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80岁的维他奶有什么宏愿!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下午6:04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80岁的维他奶有什么宏愿!

【财华社讯】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0345-HK)公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期內,集团收入按年同期下跌6%至44.10亿元(港币,下同);毛利为24.10亿元,按年同期下跌6%;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6.7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6%。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

区域业绩方面,中国內地业务逐步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复苏,期內中国內地业务收入为31.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3%。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说,中国內地占集团业务轻微增加到约71%。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內地在今年4月较去年同期收入下跌23%,但是5月至9月销售恢复增长,收入上升4%。

另外,广东省东莞市的全新生产厂房为集团的地标基础设施项目,已于今年8月顺利投产,并逐步提升产能。

公司香港业务收入为9.77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4%。香港业务受到新冠疫情连续爆发以及社会运动的影响,严重影响服务学校的维他天地小食部生意,同时亦影响到便利店的销售。罗友礼预计这样的情况在下半年会持续。

澳洲业务的收入以当地货币计算同比下降4%,原因是维多利亚州的封锁措施延长,严重影响主要的食肆户口销售。此外,新加坡及菲律宾的业务虽然遭受疫情打击的困境,业务较去年仍有温和增长。

罗友礼说,由于该公司减少营运支出,加上得到香港政府的补贴,令公司经营溢利显着上升。期內,经营溢利较2019至2020财政年度中期上升29%。

展望下半年,罗友礼续说,随着內地疫情改善,公司将恢复广告和宣传方面的投资,并推出新产品,继续建立“维他奶”和“维他”的品牌价值,会继续全国性拓展核心品牌的产品组合。

他又说,由于疫情期间公司在投资方面相当谨慎,实行分阶段投资,并计划下半年在零售业限制放宽后逐步恢复投资。在內地和香港市场,疫情令“维他奶”的网上、超市业务显着上升,但“维他”在便利店及流动销售渠道仍然受影响。

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及其他管理层出席视频记者会并回答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 维他奶怎么看今年下半年业务表现?

A: 上半年中国內地业务显着回升,我们相信会逐渐回到之前中国內地业绩的水平,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內地的双十一购物节中亦表现非常出色。其他市场区域对我们非常重要,例如香港,香港市场主要受到学校业务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市场份额在上升,相信下半年会有更好表现。

Q: 由于香港政府收紧社交限制措施,以应对冬天可能出现的疫情,预计香港业务在中国內地复苏后会不会仍有影响?

A: 香港业务上半年商超、线上业务在疫情中依然表现很好,便利店、咖啡店、学校小食部等业务仍受到影响,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扩大市场规模,尤其是豆奶和咖啡品类。我们会持续监测和评估香港市场的情况。

Q: 中国內地业务有可能在下半年提高投资额,投资內容和计划是什么?

A: 中国內地在今年4月收入下跌23%,疫情对生产制造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人们也无法过正常的生活,这导致我们出现一些资金支出。随着情况好转,我们会加大广告和营销投入,以及会加大我们线上渠道的投资力度,这对于我们在中国內地的业务非常重要,我们会持续建立“维他奶”和“维他”的品牌形象。

Q: 电商业务上半年有多大的提升?公司有哪些发展计划?未来收入占比有无预计水平?

A: 在中国內地市场,电商的收入占比约10%,并且是一个不断快速增长的业务,未来还会持续。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相比之前更长,11月11日我们看到维他奶在饮料品牌销售额中排名第一。我们未来会继续探索电商领域的可能性,但是其他市场的电商业务相对较小,虽然表现上是和內地相若。

Q: 人民币汇率上升对集团有何影响?原材料价格走势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

A: 人民币汇率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是下跌的,但是估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是稳定的。中国內地的原材料都在內地购买,由于买原材料和顾客买东西都是用人民币,因此业务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太大影响。

原材料方面,上半年奶粉价格上升不少,估计下半年有小幅回落;糖上半年有较小的升幅,从5500多人民币一吨升至6000多人民币一吨,预计下半年有较小回落,至约5600至5800元人民币一吨。由于我们已经预定好了原材料,因此原材料价格变化对我们今年的业绩,包括毛利率,不会有太大影响。

Q: 维他奶已经经历了80年,未来集团的业务发展方向会怎样?

A: 我们在过去80年发展相当良好,再多80年的话,我也希望维他奶业务蒸蒸日上,甚至希望成为全国最大的植物奶供应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9日
【会议直击】抗疫产品帮到业绩 莎莎郭少明:当然不想继续卖
11月18日
【会议直击】谢瑞麟靠两招抗疫 內地同店销售仅跌5.2%
11月18日
【会议直击】景顺:中国房地产高收益债券受亚洲投资者欢迎
11月18日
【会议直击】东亚银行低息环境下推全新高端理财服务
11月17日
互联互通迎来六周年 港、外资持A股激增至2.1万亿元
11月17日
【会议直击】京东-SW: 运营效率、规模效应推动盈利创历史新高
11月16日
【会议直击】港交所建议推FINI平台 缩短股份定价到上市时间至1日
11月13日
【会议直击】沽空机构出手狙击 和谐汽车:不是特別在意
11月13日
【会议直击】瑞声科技第3季收入下滑9.8% 整体毛利率目标不会止步于30%
11月13日
【会议直击】Burberry靠网络翻身 “天猫”帮一把

视频

快讯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
13:45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1类创新药罗伐昔替尼片关键注册研究达主要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