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成功输血!运气还是奇迹?优信二手车收敛业务博未来!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下午10:16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中概股大盘点】成功输血!运气还是奇迹?优信二手车收敛业务博未来!

2018年6月底赴美上市以来,优信二手车(UXIN)股价表现不佳,至今累计暴跌近90%,市值惨遭蒸发约23亿美元。相对于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中概股,优信惨淡的股价无疑是令人充满遗憾甚至是困惑的。

与股价相应的是优信的业绩,2016年-2019年营收方面跌宕起伏,累计亏损额更是高达75亿元(人民币,下同)。

获客成本、保修服务成本等费用居高不下,成为优信实现盈利的障碍。二手车电商行业要实现持续性盈利,必须要做到“用最低的交易成本,用最高的交易效率,实现物尽其用、物有所值”,很显然,优信目前离这个可靠的运营效率还有不少差距。

然而,近期优信在融资市场上毫未受盈利难的影响。10月7日,优信发布公告,以私募方式获得两家先进投资者2500万美元的投资。这对于优信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除了缓解优信紧张的现金流之外,也向外传达出资本市场对二手车赛道的持续看好。

10月15日,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其已进一步增持优信至11.41%的持股比例,这也是GIC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连续加码优信二手车,其于2019年10月26日宣布所持优信股权比例总计为5.01%。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优信共获增持1028万股,机构持股市值达9544.33万美元,持股占比为22.56%。

基于此,优信股价亦出现“回暖”迹象,10月19日股价飙升19%,10月20日高开近40%,大有绝地反击之势。

那么,为何优信能股价和融资双丰收?

二手车市场回暖,市场规模显著

在2018年及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2.8%及8.2%的背景下,二手车交易市场风景独好,同期分别同比增长11.5%及7.96%。

在经历了上半年车市寒冬后,进入下半年,二手车交易市场强势回暖,根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今年7-9月,二手车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4%、11.52%及11.77%,与汽车整体销售市场同步复苏。

【中概股大盘点】成功输血!运气还是奇迹?优信二手车收敛业务博未来!

由此看来,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已度过了最为寒冷的冬季。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二手车交易市场苦不堪言,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决定对集团职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优信亦决定将部分员工停工待岗,高管带头调整薪酬,直到5月才全部恢复。

根据中信证券数据,2017年,中国的二手车/新车销量比为0.43,这一比例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分别为2.2、2.1、2.6和1.7,显示出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二手车2019年总销量为1492万辆,而人口比中国少近8成且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美国在2019年的二手车总销量超过4000万辆。所以,显示出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模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后疫情时代,二手车市场迎来了恢复性消费,积压的购车需求集中释放,疫情导致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不少人选择了购买价格更便宜的二手车。因此,下半年开始,在二手车市场回暖下,线上二手车交易提供商也到了提升品质和服务迎来市场需求的关键时刻。

增值税减按0.5%征收影响大

在今年5月份之前,我国二手车销售企业是按照销售额2%征收增值税,而个人交易免税,这导致部分企业将二手车转给个人“黄牛”进行交易,企业只是赚取极少的介绍费。

而随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的出台,二手车经销商大大减轻了税收负担。公告中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这意味着二手车经销商销售二手车的征收率降幅高达75%,对此优信2021财年一季报中也表示:“现在有了一个更宽松的财政环境来作为二手车经销商运营。”

今年的汽车市场下滑严重,二手车增值税征收率下调也是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落地的一部分,有利于促进车商直接良性竞争,进一步拉动国内汽车消费,实现行业整体健康持续良性发展。

根据优信年报,2018年度及2019年度,优信预付费用中的增值税分别为6423.7万元及7474.6万元,按照征收率降幅75%计算,优信未来2年在增值税不变的情况下可少交约1亿元的增值税,这对于减少亏损来说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因为优信主要面向的是2C业务,这块业务可是优信未来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实际上,增值税征收率下调,影响最大的是二手车经销商的商业模式变化。在征收税率下调之前,由于个人交易自己使用过的小汽车等物品可以免征增值税,导致“黄牛”服务应运而生,部分经销企业更倾向于将二手车转给个人“黄牛”进行交易,实际业务已从“经销”变成了“经纪”,盈利区间不断被挤压。二手车减按0.5%税率征收,或使得二手车经销商真正转向二手车“买断–整理–出售–质保”的经销模式,促进“维修+整理+质保”的增值服务的发展,从而提升毛利水平。

