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医疗保健及机械人技术需求增 老龄化带来生机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下午7:08作者:何佩珊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医疗保健及机械人技术需求增 老龄化带来生机

【财华社讯】全球人口有老龄化的趋势,以亚洲地区尤其严重,其中,据政府统处推算,撇除外籍家庭佣工,65岁及以上长者的比例,推算将由2016 年的17%,增加至2036年的31%,再进一步上升至 2066年的37%。法国外贸银行举行网上串流发布会,分享一项亚洲老龄化带来经济影响的研究结果。

该项研究项目为“Silver lining for aging Asia:Not much for growth but certainly for some sectors”。研究发现,银龄经济的增长不一定多但对部分领域带来一定变化。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指,至2050年,在中国內地、香港、新加坡及日本等亚洲地区的银龄人口比例将由1995年的7%上升至27%。她分析指,银龄人口上升将会劳动人口急速下降,会拖累经济增长。虽然可能缓和,但生产重心亦趋于下降,最明显的例子是日本。由于潜在生产力下降,部分亚洲地区甚至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 (Middle income trap),难以和其他国家的低成本生产商竞争,令经济受压,但亚洲老龄化仍存乐观因素,例如医疗保健和机械人技术的需求增加,亦为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生机。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岩原幸平(Kohei Iwahara)指,日本可谓银龄经济发展的模楷。虽然银龄人口上升令劳动人口急速下降,但与此同时,日本人对医疗保健的需要亦增加,医疗保健消费成为日经平均指数四大贡献来源之一。此外,日本药业的销售额亦有持续上升的趋势。科技和医疗保健的融合亦为国內企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例如日企富士菲林,其由医疗保健产品产生的盈利就由15年的15%升至19年超过20%。

根据研究结果,Alicia表示,老龄化仍会为经济带来生机,医疗保健、机械人技术及电子商贸因需要增加,将会成为亚洲老龄化的受惠板块,但保险、媒体及教育板块则会因为需要递减而萎缩。对于银龄人口虽然对医疗有一定需要,但对保险需求反而呈现下降趋势,Alicia解释,虽然老龄人口对医疗及储蓄有需求,但因应劳动人口减少,加上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人们未必会再以保险作为保障工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9日
财华洞察|“三通一达”与顺丰,谁最赚钱?
11月19日
【会议直击】80岁的维他奶有什么宏愿!
11月19日
【会议直击】抗疫产品帮到业绩 莎莎郭少明:当然不想继续卖
11月18日
【会议直击】谢瑞麟靠两招抗疫 內地同店销售仅跌5.2%
11月18日
【会议直击】景顺:中国房地产高收益债券受亚洲投资者欢迎
11月18日
【会议直击】东亚银行低息环境下推全新高端理财服务
11月17日
互联互通迎来六周年 港、外资持A股激增至2.1万亿元
11月17日
【会议直击】京东-SW: 运营效率、规模效应推动盈利创历史新高
11月16日
【会议直击】港交所建议推FINI平台 缩短股份定价到上市时间至1日
11月13日
【会议直击】沽空机构出手狙击 和谐汽车:不是特別在意

视频

瑞银预测腾讯首季收入增长6%

2024年4月12日 下午4:37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