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摘帽后的海马汽车,要翻身?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8日 上午8:55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财华聚焦|摘帽后的海马汽车,要翻身?

一朝被ST,十年难翻身。

翻身不光指的是形式上的摘帽,更多的是难以抹除留在股民心中的阴影。

最近,被ST两年之久的海马汽车,奇迹般的“复活”了,光荣摘帽,官方公告显示,自5月27日开市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

01  ST的戴帽与摘帽的标准

ST与*ST还是有区别的,ST意思是这只股票是其他风险(买卖风险),*ST意思是这只股票有退市风险,简而言之,更严重了。

沪市与深市都是出于友情提示的好意,对一些业绩不良的上市公司做出标记,以防止“涉市未深“经验不足的投资者误入歧途。

A股关于ST的规定是,总共有7条,只要出现其中1条,就会有其他风险揭示,捡几条比较晦涩的进行解读:

  • 公司被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或金额超过1000万元,未能在1个月内完成清偿或整改。

意思是,大股东公饱私囊,挪用公司的资金但不用于经营,数目超过1000万或净资产5%;

  • 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非经常性损益,一般指的就是政府补助,奖励、退税等主业之外的偶然性的所得,扣除后,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值,那就说明主业不给力了;

  •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或未按照规定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上市公司的内控一般由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审计,“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这意味着该公司的内部管理混乱。

剩下的这几条就是——“董事会、股东大会无法正常召开”、“银行账号被冻结”、“存在严重失信”、“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

A股关于*ST的规定相比ST更加严厉,挑三条重要的解读:

其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

其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其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一般由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审计,“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业绩极其难看。

看了ST戴帽的条件,再来看ST摘帽的条件就容易理解了,摘帽条件需要同时满足如下:

其一,年报必须盈利;

其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即每股净资产为正值,每股净资产必须超过1元;

其三,最新年报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

其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没有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其五,没有重大会计差错和虚假陈述,未在证监会责令整改期限内。

其六,没有重大事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的情况、主要银行账号未被冻结、没有被解散或破产等交易所认定的情形。

ST摘帽的条件虽然多,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因为这意味着企业的主营业务复活了,不再依靠补助等偶然所得也能存活了。

ST被戴帽,只要踩中其中一条即可,而ST被摘帽需要同时满足所有的条目。

02  海马汽车的自救之路

2017年是海马汽车由盛转衰的一个转折点。该年度的业绩极其差,几乎亏掉了过去5年全部净利润。

2018年,海马依然亏损,并且销量排名已跌出前15名。到了2019年,海马终于被交易所“盯上”,而被戴上ST 的帽子。

被戴上*ST帽子后的海马汽车,便开启了漫长达两年的自救之路。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先去*,再去ST。

2019年5月,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回归担任公司董事长,这是时隔六年后的回归,这向外界传达出一个信号,海马汽车将再次进入“创业”状态。

创始人景柱也是汽车界的一位老将了,自1988年进入海南汽车产业,31年以来,景柱主导试水了与国外汽车品牌合作,并率先带领海马汽车“走出去”进军海外市场。从无到有,海马汽车在30余年的时间中,不仅站稳了脚跟,也逐渐壮大着自己。

当时的回归,外界也给予了不少期待。

景柱回归后第一件事,就是卖房盘活现金流,毕竟企业要维持运转,必要的现金流是不能少的,卖房虽不是长远之计,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卖房可以先解燃眉之急。

2019年海马先后出售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总值超过3亿元。2020年又卖掉了海南的145套房子,根据海南当时的市价,145套房子最终市值约为6300万元。

没想到之前屯的房产,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对于如何消除风险,海马汽车在公告中透露主要措施是提升产销量、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资产等。销量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可谓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了。

为了能让海马汽车的销量能够在被退市之前尽快起死回生,在营销模式上,海马做出了大胆的探索,开启互联网直卖新模式,在京东平台获得2019年度汽车商品交易榜单第一名。

同时,海马加强技术研发力度,及时调整了公司的战略——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在摘*期间,海马汽车还通过与小鹏汽车的合作,为小鹏代工,赚取一些“外快”,双方约定了四年的合作期限,规划年产能5万辆。

