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五菱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1年4月20日 上午10:41編輯:mila

4月19日,由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305.HK)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据悉,“菱擎”能够实现油耗降低30%以上,符合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2.0路线,满足燃料限值新国标,同时整车排放达到国六及未来更严标准。近年来,五菱汽车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此次“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将加速混动系统国产替代,赋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五菱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五菱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五菱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菱擎”前置后驱动力系统)

政策支持助力行业增长,混动系统迎来发展黄金期

政策规划方面,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力争经过十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除此之外,去年10月,工信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未来五年混动车将高速增长,2025年有望近1000万台。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车型。

安信证券研报预计,在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趋于严格的要求下,消费者对于高端燃油车的需求增长或将导致未来油耗负积分的缺口进一步扩大。相比减重、48V等降油耗措施,强混合动力技术的运用可以大幅降低乘用车油耗水平,未来混动化有望与电动化同步提速。

目前,丰田、本田等国外车企较早布局混合动力汽车,近年来国内车企也纷纷响应市场发布多款混动车型,例如比亚迪秦Plus、比亚迪汉DM、吉利领克03 PHEV、上汽荣威RX5 ePLUS以及长城汽车即将推出的WEY玛奇朵等。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3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8.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国内混动车发展势头强劲。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主流车企也将向市场推出更多混动车型。

“菱擎”混动系统全球首发,五菱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具备较高的混动技术集成度,其底盘延展性极高,充分满足山区用户对强劲动力的需求,能够适应国内更多复杂路况。此次全球首发,为车企应对日趋严格的油耗要求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未来可适配于紧凑级MPV、中型MPV、皮卡等多种车型。

“菱擎”契合市场需求,五菱汽车引领行业创新

由于混动车具备用车成本低,动力性突出等优势,消费者对成本与使用体验敏感度较高。从产品配置来看,“菱擎”包括高热效率1.6L四缸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高效发电机与驱动电机、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以及高度集成化的动力控制系统与电池管理系统。对比目前主流的中国品牌混动系统,“菱擎”的技术路线和产品配置均处于领先水平,能够以极具性价比的方式解决了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据了解,“菱擎”配置的阿特金森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0.1%;驱动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5.1%。该系统还取消了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极大提升了整车NVH表现,提高了传动效率,改善了传动平顺性,同时还提高了底盘利用率,降低了产品成本。此外,包含智慧型加速踏板在内的动能回收系统能根据驾驶者的意图,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现主动制动并回收能量为电池充电,进一步提升节能效果。

作为汽车动力的领先者,五菱汽车发挥发动机技术优势,拓展增量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五菱汽车计划开发及供应的产品范围将涵盖一系列产品,包括符合高度认可环保准则的传统汽油发动机、混合动力类型汽车动力供应方案以及电动汽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动力供应系统的相关主要部件。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五菱汽车发动机及相关部件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8.3%,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约22.6%。与此同时,公司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均获得市场认可,新能源汽车销量显著提升。“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正是五菱汽车在汽车动力研发方面的重要突破,也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布局的又一关键进展。“菱擎”的推出,验证了五菱汽车的品牌实力,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打开广阔市场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0日
恒指推出物管指数利好 股东加持看好卓越商企服务(06989-HK)
4月16日
百融云创(06608-HK):一季度业绩爆发,三大业务齐头并进,高质量增长未来可期
4月16日
民商创科(01632-HK)母公司旗下民熙科技区块链升级 发布“识物链”2.0
4月15日
虎都(02399-HK)扬帆起航进军汽车电商新零售
4月15日
首季度业绩强劲增长 百融云创潜力巨大
4月13日
虎都(02399-HK) 股价探底反弹,6连升再创历史新高
4月13日
阜博(03738-HK) 获中信建投、光银国际等看高一线
4月13日
迎接5G新浪潮,虎都(02399-HK)与京东强强合作
4月13日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4月13日
拐点之年,四环医药(0460.HK)医美业务打开发展新篇章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