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下午6:58作者:许螣垚 編輯:lala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本文是石墨电极专题系列文章第三篇。在本系列第一篇中,笔者分析了石墨电极行业的基本情况,详见文章《石墨电极乘风起航|价格波动大的石墨电极,能借碳中和的“东风”吗?》,文末提到了国内行业格局,方大炭素(600516.SH)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石墨电极行业龙头。

方大炭素的石墨电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海外出口占比超过30%,石墨电极产能位居全球第三。

而公司在近期又迎来一批知名机构的调研。据方大炭素9月29日披露机构调研公告,公司于9月28日、29日接受多家机构电话调研,调研机构包括:工银瑞信基金、东方资管、兴全基金、银华基金、国信弘盛、大家资产、中欧基金、民生加银、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

随后公司于10月12日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104.79%~124.77%。

汇总下关键词:石墨电极龙头、机构调研、三季报预增,妥妥的潜力股。不过股价近1个月却下跌超20%,究竟是不是“明珠蒙尘”?一起看看吧。

公司涉及热点众多:引机构调研

根据公司2021年中报介绍,公司所属行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公司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制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及下游产品等新材料的生产与销售的制造型企业。

主营产品有石墨电极、等静压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口罩等。石墨电极主要应用于钢铁冶炼;等静压石墨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光伏、模具加工、核能、冶金、石油化工等众多领域。

看看这里涉及到的关键词:钢铁冶炼、半导体、光伏、太阳能、核能(核电)、锂离子电池负极、石油化工等等,又是一堆市场热点!今年市场热点什么最流行?碳中和、新能源、以及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啊!而公司涉及的这些关键词,大部分与上述概念有关。

公司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深厚,在改制后焕发了新活力。据公告显示(笔者按:资料来源于公司9月29日机构调研内容),方大炭素前身为兰州炭素厂,始建于1965年,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6年9月,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竞拍获得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62%的股权,2007年1月经工商总局批准,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当年,方大炭素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引入先进的企业文化及管理体制机制,投入巨资对设备进行升级换代,重装上阵,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从改制前的欠税大户发展成为甘肃省纳税100强企业,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现已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国内石墨烯等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公司的这些亮点,在近期吸引了一批知名机构的调研。

据方大炭素9月29日披露机构调研公告,公司于9月28日、29日接受多家机构电话调研,调研机构包括:工银瑞信基金、东方资管、兴全基金、银华基金、国信弘盛、大家资产、中欧基金、民生加银、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这些都是知名的头部投资机构,而公司的人员接待级别也很高,由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共同接待,这样的调研是值得关注的。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根据该公告显示的纪要,机构在调研内容上主要询问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在核电的布局、未来产品结构规划、碳中和对公司的影响以及未来行业整合趋势,都是当下市场最关心的热点。

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对炭素行业产生的影响,公司表示,石墨电极下游主要用于炼钢。受“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影响,未来能耗较高的长流程炼钢工艺的占比将下降、短流程电炉炼钢的占比有望从目前的10%上升至“十四五”末的15%-20%。短流程炼钢主要耗材为石墨电极,因此短流程炼钢占比的提升,有望增加下游对石墨电极的需求,利好公司未来发展。

对于炭素行业未来的行业整合趋势,公司作为头部企业一直在“积极响应”。笔者理解,毕竟行业集中度越高,越对头部企业有利。公司表示,方大炭素作为炭素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持续寻求行业整合,以减少无序竞争和无序排放,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随着政策推进,未来石墨电极的产能扩张将会受到限制,炭素行业将进入到逐步整合、逐步规范的阶段。公司希望通过行业整合的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查询公司今年中报发现,据中报,从行业环保政策来看,中国炭素行业协会已于2019年3月发布了《T/ZGTS001—2019炭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并已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发布意味着行业的环保要求趋严,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压力。公司牵头起草了上述《T/ZGTS001—2019炭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同时,公司近几年在环保上投入大量资金,使公司的环境保护和治理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业绩预增、高管增持、机构看好

公司作为国内石墨电极行业龙头,不仅涉及了众多当下市场最关心的热点概念,同时公司的硬实力(业绩)也颇为不俗。公司2021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236,417.06万元,同比增长4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11.33万元,同比增长153.01%。

而公司于10月12日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959.19万元~49,959.19万元,同比增加104.79%~124.77%。