2020年6月,中期报告显示扣非利润转为正值,“*ST海马”实现摘星变更为“ST海马”保市之战,获得成功。

在摘帽ST的过程中,子公司一汽海马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一汽海马境内外销量超7000辆,同比增长70%,工业总产值超6亿元,同比增长约240%,实现扭亏为盈。

产品方面,2020年6月,海马8S商改车型上市;8月,智能汽车海马7X上市销售,该产品是国内第一款专注儿童安全,专为儿童打造的二胎家庭车;

2020年底,海马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首款车型——海马6P实现量产。

2021年一季度海马累计生产量6196辆,同比增长321.78%;累计销量为7004辆,同比增长170.32%。业绩终于出现大幅度的逆转势头。

在营收构成中,配件销售的营收占比达42.66%,营收较上年同期上涨119.21%,零部件也开始逆转。

营收与净利润的逆转为海马的ST成功摘帽奠定了基础。

4月11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2021年10月前建成投放运营。

二者还将在制氢设施和加氢站建设、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应用、氢能汽车开发和示范推广以及海南自贸港氢能产业建设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海马汽车看样子是瞄准了氢能源汽车这一新的赛道。摘帽后的海马汽车似乎是焕然一新了。

03  ST新能源汽车概念能碰吗?

需要说明的是,“ST”只是被当做是特别处理,要求股票报价日涨跌幅限制为5%。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摘帽与否并不影响投资者对其投资。

当然,大部分投资者会对ST股持有更加谨慎的态度。

而对于海马汽车来说,只有摘帽才有资格开启融资通道。值得注意的是,即使“ST”摘帽并不意味着海马汽车未来将长期盈利,不意味着潜力股的象征。

总而言之,戴帽,不代表被一棍子打死了;摘帽,也不意味着要逆势登天了,这是需要辩证看待的。主要还是看战略调整,比如领导班子有没有换人,产品路线有没有动作,营销方式有没有改变,现金流能力强不强等。

对待ST股,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过程。

在A股车市中,除海马汽车成功摘帽外,汽车股票目前还有*ST众泰尚未摘帽。ST力帆已经在2021年4月脱帽,公司证券简称由“ST力帆”变更为“力帆股份”。同时,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自同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力帆股份”变更为“力帆科技”,改个名字,图个吉利。

海马汽车有其特殊性,其中更是有一汽国资背景,这是与众泰汽车不一样。众泰汽车自2018年开始出现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至2020年分别亏损8亿、92.94亿、102.4亿元,且亏损巨大且幅度也是逐年递增,2021年第一季度,*ST众泰亏损2.55亿元,同比增长38.96%,目前还没有逆转的迹象。

在自救方面,之前曾传出“宝能汽车正在考虑重组临沂众泰”的消息,但是后来一直处于“不了了之”的状态。

股市优胜劣汰,上市退市也是正常表现,参考此前的*ST夏利更名中国铁物,回天乏力就只能黯然离场了。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7日
【IPO前哨】疯狂购买音乐版权,网易云音乐更像直播平台?
5月27日
【中概股大盘点】增长放缓,亏损继续,荔枝如何求突破?
5月27日
【窥业绩】华住集团2021Q1:德意志酒店表现不佳,尚未实现困境反转
5月27日
财华洞察|老虎证券: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5月26日
【观察】诺唯赞生物给予的投资启示
5月26日
【解读】中国动力控股拟赴美第二上市,亏损颓势能否扭转?
5月25日
【预见】市值再蒸发过千亿,快手离谷底还有多远?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5月24日
财华洞察|再见,互联网2.0时代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5:55
常山药业:艾本那肽注射液上市许可申请获受理
15:50
珠江啤酒: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21亿元 同比增长39.37%
15:38
通化东宝: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减重适应症申报临床获得批准
15:36
欧洲央行管委Nagel:欧洲央行首次下调利率后未必会有一系列降息
15:34
太和控股(00718.HK)拟5000万英镑出售伦敦物业 续停牌
15:22
【A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反弹,CPO、飞行汽车飙涨!
15:16
郑商所:4月30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
15:13
香港证监会:提防假冒金融监管机构发出的诈骗来电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06亿元
15:02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锰硅涨超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