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近300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价1年翻两倍,中科创达有何魅力?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6日 下午2:15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财华洞察|近300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价1年翻两倍,中科创达有何魅力?

8月1日,中科创达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近300家机构参与调研,人气可谓爆表,其中不乏有明星机构参与集中。而对于中科创达的股价来说,从2020年初至今已上涨约220%。为何机构会扎堆调研他,有何魅力?股价还能继续上涨吗?

业绩超预期引机构蜂拥而至

8月1日,中科创达公告,在7月29日的机构调研活动中,据统计,共有272家机构参与,其中既有景顺长城、兴全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明星公募,也有高毅资产、朱雀基金、九鼎投资等知名私募,还有高盛、花旗银行、三星资产等海外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500亿管理规模的嘉实基金经理归凯,旗下多只产品都重仓持有中科创达。为了加深对公司的了解,归凯此次也亲自参与了调研。今年来,中科创达共接待了机构6次调研。从披露的调研信息看,每次调研都十分火爆,参与机构数都在200家以上。

引机构关注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两点:一是公司业绩超预期,二是公司业务似乎是下一个风口。

我们先看业绩。

财华洞察|近300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价1年翻两倍,中科创达有何魅力?

据公司介绍,2021年上半年,中科创达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增长61.44%;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58.85%。具体来看,智能软件业务实现收入7.28亿元,占比43%,同比增长约30%;智能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4.93亿元,占比29%,同比增长约70%(其中,软件许可等业务收入7548万元,同比增长92%);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收入约4.68亿元,同比增长约137%。

东吴证券对公司业绩点评道,智能操作系统业务作为中科创业的主要业务基石,未来仍将持续稳健向上,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业务以及智能物联网业务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协同带动整体业绩实现稳步向上。

除了业绩,机构的关注点还在哪?

资料显示,中科创达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以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专注于Linux、Android、RTOS、鸿蒙等智能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及应用技术开发,聚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助力并加速智能软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为智能产业赋能。目前,中科创达拥有一支对操作系统技术有深入理解的国际化专业团队。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分、子公司及研发中心分布于全球20个地区。

笔者注意到,在8月1日公告的投资者调研活动记录表中,机构的提问都主要围绕智能汽车业务展开。

财华洞察|近300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价1年翻两倍,中科创达有何魅力?

如有机构提问,公司不可替代的价值在哪里?公司表示,在做战略选择的时候,是以对操作系统或者对整个产业生态中的软件的理解为基础的。公司认为目前汽车产业在走软硬分离的发展路线。操作系统为应用提供运行环境,并且要将整个硬件的功能和接口虚拟化,这是操作系统的整体要义所在。笔者归纳下,公司注重汽车软件尤其是操作系统的研发,既能连接硬件也能连接实际应用,属于核心枢纽,这就是公司不可替代的价值。

还有机构提问,对比新势力车厂的自研,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何处?公司认为有三点,笔者归纳下:1、产业需求,互联互通。2、物联网连接需要标准化,这需要一个平台化公司来承担。3、公司客户群广泛,全球拥有超过200家智能网联汽车客户。从产业定位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来看,这些都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汽车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2020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支持加速发展汽车智能化。

而在近期,政策逐渐落实。据7月15日证券时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意见提出将推动超大规模开放算力、智能汽车研发应用创新平台落户浦东。

天风证券曾预测,智能汽车有望接棒互联网,成为全球最大的创业风口。天风证券认为,在手机实现智能化后,汽车智能化将是体量和变化最大的市场。智能化打开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新窗口,成为科技巨头下半场的关键因素。

华泰证券也表示,智能手机推动过去十年,智能汽车开启崭新十年。未来十年,智能汽车将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该机构同时预测:预计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2,805亿美元增长至2030年8,908亿美元,复合增速达12.2%。

智能汽车时代,软件定义汽车,那么对比传统汽车,商业模式可能有何变化?国信证券认为盈利模式上,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的程度提升,靠硬件能实现的差异减少,产品的差异主要集中在软件领域。尤其随着OTA技术的成熟,将加速这一过程。

而在制造端,该机构认为未来智能汽车将“算力代替马力”,供应链更开放。软件定义汽车下,产品需要实时、持续进化。算力不足已经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核心瓶颈。车企将会把更多的硬件话语权释放给供应商,采取模块化供应方式。

财华洞察|近300家机构扎堆调研,股价1年翻两倍,中科创达有何魅力?

随着6月华为鸿蒙2.0的发布,智能汽车和物联网赛道的发展又向前了一步。中信证券表示,华为入局智能汽车加速车企智能化进程,可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合作伙伴;2、其它有机会在智能汽车市场拿到更多份额的公司。

对于和华为的合作,中科创达在调研会上表示,华为是汽车产业增量软硬组件产品供应商,公司是行业中间件和生态赋能者,公司深度参与鸿蒙 OS 开发, 是今年 6 月初华为官方发布的鸿蒙战略合作伙伴。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参与鸿蒙核心组件的开发,持续在各个细分的物联网行业领域做鸿蒙的专业发行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同时表示,目前智能汽车行业发展还属于早期阶段,汽车领域整体的软件和架构还在演进过程中。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对于科技产业、智能汽车的估值体系及投资仍存较大分歧。该机构认为,科技公司往往呈现S型曲线成长,针对科技公司、智能汽车的投资应该并重成长性与长周期,从长期维度去挖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6日
【热点零距离】“增高针”千亿巨头股价跳水,电话会议也没挽救跌停命运!
8月6日
大国重器半导体│士兰微:半导体IGBT龙头与IDM另类
8月5日
【解读】被低估的百川股份,凭啥春风得意?
8月5日
【焦点】工程机械龙头飙涨,三一重工后续能否延续涨势?
8月4日
【观察】“小华为”汇川技术,何以俘获造车新势力的芳心?
8月4日
【热点零距离】“全民健身计划”出台,体育概念股“大爆发”!
8月4日
大国重器半导体│北京君正:借收购重获新生的汽车存储IC龙头
8月3日
财华洞察|机构喊出涨4倍,股民集体狂欢,盐湖复牌后怎么走?
8月3日
【观察】“锂电结构件一哥”科达利(002850.SZ),有何成长秘籍?
8月3日
【IPO透视】最贵新股来了!发行价292.92元,义翘神州是大肉签?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