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日 下午5:31作者:遥远 編輯:lala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风水轮流转,为争夺国内小电驴市场翘楚,雅迪控股(01585.HK)、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等好手在这十几年来激烈博弈,争夺行业头把交椅地位。

2020年以来,受益于千亿赛道、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等多项利好因素驱动,两轮电动车赛道与四轮车赛道一样成为资本的宠儿。

苦等十年,爱玛近期成功实现A股上市,但其股票获得八连板后股价接连下挫,目前市值仅200余亿,不及雅迪的一半。在快速变革的两轮电动车市场中,企业需要居安思危,要有好技术和好产品才能获得长久发展。爱玛不尽如人意的股价表现,是因为市场并不好看其质地?

多方位落后于雅迪

十多年前,两轮电动车市场大大小小的参与者成群,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行业发展缺乏健康的基因。

为将竞争对手耗死,彼时的雅迪、爱玛、新日等企业纷纷靠低价营销和广告轰炸打开市场,甚至重金邀请代言人展开广告竞赛。

如雅迪先后签约的代言人包括S.H.E、李敏镐、胡歌和范迪塞尔,善于抓住每个时期的当红明星;新日邀请成龙、黄晓明、赵丽颖等演员大腕助阵;爱玛则出手阔绰,代言人包括范冰冰、EXO、金秀贤等,其中爱玛于2009年斥3000万元天价做代言,并有了一直宣传至今“爱,就马上行动”的广告语,这让爱玛名声大噪,销量增长可观。用当时爱玛总经理余林的话说:“周杰伦代言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一年的品牌价值可达20亿元。”

名人效应和价格战很奏效,使爱玛2009年起一跃成为国内两轮电动车的销量王。

但因后来名人效应减弱,其他头部企业先于爱玛上市拓展市场,以及爱玛内部内讧等诸多原因冲击,爱玛的销量自2017年起的行业头把交椅被迫拱手让给其劲敌——雅迪。雅迪2017年以来发展迅速,渠道下沉更为出色,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行内领先,彻底重构了行业格局。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从市占率方面看,2020年,雅迪销量超过1000万辆,爱玛销量近800万辆,两者市占率分别为25.34%及18.68%。而在2016年,雅迪和爱玛的市占率分别为11.32%及12.2%,爱玛和雅迪的差距愈发明显。2021年雅迪方面表示将冲击30%的目标,爱玛无疑倍感压力。

下沉渠道方面,雅迪2020年有2955间分销商,销售点达17000+;爱玛有2161间分销商,不及雅迪数量多。年内,雅迪年产能高达1500万台,爱玛为761万台,刚好只达到雅迪的一半。

销量不及雅迪,导致爱玛在财务表现上也渐渐被雅迪拉开了差距,如下图所示: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此外,雅迪早在2015年起就率先走高端化路线,目前在电源、动力、整车、智能和生态等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爱玛则未喊出“高端化”战略,这几年更多的是侧重于营销端,导致其在技术能力方面落后于雅迪。

当新国标的利好逐步消退,行业增量下滑,高端车型欠缺的爱玛能否继续保住行业老二的地位?这对爱玛来说需要深思。

“复仇”成果如何?

今年6月中旬姗姗来迟的上市,让爱玛走上资本市场开启了下一个增长阶段。

对于两轮电动车市场企业来说,上市意义重大,融资渠道增加有利于企业有更多的现金投入研发、生产和销售端;而上市对知名度的提升也十分有利,雅迪、新日和小牛上市后的经营数据可见一番。

被雅迪拉开距离后,爱玛“复仇”的欲望格外强烈,“复仇”的同时还掺杂着野心。2021年,爱玛将目标销量定为1600万辆-180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超1倍。而雅迪2021年的目标销量为1600万辆,同比增长48%。

不得不说,爱玛2021年的梦想有些疯狂,为了夺回行业头把交椅,对自身有些狠。

从爱玛近期披露的招股书和其发展动态看,我们从三个方面分享爱玛的“复仇之路”。

(1)下沉市场。无论是电商行业,还是家电等行业,行业龙头们都喜欢将“下沉”二字常挂嘴边。为何要下沉?因为下沉市场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偏低,可开发的市场空间庞大。

随着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雅迪和新日等头部企业这些年来不断加码下沉市场,一是扩产能,二是增网点。虽然每年都有新增产能,但爱玛的产能在这几年增长较慢,甚至不及台铃的产能规模。2020年,爱玛产线有49条,产能利用率甚至达到了99.08%,远高于其他几家头部企业,这如何保障公司未来销量的扩增?

