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8日 上午9:25作者:毛婷 編輯:lala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团购网站拼多多(PDD.US)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业绩,业绩表现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然而,股价却在公布业绩之后大跌5.54%,市值在一夜之间蒸发了80亿美元。这其实有因可循。

业绩增长有隐忧

2021年第1季,拼多多总收入同比增长2.4倍,至221.6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相比之下,头号电商阿里巴巴(09988.HK)同期的中国电商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77%,至1232.13亿元;以自营业务为主的京东(09618.HK)第一季净产品收入则按年增长34.74%,至1752.82亿元。

从收入规模来看,拼多多距离阿里巴巴尚远,但其增长远高于这两大电商平台,那是否就意味着拼多多能够追上同行大佬?笔者认为未必。

拼多多于2015年4月上线,为消费者提供补贴折扣大牌商品、原产地农产品、工厂产品和新品牌商品的拼团购物,是一个第三方电商平台。2016年9月,拼多多与黄峥创立的另一家电商平台拼好货合并。

拼多多与拼好货,前者为第三方平台,撮合买卖并赚取中介费或返点以及营销服务收入;而以新鲜蔬果为切入点的拼好货则为拼单直销平台,平台从供应商处买入产品,再直接销售给买家,所以需要负责入货、仓储、销售和快递,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风险。

2017年第1季,拼多多完成转型后专注于经营线上营销与交易服务。所以,该电商平台从2017年起已没有再录入商品销售。然而到2020年第4季却出现了变化,线上直销业务再度上线,拼多多或通过这项服务覆盖平台商家未能提供的产品。

见下图,2018年起拼多多没再产生商品销售收入,但从2020年起,商品销售收入在推动整体收入增长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在以第三方平台为主的业务形态下,拼多多的毛利率极高,达到77%以上。

但正如前文所述,商品销售需要承担采购成本、物流和仓储开支等,运营成本极高,在商品销售开始入账之后,拼多多的经营成本大增。拼多多在2020年业绩中提到:2020年全年营运成本增加了129.4亿元,笔者计算得出,商品销售所产生的采购成本、运费和存储费就占了55.63%。这还仅仅是一个季度的数据,因为商品销售从2020年第4季才开始入账。

所以,拼多多的2021年第1季收入同比增长2.4倍,同时营运成本亦大增4.87倍,应与其商品销售的新贡献有很大关联。受此影响,第一季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72.02%下降至51.52%,降幅达到20.5个百分点。

如果商品销售的贡献进一步扩大,将对拼多多的盈利能力构成压力。

用户增长的焦虑

既然利润微薄,为何还要做?这就和平台们争先恐后发展社区团购一个道理——不掉队。

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为8.238亿,较2020年12月末净增35.4百万,超越了阿里巴巴(8.11亿)和京东的用户数(4.998亿)。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但是,比较月均活跃用户(MAU,表示在一个月内访问过其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拼多多就显得不太乐观。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的月活为7.246亿,较2020年末的季度增加470万;阿里巴巴中国零售电商用户月活为9.25亿,较上季增加2300万。

从下图可见,拼多多2021年第1季末的月活数据增速明显放缓。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和京东过去更专注于中高端市场,而从当前阿里逾8亿的用户基数来看,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已不大,所以两家电商都转向了下沉市场。2021年第1季,阿里巴巴表示有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京东则有80%。显然,拼多多一直耕耘的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去年,阿里巴巴推出淘宝特价版,面向价格敏感用户,到2021年3月末,年度活跃消费者数已超1.5亿。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庞大的用户群体、成熟的电商服务生态,还有菜鸟驿站等物流终端的协助,以及3213亿元的现金储备,更重要的是沉淀下来的决心。阿里巴巴计划将2022财年所有增量利润和额外资本投入用于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资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下沉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京东于今年年初宣布成立“京喜事业群”,整合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便利店业务“京喜通”和社区团购业务“京喜拼拼”,以更好地满足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以及赋能当地中小型企业主,同时,还将通过业务合作和战略投资加强在下沉市场的供应链能力。京东的优势在于先进的供应链管理和物流解决方案,能够以极低的物流成本和覆盖全国的物流链抢占市场。

拼多多的优势在于能够为价格敏感的用户提供优质性价比的商品,尤其新鲜农产品,而且与众多供应商搭通天地线。但现在,其引而为傲的优势可能面临威胁。反垄断调查后,阿里巴巴表示将投入更多资源扶持商家,并降低商家进驻门槛,这无疑会吸引更多商家选择阿里巴巴的平台。而且阿里和京东都有较为成熟的物流链,地域覆盖广、单位成本更低,为它们低价抢占市场创造了条件。

