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联想杨元庆:芯片短缺源于强劲市场需求,料不会影响未来业务增长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7日 下午6:56作者:龙曼 編輯:Sukie
【会议直击】联想杨元庆:芯片短缺源于强劲市场需求,料不会影响未来业务增长

【财华社讯】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2020至2021财政年度全年业绩。由于全球芯片短缺持续,当被问及公司未来毛利率会不会受压,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回应财华社记者说,我们预计芯片短缺的情况未来还会持续12个月至18个月,这样的短缺是由于受到市场对PC平板电脑以及电动车等产品的强劲需求所驱动。因此,这意味着市场会继续向好,相信公司业务也会继续保持增长,并且我们有信心业务增长胜于市场。

联想总裁及首席营运官Gianfranco Lanci说,其实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也面临同样问题,但是由于我们盈利能力非常强劲,去年第四季度是我们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季度。我们拥有强劲的供应链,很好的管理了芯片短缺,毛利和盈利能力都在持续上升。

在本财年,公司收入约为607.42亿元(美元,下同),同比增加20%;毛利为97.68亿元,同比增加17%,但毛利率同比下降了40个基点至16.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11.78亿元,同比增加77%。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4港仙。

分部业绩方面,三大业务保持双位数收入增长。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和除税前溢利均创下历史新高,收入同比增长20%至544亿元,除税前溢利增长35%至31亿元。

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实现创纪录的485亿元,占集团总收入80%;除税前溢利率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达到6.5%,创下历史新高,除税前溢利同比增长34%,达到31亿元。

移动业务集团销售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其下半年收入增长39%;全年销售额增长9%,税前亏损收窄至4100万元。

公司表示,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保持世界第一市场份额,并维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移动业务集团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取得创纪录的市场份额,得益于其产品组合、更广泛的运营商的扩展以及5G产品的推出。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5%,达到历史新高63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10%。数据中心业务盈利能力已连续第4年逐年改善,亏损收窄5700万元,税前亏损1.69亿元。

杨元庆说,我们本财年所有业务部门均取得了历史性成果,这是公司战略、创新和全球及本地化运营模式所共同驱动的结果。

展望未来,他称,未来联想不会止步,会继续进行业务转型,疫情后由于新常态和新科技出现了三大新趋势,包括消费升级,人们在智能设备上花费更多的时间,令人们购买和更新设备的需求增加,同时5G应用加速了传统设备智能化;第二个趋势是基础设施的升级,线上应用的使用增加了对信息及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需求;第三是应用升级,从数据化到智能化的变革,包括AI技术应用等。

他又说,联想正在进行组织结构转型,在新的组织之下,IDG、ISG、SSG三大业务会把握上述趋势带来的机遇,为公司带来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及其他管理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公司预计下一财年毛利表现如何?

A:公司在当前的季度增长维持在双位数,公司预计下一财年毛利增长趋势会保持。由于芯片短缺,我们的确看到零部件价格上升,但是我们很快也调整了我们产品价格,令毛利水平得以保持。

Q:当疫情之后,人们回到办公室工作,怎样延续人们对PC的需求增长?

A: 这样的强劲需求源于疫情,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人们增加了对PC的需求。人们运用更多时间在电子设备上,使用频率也增加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在疫情中复甦,但是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依然在强劲上升。

Q:目前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仍是亏损,预计什么时候会盈利?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主要会受什么业务驱动?

A: 集团业务增长主要受云业务增长所驱动,公司针对云服务提供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强劲,达到两位数,加上运用我们自己的生产线也带来了更多利润。我们预计未来的盈利趋势会持续,并且认为不会改变我们双位数增长的趋势。

区域业绩方面,期內,美国、欧洲-中东-非洲和中国的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并在本财年下半年首次成为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最大的电脑供应商。在商用电脑支出急剧放缓的亚太地区,受益于教育类的旺盛需求和蓬勃发展的云市场,集团收入仍实现同比5%的增长率。

在中国,得益于市场的迅速复苏以及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业务和数据中心集团旗下的企业IT基础设施的巨大市场份额增长,集团收入同比增长了31%。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会议直击】携程(09961.HK):国內旅游成为首季行业推动力
5月14日
中芯国际(00981.HK):FinFET市场需求依旧旺盛 产能供不应求情况将持续到年底
5月6日
【会议直击】惠理基金:亚洲地区的债券赎回压力较小
5月4日
【IPO追踪】顺丰房托:未来将从母公司顺丰控股收购已落成的资产项目
4月27日
【会议直击】是否将在今年8月宣派一次股息?滙丰控股(00005-HK)这样说
4月21日
【会议直击】ASM(00522-HK)第二季增长预计将趋于缓和
4月21日
【会议直击】晨星陈丽子:预计未来ADR回港作第二上市的趋势会持续
4月21日
【会议直击】济丰包装(01820-HK)疫情影响已逐渐消失 将抓住新品牌电商的发展机遇
4月21日
【会议直击】中汇集团:并购驱动,年度收入增长或创上市以来最高
4月15日
【会议直击】星展银行刘雅萍:料內地互联网平台监管风险有所紓缓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