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30日 下午6:26作者:砍柴人 編輯:lala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国庆七天长假在即,北京街道两侧的红灯笼已经提前预热,国庆7天天气预报也适时出炉,节日的气氛愈来愈浓厚。

据同程旅行预测,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在今年的“黄金周”到来之际,国内新的旅游趋势是什么?小长假又将如何影响旅游业?

第一,旅游新趋势:主题公园、“宅”酒店

周边游成为当下国内旅游的主流选择。主要原因第一,周边游是大部分游客的经济适用性选择;其次,海外疫情导致出境游受限,国内游成为当下选择;最后,局部疫情下,周边游更安全。

结合2021年中秋马蜂窝、同程旅游数据看,今年中秋假期本地玩乐产品的订单量在旅行产品中占比超过50%。中秋假期期间周边短途出行产品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6%。

周边游成了国内旅游的重头戏。在周末两日游、三日游、甚至国庆七日游下,人们对旅游的态度和感悟逐渐在发生质的变化。

从以往专注于目的地游,到近年有越来越多不同的玩法和体验,旅行方式与传统游有了极大地改观。同时在国内旅游资源不断丰富下,创新除了更多国内旅游新趋势。

1、主题公园成“流量”目的地

如果不知道北京环球影城你就OUT了。北京环球影城开门不久,就成了“流量王”,几乎包揽了娱乐头条,不仅捧红“话痨”威震天等IP,还吸引了张艺谋、黄磊、戚薇等明星,以及需要多到限流的游客。

据马蜂窝大数据,今年中秋假期,北京环球影城的门票订单量已经强势占据乐园类产品的42%。近一周,马蜂窝站内环球影城相关搜索量飙升,日平均涨幅超1000%。据百度热搜大数据,北京环球影城近30天热度环比增长636%。

在环球影城带动下,国内将掀起一股主题乐园热潮。

自 2016 年迪士尼落地上海,环球影城、六旗、乐高、梦工厂等海外主题公园巨头加速中国市场布局。总投资约150亿元,隶属全球六大主题公园之一的乐高乐园计划2021年内开工,2024年9月开园,预计每年将吸引逾300万人次游客。

与此同时,本土主题乐园已经形成坚实的力量。世界之窗、华侨城、欢乐谷、长隆系、海昌系、宋城系等品牌家族,与海外品牌共同构筑全新主题公园竞争格局。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2、“宅”酒店成度假潮流?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以来,“酒店沉浸式度假”和“宅酒店”的旅游休闲方式,在一二线城市逐渐风靡,成为今年国庆出游的主流选择。

旅游爱好者们大概都有这种体验,到了一个目的地,大部分人的选择是先找一个酒店歇歇脚,然后再不疾不徐的去旅游景点。于是酒店变成了旅途中的一个心灵驿站,享受酒店,就像宅在家里一样,即所谓的“宅酒店”。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图:大厂喜来登酒店

尤其在亲子游中,类似长隆那种配套设施完善的亲子度假型酒店更成为孩子不愿离开的新天地。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北京不少亲子酒店的房源已经被预订一空。另据旅游预订平台飞猪旅行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北京的酒店预订量位列热门目的地第一,近一周预订量增长超330%,其次是上海、成都、深圳、杭州、广州、重庆、西安、武汉以及长沙。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图:长隆亲子酒店

第二、疫情+极端天气影响,旅游板块表现承压

整体来看,受新冠疫情以及各地极端降雨影响,行业板块表现始终处于承压阶段。山西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休闲服务行业下跌 11.41%,跑输大盘4.92个百分点,在A股28个行业中涨跌幅位列22。