优信又有大梦想:去金融化后以品质作为突破口

在寻求稳定盈利能力的过程中,优信的梦想很多,也付诸了行动。

在2017年,优信推出“全国购”服务,围绕物流网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展开布局,不仅打破了二手车只能在本地交易的界限,而且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优信的全国购模式,从根本上变革了二手车购买体验,因此人人车与瓜子二手车在2019年先后宣布跟进。

在此之前,优信在2016年将分期购车引入到二手车领域,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首个打开融资租赁大门的公司。“全国购”加上“融资购车”的模式,使优信二手车交易量由2017年的63.4万辆升至2018年的81.4万辆,引领行业发展。

但到了2018年,P2P网贷行业集体爆雷,其中汽车金融服务商易鑫(02858-HK)2020年上半年有高达13.81亿元的预期信用损失准备,血亏不止的易鑫在近期遭腾讯(00700-HK)和黑马资本溢价0.5%提要约收购。当然,优信也不能幸免,2020年1-3月信用损失准备接近20亿元,造成当期亏损额高达20.84亿元。

【中概股大盘点】成功输血!运气还是奇迹?优信二手车收敛业务博未来!

好在优信果断“去金融化”,今年9月,优信创始人戴琨对外宣布已经完成去金融化,摘掉了“金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帽子,正是回归“交易”这个二手车市场的本质,再也不恐惧听到“坏账率”这个专属金融的名词了。

进入2020年,优信的战略很清晰:押注全国购,并加大力度向线上转型,自建二手车库存把控质量以确保口碑,毕竟当下的二手车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品质、口碑”是当下仍注重“眼见为实”的客户最基本的信任。优信的这种转变,可以说是借鉴了美国二手车交易平台Carvana的成功经验,Carvana选择B2C模式,强调对品质的追求,自建库存,完善供应链,如今实现了业绩股价双丰收。

今年来,优信通过线下销售升级为线上5V服务群组、推出“透明报价单”、将服务端口前移以提升品质。通过努力,优信的客户满意度也有了提升,优信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购车用户中通过亲朋好友推荐占比达32.2%。优信正用“蚂蚁搬山”的方式一点一滴重新打造口碑。

优信同时也在供应链上下了苦工,根据2021财年一季报,优信表示:“从2020年9月起,公司将建立自己的二手车库存。公司已开始在市场上挑选物有所值的二手车,采购这些汽车,并安排翻修和翻新,以便在将其出售给客户之前将其升级到类似新的状态。”目前,优信已将合肥确定为自建二手车库存业务的整备地点之一。

建立库存,原因便是把控质量以及确保更多的车源,归根到底就是做到“品质+口碑”,配合优信线上业务的推进。

小结:虽然至今未能找到良好的盈利模式,但优信能及时止损,及时转型,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的增持及两家投资者2500万美元的投资,以及增值税征收率下调等利好因素下,优信正在建立的“全国直购+自建物流”的生态体系也是顺势而为的做法。

不过,线上高昂的获客成本和自建物流产生的大量开支未免也让优信在追求品质和盈利上得吃不少苦,回归交易本身、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以优化服务闭环,优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1日
财华洞察|终于等到你!200元一针,新冠疫苗千亿赛道!疫苗股还能买?
10月20日
【行业一线】淘汰亦或转型!正通汽车牵出汽车经销行业困局
10月20日
【资本力量】阿里增持高鑫零售,新零售大乱斗大幕拉开?
10月20日
财华洞察| 有备而来!25亿拿下金徽酒,投资大鳄复星如何谋定“酒局”?
10月19日
【IPO透视】 “内外”并购在路上 锦欣生殖迎来价值回归周期!
10月17日
【排雷】亏损依旧,深陷沼泽! 壮“志高”飞或成幻影
10月16日
【排雷】巨头失手! 阿里数亿美元打水漂 谁是易果生鲜破产元凶?
10月16日
【观察】低股息难成长,滔博是第二家百胜?
10月15日
【市场观潮】风再起时,海上风电提速能带来哪些市场机遇?
10月15日
【IPO前哨】沙漠之花,且看昀冢电子如何演绎“高光时刻”!

视频

快讯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
16:21
华泰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获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
16:13
南网储能:公司签订云南西畴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16:07
北陆药业:钆贝葡胺注射液通过一致性评价
16:06
华康医疗:预中标1.22亿元绍兴市人民医院镜湖总院建设项目净化係统项目
15:54
珍宝岛:目前正在加大零售终端的销售力度和整体布局
15:54
华媒控股:董事长辞职
15:50
莱美药业:获得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药品注册证书
15:47
香港证监会:提防以“KKR Global”为名营运的可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