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战略合作 成立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下午12:07

10月22日,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松井股份”,证券代码:688157)在湖南宁乡举行“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暨松井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

松井股份1

据悉,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刘娅莉教授、湖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研究院”),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3C消费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攻关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表面处理及涂层材料关键技术,推动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和相关经济的发展。

松井股份2

当天,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松井股份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以新型高端创新研发机构为推手 打造实力雄厚的科技人才团队

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是国内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在3C细分涂料领域,近三年来,松井股份全球市场市占率从1.96%提升至4.16%,国内市场市占率从4.7%提升至10.3%,市占率全球第四,国内市场第二(仅次于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

此次与湖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湖南大学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信息资源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并对接松井股份的产业化优势,加速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转化及社会、企业、学校的共同发展。

松井股份透露,根据规划,公司将积极利用该研究院进行高端人才团队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海外博士及博士后5-10人,柔性引进有海外研究背景院士教授专家20人左右,招聘博士硕士学历研发人员100人左右,建立创新研发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流的表面处理和功能涂层研发团队。

据悉,松井股份人才队伍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共有专业研发技术人员122名,占公司总人数的31%。公司核心高管多为专业背景出身,在进入公司之前均在涂料行业拥有的丰富工作经历。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凌云剑深耕涂料市场多年,对于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均有深入理解,并于2019年荣获湖南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名单。同时,公司核心高管层如杨波、Fu Raosheng等人在知名涂料外资企业多年的管理和技术工作经历,有助于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向同外资涂料巨头企业贴近。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合资成立研究院,加强新材料研发和技术型经营人才队伍建设,本质上还是公司优秀企业文化价值的体现。未来,松井股份或有望凭借实力雄厚的高端人才团队和先发优势的科技成果,与湖南大学一流化学化工、机械、材料、电气、土木等学科优势形成共振,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科技成果快速进入新技术领域通道及孵化新产品机制。

进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 打造细分领域研究领导者

根据规划,松井股份将积极利用该研究院进行公共研发及服务机构建设,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解决表面处理、涂层及防腐蚀一体化解决方案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据了解,自然腐蚀每年造成我国的经济损失高达GDP的3%-4%,同时也严重制约了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发展与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消费电子、互联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人类向深空、深海等极端非常规领域的科学探索日益加强,以期获取更为丰富的能源-资源战略储备。表面涂层技术是提升结构材料服役寿命,解决和支撑上述科学探索的最佳有效措施。

不过,由于国内表面处理及功能性涂层产业起步较晚,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进入该领域。松井股份作为国内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的龙头企业,公司核心技术权属清晰且均为自有技术,技术成熟并应用于公司产品的批量生产中,覆盖新型功能涂层材料配方技术、工艺技术及上游关键原材料技术等。松井股份依托技术先发优势,将推动公司发展、解决表面处理、涂层及防腐蚀一体化解决方案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打造科创综合大楼 为技术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除了与湖南大学合资成立研究院,10月22日,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公司计划在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科创综合大楼,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000平方米。

据悉,松井科创综合大楼以公司文化精髓——“松茂井润”为基础,综合以创新研发高新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特征,打造以“生态,文化,生活”为主题的新一代工业研发综合体,可容纳500位以上科研人员同时在这开展新型功能涂料、油墨、胶黏剂及特种涂料的研发、检测、小试等一站式研发实验。

松井股份一直注重研发投入及研发队伍的建设,公司2017年至2019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均维持在10%左右,核心技术对应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1%、91.28%、93.74%。本次科创综合大楼的打造是松井注重研发投入的体现,通过深挖绿色基因,完善软硬件设施,营造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干事创业的"培养皿"、青年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未来将为松井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形成新型智慧人才高地,助力松井战略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打造科创综合大楼是松井股份结合行业发展格局所作的产业布局,也是契合公司以“涂料+特种油墨+胶黏剂”为主的综合性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品体系的规划布局。特别是在新兴功能涂层材料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新产业逐步形成;下游产业结构变化促使高端涂层材料行业产业结构逐步发展的大背景下,松井股份或有望通过科创综合大楼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松井股份表示,该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公司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将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全面提升松井的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未来三到五年,松井股份目标是希望通过内生性成长和外延拓展方式,在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形成相应的营业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湖南省正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而湖南松井研究院正是聚焦3C电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有分析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和科创综合大楼的建设,契合湖南省经济政策发展方向,未来有望为地区经济作出贡献。同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涂料领域具备极大的市场体量,随着松井股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推进,或有望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2日
中金战略配售名单出炉 获“国家队”等头部机构青睐
10月21日
安必平: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637.60万元 同比增长一成
10月21日
众兴菌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21亿元 同比增长205.92%
10月21日
和而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77亿元 同比增长15.12%
10月21日
天奈科技:拟以不超2.5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10月21日
中远海发:拟购入10艘多用途纸浆船 并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出租给中远海特经营
10月21日
三友医疗: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80.25万元 同比增长约一成
10月21日
鱼跃医疗: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5.1亿元 同比增长111.84%
10月21日
德邦股份:8月4日至今累计收到政府补助3752.94万元
10月21日
新兴装备:全资子公司4014万元竞得一宗地块 将用于航空装备生产项目

视频

快讯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