各细分板块均不同程度下跌,跌幅由低到高分别为:餐饮(-0.94%)、酒店(-5.34%)、景点(-10.8%)、其他休闲服务(-11.23%)、旅游综合(-12.44%)。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龙头个股年内大幅回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申万休闲服务28家上市公司(剔除ST),半数公司年内实现股价上涨,涨幅居前的为中国旅联合、长白山、华天酒店等。凯撒旅业、锦江酒店、宋城演艺等股价相对承压。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山西证券认为,今年区域型疫情最先以景区为传播中心扩散开来,景区、酒店、餐饮等板块首当其冲。叠加暑期多地洪涝灾害,宋城演艺、锦江酒店、岭南控股、中国中免、广州酒家等基本跌去年内涨幅。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主题公园个股半年度表现不佳。与北京环球影城有更多可比性的华强方特自今年9月以来(截至9月29日收盘)倒是取得约11%的涨幅。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酒店板块表现与主题公园堪称“难兄难弟”。Wind数据显示,A股酒店板块本年度跌1.84%(截至9月29日收盘)。整体来看,受南京等区域疫情反复,休闲服务行业在传统暑假旅游旺季回调显著,基本跌去年内涨幅,行业整体从2月中旬高位最高回调超34%。

第三、“假期效应”提振,相关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爬坡?

中秋国庆小长假前夕,国内散发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商务、旅游出行逐渐活跃,尤其是在国庆黄金周提振下,国内休闲服务市场景气度再次飙升。

山西证券认为,出行限制放开后,中心区域市场需求显著回升,从酒店经营三大指标来看,酒店行业不断复苏。首旅酒店全部酒店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自2019年第二季度持续下探,但在2021年第一季度好转,首旅如家全部酒店RevPAR 94元,同比增加73%、ADR(日平均房价)169元,同比增加4.6%、OCC(客房入住率)55.5%,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

【焦点】主题公园、“宅”酒店大火!国庆“新式旅游”提振板块士气

此外,伴随政策扶持,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行业业绩持续爬坡。山西证券研报显示,2021上半年,休闲服务行业实现营收602.43亿元,同比增加62.28%,恢复至2019年同期92.23%;实现归母净利润54.17亿元,同比增加593.10%,恢复至2019年同期 84.28%。

虽然2021年第一季度,疫情反复、就地过年造成一定影响,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小长假提振下,行业业绩回归复苏轨道。山西证券研报显示,二季度行业营收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第二季度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 33.84 亿元,同比增加609.83%,环比增长 75.61%。

受益国内旅游市场反弹,携程二季度四个主营业务线都获得非常明显的增长:住宿预订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96%;交通票务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80%;旅游度假收入为3.67亿元,同比增长182%;商旅管理收入为3.9亿元,同比增长141%。

小结

北京环球影城,还有于 2022 年2月4日开幕的世界体育盛事张家口冬奥会对国内旅游有极大的提振作用,目前行业业绩正在以头部企业改善为表征持续爬坡,山西证券认为,国内旅游行业不改复苏趋势,中长期来看国内旅游行业或将继续内循环,出境游客流持续转化为国内游。

撰稿:砍柴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30日
【热点零距离】豪掷35亿元!德方纳米(300769.SZ)再度布局锂电材料项目
9月30日
“难辨成色”的动力电池概念股(下)|野马电池为何“脱缰式”下跌?
9月30日
百亿新赛道之可降解塑料|超60倍估值的彤程新材(603650.SH)仍值得期待?
9月30日
【趣点】得“锂”者得天下?宁德时代再度全球买矿
9月30日
【焦点】能源转型中美丽的“经纬线”!特高压发展迎来新机遇
9月30日
【预见】格力电器拟注销2.2亿股股份,股价能止跌回升吗?
9月29日
人气股清水源(300437.SZ)今日复牌,股价暴跌20%!
9月29日
财华洞察|芯片中的“工业母机”:华大九天为何是国内EDA龙头?
9月29日
【热点零距离】储能行业再迎政策风口,新型储能概念股受追捧!
9月29日
【焦点】物联网板块迎利好!谁将成为产值百亿、专精特新“小巨人”?

视频

快讯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
13:36
韩国财长:将采取坚定措施应对汇率过度波动
13:33
光大水务(01857.HK)完成发行20亿人民币资产支持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