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6日 上午10:16作者:一枝 編輯:Sukie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亏损二十逾年、又频繁改名的中国动力控股(00476.HK)竟然要赴美寻求第二次上市了。

5月24日,中国动力控股发布公告称,正考虑于美国纳斯达克可能第二上市。中国动力控股就赴美寻求二度上市的解释是,认为建议上市为推动公司股东吸引更多市场参与及流动资金、扩大其美国散户及机构投资者基础、吸引分析师关注,以及最终从短期及长期而言提高股东价值之具吸引力的机会,建议上市亦可提升公司于全球投资界的形象及增加其在全球持续部署先进电动车辆技术的知名度。

那么,赴美寻求二度上市,筹集资金聚焦电动车市场的中国动力控股,亏损颓势能就此止住吗?

从挖矿到新能源车市场,亏损从未停歇

中国动力控股是国内最早一批登陆港交所的企业,但也是为数不多处于长年亏损阶段的上市企业。

1996年5月24日,中国动力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首发价为1.03港元,发行5,000万股股份。

2002年7月,中国动力控股开始在金属和矿产品贸易领域大施拳脚,收入规模开始步入稳步提升,突破1.5亿港元的大关,但亏损依旧。截至3月31日止的2002财年,中国动力控股营收为1.71亿港元,同比增长18.77%,净利润为亏损3,494.6万港元。

随后5年时间里,业绩表现不尽人意,营收波动不断,账面亏损依旧困扰着中国动力控股。

为了扭转亏损颓势,中国动力控股开始从上游矿区入手。2007年8月,中国动力控股重金收购Bellavista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60%股份,目标公司主要资产为在智利迈普地区的18个矿权。同年10月,与智利Catania铜矿有限公司及铜冠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营协议。合营公司将在智利经营铜矿石处理业务。

一顿收购加合作过后,营收规模虽有所起色,中国动力控股亏损却是依旧延续。

此时,叠加矿采行业并不景气,中国动力控股萌生了转型的念头。2013年底,中国动力控股开始聚焦至新能源车领域。

2014年2月,中国动力控股赢得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名为「香港品牌」电动巴士项目,为该项目的电动车提供电力供应系统。同月,为夯实矿产主业,收购在广西南宁的钙芒硝矿。2014年3月,收购环保动力电动汽车51%股权。2014年7月,订立投资协议购买克罗地亚公司RIMAC AUTOMOBILI 10%股权。RIMAC AUTOMOBILI是一家从事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及其他机动车商用的动力总成及电池技术系统的海外企业。

2015年-2017年间,中国动力控股电动车业务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2015年5月,成功与重庆两江创投签订新能源客车合作计划协议书;11月,收购重庆穗通70%股权。

2016年1月,重庆穗通取得提供动力集成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10月,重庆穗通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多款车型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新能源公告。

2017年11月,重庆穗通新能源通过港运输工厂认证。2017年12月,重庆穗通新能源公交车批量交付广东、广西、湖南市场。

然而,中国动力控股在新能源车领域布局看似如火如荼,实则营收规模下滑严重,亏损更是“与其相伴,不离不弃”。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2020财年,中国动力控股营业收入仅有509万港元,净利润亏损约1.47亿港元。营收出现如此之大的下行,很大程度是因为此前收购的矿区业务拓展并未达到预期,而且中国动力能源终止合营公司的运营,并变卖了部分非流动资产,导致来自矿产业务营收贡献一年不如一年。

以中国动力控股全资附属公司广西威日为例,广西威日旗下的钙芒硝矿自2014年2月收购至今,因当地政府进行土地管理程序,该矿区未发出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导致开发工程进度非常缓慢。2020财年,中国动力控股更是因为土地使用迟迟未能批复,对在建工程计提减值亏损高达1,050万港元。

在新能源车行业大势崛起当下,中国动力控股自然而然想借助新能源车行业高景气,赴美筹集资金谋求解局。

年年亏损之下:靠增发及配售“续命”

中国动力控股在一边亏损,一边收购及合作。资金来源并非来自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而是无止境的增发及配售筹资。

如下图表示所示,持续性的亏损,中国动力控股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基本都是处于净流出的态势。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余额虽能保持在2000万港元以上水平,但这是靠出售部分资产及通过增发及配售方式换取的。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25日,中国动力控股总股本为83.39亿股,较1996年首次发行股份5,000万股,增加了165倍。

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10月21日至2021年5月14日,中国动力控通过增发及配售募集资金累计约18.4亿港元,每股发行价格介乎于0.01港元至1.0港元之间。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这些配售及增发募集的资金,中国动力控股绝多数都用于主营业务有关的收并购运作。其中,自2018年后,通过增发配售的募集的资金绝大数用于与电动车有关的业务。

在深陷亏损的泥潭之际,此次选择赴美二次上市筹集资金用途与近年来增发配售一样,筹集资金用于电动车业务的发展及日常营运。

中国动力控股管理层表示,此次拟于纳斯达克寻求第二次上市,主要原因是恰逢美国政府最近宣布对电动车辆及电动车辆基础设施的建议联邦投资,同时公司计划于宣布建议更名为科轩动力后推出若干的新发展举措,因此认为此乃建议上市之合适时机。目标旨在获得一个能更好地反映其专有技术和快速增长的真正价值之估值,尤其是现已打入海外电动车辆销售市场。

此外,中国动力控股管理层还指,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电动车辆已交付予海外客户并收到积极反馈,现正加快其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并有望于不久将来自海外客户中接获更多大量电动车辆订单,预期集团将需要额外营运资金以作发展电动车辆业务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尾语:

有意思的是,中国动力控股似乎很信“改名换运”这一说法。在未发布赴美二次上市计划之前,中国动力控股宣布再度更名。

4月30日,中国动力控股宣布将更名为“科轩动力”。而在此之前,中国动力控股已经经历多次更名的情况。

2018年之前,中国动力控股名为“瑞源国际”,后以收购股权方式聚焦矿业领域之后更名为“中铜资源”。于2014年,又因进军新能源业务后更名“中国动力控股”。更名为中国动力控股之后,曾一度被投资者认为与A股市场中国动力有关系,甚至出现新闻乌龙事件,导致中国动力发公告澄清与港股中国动力控股并无任何关联关系,舆论才就此消停。

现如今,中国动力控股又改名为科轩动力,并借此赴美二次上市继续聚焦新能源车业务。而此次赴美二度上市,能否逆转中国动力控股亏损的颓势,我们拭目以待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5日
【预见】市值再蒸发过千亿,快手离谷底还有多远?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5月24日
财华洞察|再见,互联网2.0时代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5月21日
【资本故事】难而正确!左晖的坚守和信条
5月21日
【一语道破】腾讯的野心:不甘于只做互联网的企鹅
5月21日
【港股私有化】创兴银行:驰骋股市27载,想说再见不容易
5月21日
【一语道破】内地亏损VS逆势开店,永旺数字化转型面临考验
5月20日
财华洞察|京东:电商巨头还是独角兽孵化器?
5月18日
【解读】众里寻他“千百度”,“仙股之旅”何时停?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