了偏远地区的配送时效和供应链能力。

可见,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累积,推动了京东的投资,而京东的投资有利于优化其服务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提效,带来规模效益,反哺其主营业务经营,进一步提高效率,巩固甚至提升竞争优势,实现更高的投资价值。

扣除资本开支之后,京东依然保持正自由现金流,见下图,反映京东稳健的经营现金流足以支撑其投资。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潜在风险

一方面,大规模的投资为京东打造了有效的供应链,使其能以最短的时间最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及时通过大数据获取相关的商业洞察,反馈给供应链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但另一方面,随着基建设施的不断优化、扩大以及其他多项产业投资的上马,前期的投资成本也不断增加,要覆盖这些成本,需要将业务进一步做大,实现规模效益来降低单位成本。

需求放缓、需求结构发生改变、竞争加剧,将可能导致其基建设施使用不足,无法实现规模效益,而导致盈利能力长期受压。若其竞争力下降,对供应商的议价力下降,应付款周转期可能缩短,而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无法覆盖流出额,令现金流恶化,其优势难以维持。这可能也是京东不断优化供应链以保持竞争力的原因。

总结

京东2021年第3季的经营利润率偏低,皆因其将96%的成本和费用都用于实体经济的投入,包括商品采购、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物流履约、员工薪酬福利、品牌商家扶持等。

但其季度业绩仍显示出一些利好的信息:

1.用户持续增长及GMV(总销货值)进一步提高。

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数进一步增至5.522亿。

财华洞察|你看懂了吗?京东如何用“低利润率”披荆斩棘

今年前三季,京东的全渠道GMV同比增长近100%,增速高于受疫情影响电商业务大增的2020年全年增幅25.28%。

2021年双十一期间(第3季报告期后),京东的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元,较去年双十一的下单金额2715亿元高出28.58%。

2.进一步渗透下沉市场。

下沉市场现在已成为平台电商的兵家必争之地。京东期内继续进行物流基建的投资,提升了偏远地区的配送时效。同时通过京东的产地供应链,将全国1000多个产地产业带的农特产品输往全国。

3.品类更多元化。

一直以来,电子产品及电器是京东具有优势的销售品类,2021年第3季和前三季,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分别按年增长18.81%和23.34%。

不过,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增速超越其优势的电子产品,2021年第3季和前三季收入年增幅分别为29.37%和31.36%。

全品类的均衡发展将有利于京东巩固其竞争地位。

4.新进驻品牌增加。

2021年第3季,有超过20个国内外家居家装设计品牌入驻京东,LVMH集团旗下的丝芙兰也接入京东的全渠道服务网络。和达达集团(DADA.US)一起与华硕达成战略合作,并将进一步推动其实体门店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或有更多过往二选一品牌回归,将有利于京东的平台业务。

2021年第3季和前三季,京东的平台和广告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15%和38.58%,其平台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加快。

5.继续投入科技探索。

第3季,京东继续发力仓储机器人、智能快递车、无人机等新一代基础设施的投资。京东物流连续发布了三代“天狼”仓储机器人、第五代智能快递车。于京东双十一期间,在全国25个城市投用近400辆智能快递车。

另一方面,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英伟达建成全国首个基于SuperPOD架构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并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或可为未来供应链的智能化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科技基础。

所以,虽然经营利润率偏低,但京东一直保持健康的经营现金流,并持续创造价值。

不过需留意,其竞争对手也在进化中:以自营业务为主的京东,在扩张平台业务及线下业务,京东MALL全国首店于9月底在西安开业,而以平台业务为主的电商,也在增加自营业务及展开自己的物流布局。在白热化的零售及电商平台竞争中,京东能否持续保持竞争力?拭目以待。

毛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2日
【市场观潮】乘风而起,工业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在哪?
11月19日
【预见】元宇宙与人工智能,是英伟达的“进阶之路”吗?
11月19日
多元迸发,阿里巴巴将以“质”取胜?
11月18日
财华聚焦|“黑马”竟是它!Lucid能赶超“白马”特斯拉吗?
11月18日
财华洞察|百度“晒出”三季度成绩单,如何“远望”新突破?
11月18日
【热点零距离】一字板涨停!斥资1.5亿元,晨光新材再度加码有机硅材料!
11月18日
【一语道破】亏的比爱奇艺都狠,“后浪”们的B站还好吗?
11月17日
【行业一线】企业忙转型!机构忙加仓,教培行业正重振旗鼓?
11月17日
【趣点】“王牌”搜狗“委身”腾讯后,搜狐的未来在哪?
11月17日
财华洞察|“魔法”已觉醒,网易的估值“高处亦胜寒”?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