考虑到目前电商平台市场已经发生了显著的转变,下一阶段的市场竞争中,拼多多在招徕用户方面能否继续领先实在难说。

如何杀出重围

拼多多没有像过去那样在2021年第1季业绩中披露GMV(总销货值)。

翻查其2020年度数据,拼多多的全年GMV为1667.6亿元,每用户收入为2115.2元;京东同期的GMV为2612.5亿元,每用户收入达5536.1元,是拼多多的2.62倍;阿里巴巴截至2021年3月底止财政年度的GMV为6589亿元,每用户收入为9075.8元,是拼多多的4.29倍。

两大电商的用户单位收入都高于拼多多,是因为拼多多更专注于下沉市场。试想,若按照经济学的供需原理,阿里巴巴与京东将价格下调,那么理论上需求量将相应上升。考虑到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平台和基建优势,它们确实有此底气,拼多多呢?

当然,拼多多的单位用户收入增幅得益于低基数,增长还是喜人的,同比增幅达到22.97%,而阿里巴巴只有1.81%,京东则下降3.9%。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拼多多的单位收入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现在阿里巴巴和京东都进军下沉市场,而且有能力给予商家和用户巨额补贴,更重要的是有先进的算法技术和物流基础设施提供辅助并降低成本,这为其吸引价格敏感用户提供了本钱。同样的货品,它们应有能力以等同甚至低于拼多多的成本获取。

再次引用经济学的供需原理——价格上涨,需求数量理论上会下降。若拼多多上调价格,目的是薅羊毛的用户是否还会选择拼多多?如果凭借其平台优势要求商家让利更多,商家又是否会留在拼多多?

所以,面对阿里、京东、直播电商以及其他中小电商的竞争,拼多多不可能无限量地加价,或无限量地要求商家让利,因为它本身的竞争优势就在低价中。

人口流量已接近饱和,单位收入难以提升,拼多多扭亏为盈的法宝还有什么?提升产品质量以增加价值,通过基建投入来降低成本,这也是拼多多新任CEO在公布第一季业绩之后公布的计划:拥抱农业和物流基建。

怎么拼?

考虑到京东过去十年打造最先进物流基础设施所投入的巨额资金,拼多多的这一发展计划恐怕所费不菲。

当然,拼多多目前的现金尚算充裕,在短期内应付相应的支出应该不成问题。截至2021年3月末,拼多多持有现金170亿元,短期投资达到663.4亿元。

不过,近几年该公司通过补贴吸引流量,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或不足以应付投资所需。见下图,2019年和2020年,拼多多分别产生经营净现金流入148.21亿元和281.97亿元,但投资所用资金净流出则分别达到283.2亿元和383.58亿元。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资金缺口最后只能靠融资,这正是资本市场的忧虑所在。

更何况拼多多当前的估值不低,市销率达到13.16倍,高于阿里巴巴和京东,甚至美团(03690.HK)和快手(01024.HK)。

财华洞察|大电商围攻,拼多多会不会拼不下去?

总结

大电商纷纷进入下沉市场,以低价为噱头的流量红利恐怕已所剩无几。拼多多要实现扭亏为盈,开源节流是关键。

从收入来源来看,既有的8亿用户基数再扩大空间已不大,而对于价格敏感度极高的用户来说,加价无疑赶客,更何况有其他低价平台可供选择,所以拼多多能不能收回补贴成疑。另一方面,商家的平台选项在增加,拼多多恐怕也难以通过商家让利来获得更高收入。

从成本端来看,拼多多于2020年8月推出次日取货的“多多买菜”正式杀入电商的社区团购战,面对其他大平台的竞争,初期的补贴自然少不了、品牌推广和营销开支也难降,再加上对农业和物流基建的潜在投资,节流并非易事。

不过,拼多多的投资不少,或许可以通过利息和投资收益曲线实现收支平衡。事实上,2021年第1季的业绩中,利息和投资收入、其他收益以及应占股权投资收益合共达到15.87亿元,抵消了接近四成的经营亏损。

作者:毛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8日
财华聚焦|摘帽后的海马汽车,要翻身?
5月27日
【IPO前哨】疯狂购买音乐版权,网易云音乐更像直播平台?
5月27日
【中概股大盘点】增长放缓,亏损继续,荔枝如何求突破?
5月27日
【窥业绩】华住集团2021Q1:德意志酒店表现不佳,尚未实现困境反转
5月27日
财华洞察|老虎证券: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5月26日
【观察】诺唯赞生物给予的投资启示
5月26日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5月25日
【预见】市值再蒸发过千亿,快手离谷底还有多远?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5月24日
财华洞察|再见,互联网2.0时代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