对于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道,2021年前三季度,受政策导向支撑,下游市场需求好转,公司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灵活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经营高效运行,公司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不仅业绩增长,公司高管的增持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于8月25日发布《关于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及增持计划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2月23日披露了《方大炭素关于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以下简称“本次增持”),累计增持总金额折合人民币不低于260万元、不超过520万元。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4.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0%,累计增持总金额折合人民币285.4458万元,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完成。

增持情况具体如下表: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不过有意思的是,笔者发现公司股价在8月底公告增持完成后陷入了高位震荡,持续到9月中旬后股价大幅下滑,据WIND显示,公司股价从短期高点的9月16日至10月12日,近一个月的时间跌幅超过20%,技术图形显示出“超卖形态”,自10月13日后股价有小幅反弹。

笔者查询2021年以来机构对于公司的投资评级,WIND显示,今年机构对于公司有6次评级都为正面,但大部分都为国泰君安(5次)的评级,另外1次为申万宏源。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的5次评级中,大部分都为李鹏飞给出的结论(4次)。最近的一次评级为10月12日,国泰君安的李鹏飞给出了14.40元的目标价。他认为,随着下游需求的增长,公司业绩弹性较强,有望迎“戴维斯双击”。中长期来看,随着电炉钢在国内的稳步发展,石墨电极需求将持续上行,行业发展空间广阔。2021年历次评级情况(年初截至发稿)具体见下表: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笔者查询公司中报发现,对于“行业发展空间广阔”这点,公司在今年中报里是这样表述的:

国家产业政策指向明确,提高电炉钢比例。随着能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电炉炼钢发展的条件正在逐步显现,预计2030年,社会废钢资源可达到4亿吨;届时电炉炼钢会进入快速发展期,电炉钢比例超过20%,对石墨电极尤其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也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为何报道较少?

有意思的是,这样一家亮点众多的行业龙头公司,既没有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也没有受到机构的普遍关注,相关的资讯报道与研报都很少。这是公司价值有待发现,属于“明珠蒙尘”,还是公司本身仍然有一些缺陷呢?

如下图,笔者查询choice终端,按研报发布时间排序,离现在最近的前10条研报情况如下,大家看研报发布时间可以看到,目前公司的研报真的不多。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呢?有没有“干货”,我们还是要回归到业绩本身,毕竟业绩数据才是“硬实力”。虽然公司业绩今年至今表现不错,不过笔者查询近几年的毛利率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是稳定增长的态势(如下图),这点还需投资者注意。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此外,公司近两年的现金流似乎也需要投资者关注。笔者根据公司公布的财报查看了现金流量净额(单季度)的变化情况,发现近两年(自2019年)的现金流表现与历史对比不太好,急需资金补充。

石墨电极乘风起航|龙头方大炭素净利翻倍股价却下跌,是“明珠蒙尘”吗?

小结

方大炭素作为石墨电极国内龙头,当之无愧。公司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业绩预增,高管增持,近期被头部机构调研,公司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受益“碳中和”热点加持,行业发展有潜力。但观察公司近年毛利率趋势,却并不十分稳定,这似乎又能解释了近期股价下跌的原因。此外,公司现金流状况也需投资者关注。公司近年受媒体与机构关注较少,究竟是不是“明珠蒙尘”的潜力股,还要市场说了算。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8日
【焦点】板块现跌停潮!“股王”茅台也暴跌超6%!白酒股怎么了?
10月18日
悄然崛起的服装行业丨业绩逐步向好,童装是不是森马服饰的未来?
10月18日
【行业一线】业绩亏!股价跌,猪企何时渡过“寒冬期”?
10月18日
财华聚焦|“淘品牌女装第一股”即将上市,但这些细节不容忽视!
10月15日
【趣点】中矿资源凭啥登上“黑马股”的宝座?
10月15日
【窥业绩】连吃跌停板!Q3业绩失速,“牙茅”通策医疗怎么了?
10月15日
【排雷】匪夷所思!石大胜华(603026.SH)前三季度净利预增超11倍,股价为何跌停?
10月15日
锂电池负极起舞|前三季度业绩暴涨,“瘦身”后的杉杉股份能否“飞得更高”?
10月15日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10月13日
【焦点】吉电(000875.SZ)变“雷电”!股价连续两日跌停,17.3万股民该怎么办?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