所以,上市对爱玛扩产能的意义重大。此次上市,爱玛募资额近17亿,其中计划以约10亿用于天津生产线项目扩张和技术改造,占比达到近6成。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但天津生产基地产能项目建成后的年产能也才90万辆,加上原有产能,并不能满足公司2021年销量目标的需求。为保证销量目标,让第三方生产商帮生产产品或是爱玛唯一的选择。

销售网点方面,爱玛近几年销售点铺设进度较慢,远不及雅迪。2018年-2020年,爱玛累计撤销高达552家经销商,累计新增803家经销商。对于大量撤销经销商的原因,爱玛解释是因为“经销商自动放弃、未达成销售目标及未达成整改目标”。

这从侧面说明,爱玛的经销渠道质量不佳,这是爱玛销量近两年销量增速不及雅迪的重要因素。这也是爱玛在上市募资用途中计划以高达4.88亿元用于终端店面营销网络升级的原因,按照其计划,爱玛将通过对经销商的严格筛选优化,逐步导入并扩大完善 4S 旗舰店(骑行馆)模式,加强对经销商店面的指导,规范售后服务流程,并在三年内对全国门店进行装修更新。

(2)高端战略后人一步。消费在升级,时代在进步,两轮电动车也因此走上“高端化”的道路上。

2014年,定位高端两轮电动车的小牛(NIU)成立,与雅迪和爱玛等企业展开差异化打法;2015年,雅迪高调进入高端市场,并在2020年提出“更高端”战略;新日则傍上华为、宁德时代两个科技巨头进军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域。

面对竞争对手在高端领域步步紧逼,但爱玛对产品的定位则较为模糊。在雅迪部署高端战略时,爱玛官方认为电动车品类本身就不是高端化品类,所以更侧重中低端产品销量的增长,以至于爱玛在高端产品领域相对欠缺。

这两年来,爱玛才将重心放在高端车型上。其事业部总裁高辉近期表示,“拼凑”在两轮电动车市场没有未来,缺乏核心技术系统、缺乏对产品定义能力的产品,终将会被时代淘汰。

通过技术累计,爱玛的高端成果实际上在今年才有所显现,其相继推出了几款定位高端时尚的车型。

今年3月,爱玛推出高性价比的斯波兹曼下线;

4月,定位高端时尚的小帕电动面市,主打复古、经典、时尚、轻奢、美好生活的品牌定位,主要目标用户直指年轻人群体,其中C1动力版售价高达7299元;

同月,号称“百公里不充电”的新产品爱玛A500上市,其搭配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引擎MAX聚能电机驱动系统,最大可配72V、20AH的抗衰石墨烯电池,续航里程在150km以上,定位直指雅迪冠能和冠智高端系列车型。

“疯狂”的电单车丨“复仇者”爱玛科技:成长进行时,仍需“练肌肉”

但相较于雅迪2020年8月推出冠能系列,并在当年获得67万辆销量的成绩相比,爱玛显然落后了一步。推向市场约40天,爱玛A500的销量为6.7万辆,表现尚可。而小牛的车型均是高端和智能定位,2020年销量达到了60万辆。换言之,雅迪和小牛高端车型较早就贡献了营收,爱玛的高端车型则还未成气候。

另一个问题是,起步较晚的爱玛如何摆脱消费者心中低端车型的标签,这就需要时间在高端化上打磨。

(3)共享电动车,难有未来。四五年前共享单车的出现,让爱玛把握住了时代机遇,2017年其最大的客户就是当时共享单车届大佬摩拜单车,爱玛为此特意成立了爱玛共享公司,承接共享单车的代工。

摩拜没落后,在2018年,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进入爱玛前十大客户,2020年青桔单车与青桔电单车为爱玛带来的销售占比达到5.76%。但整体上看,2019 年,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新增需求较小,爱玛的自行车业务也逐渐淡出视野。

2019年,新国标政策使共享电动车开始狂欢。得益于共享业务累积优势,哈啰、滴滴和美团均进入了共享电动车市场,给传统两轮电动车生产商带来了机遇。于是,爱玛又将目标瞄向了共享出行的另一个趋势——共享电动车。为此,爱玛共享在2020年开设了3条生产线,并走直销模式,为青桔电单车等客户销售产品。

2020年,爱玛与青桔电单车品牌商青奇科技进行深度合作,使直销模式销售金额占比进一步上升。 若未来能拿到美团和哈啰等共享电单车的订单,对爱玛来说是一大喜事。

但从共享电单车的未来看,未来发展空间有限。2020年来,多个城市就停放秩序混乱等问题约谈各共享单车运营商,甚至要求停止投放共享电单车,而包括长沙、银川等多个城市都先后限制和清退了共享电单车。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至今为止仍不允许共享电单车项目进入。

另一方面,在资源和资金优势下,部分共享电单车企业选择了自力更生,如哈啰出行旗下哈啰电动车自研和生产电动车,今年4月三款两轮电动车正式发布。

截至2020年末,爱玛科技共获得将近700项的外观设计专利,借助“上市东风”,爱玛科技需要进一步凸显其高端时尚电动自行车的龙头地位。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新日股份积聚潜能:未来看智能+锂电和B端?
7月2日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600563.SH)有何制胜法宝?
7月2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玻尿酸三巨头大混战,谁是医美赛道下一个茅台?
7月2日
【观察】亚士创能(603378.SH)10倍涨幅的背后有多少看点?
6月30日
【预见】定增份额遭知名机构抢购,汇川技术(300124.SZ)未来可期?
6月30日
【观察】叮当快药抢滩即时数字药房市场,如何突围?
6月30日
【解读】科顺股份与凯伦股份:行业高景气度之下如何寻找优势?
6月29日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6月29日
【解读】上市以来市值超百倍,东方雨虹的成长势头依旧强劲?
6月29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鲁商发展VS华熙生物,谁是玻尿酸正统?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