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周末重磅!量子黑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 量子通信概念股强势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下午1:08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周末重磅!量子黑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 量子通信概念股强势大涨

这个周末,量子科技的消息突然刷屏了,这源于周五一个重磅中央会议透露出的信号。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会议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量子科技自然是国家近年将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方向,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了解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形势,更好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发展。

这消息一出,各大券商机构周末加班加点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经过两天的发酵,量子通信无疑点燃今日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的上涨热情。

量子科技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量子通信这一概念或许很深奥陌生。据公开资料定义,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来进行信息交互的通信技术,利用单个光量子不可分割和量子不可克隆原理的性质,在原理上确保非授权方不能复制与窃取量子信道内传递的信息,以此保证信息传输安全。量子通信产业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包括网络信息安全、量子通信干线、量子城域网、金融、国防等方面。

在5G时代,数据的爆发速度将比以往更加猛烈。2020年,每个人大约可以均摊到5200 GB以上的数据量,将近40%的信息都可能会被云提供商“触摸到”;约三分之一的数据,即超过13000EB的数据将具有大数据价值。

据悉,量子计算在特定算法上的效率比现有计算机快一亿倍。现有计算机要60万年才能破译的密钥,量子计算机只要3小时。量子计算机能轻易破译所有密码,会迫使一切现有密码学全部重新改写。由于可以快速并行计算和量子行为模拟,从而重新定义程序和算法,量子计算机能够在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有很好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与传统通信方式相比,量子通信是唯一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它不仅可用于军事、国防等领域的国家级保密通信,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和票据的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以及企业云存储、数据中心等领域和部门,而技术又相对成熟,未来市场容量极大。因此,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

全球量子计算市场规模庞大

量子技术研究已成为当前世界科技研究的一大热点。国际社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力争抢占技术制高点。

据行业研究,日本的东芝公司在设备调制速率和单光子探测器性能方面较为领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芯片化技术较为先进,能将量子通信的光路进行高度集成,大幅减小密钥分发设备的体积并降低成本;瑞士的 IDQ公司的国际影响力较大,能够提供初步商用化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器件、终端设备和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全球客户较多。

目前,全球量子技术最领先的是美国,近十年来每年投入约2亿美元用于各细分领域的研究,2018年还几乎在十年内拨款12.75亿美元全力推动量子科学发展。对于量子计算市场,波士顿咨询预测称,保守估算,到2035年,量子计算市场将达到20亿美元。到2050年,市场规模将飙升至2600亿美元。

此外,中国近年来对量子信息技术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也逐渐加大,我国在工程试验方面比较领先,量子通信工程试验的规模远超其他国家,研究成果已经逐步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但在芯片化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量子通信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国在量子科学领域的起步不算早,但发展却是最快的。早在2016年8月,中国成功发射人类历史上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2017年9月,“京沪干线”正式开通。2018年,中央强调“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进一步肯定了量子信息的战略地位。随后,国家广域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一期工程于2018年开始实施,在“京沪干线”基础上,增加武汉和广州两个骨干节点,中国使用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长度达到7000公里左右。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长三角地区将建设覆盖16个主要城市、1013公里的量子保密干线环网,并在城市群内广泛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2020年10月,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先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中国广电下属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海南打造全球第一条“星地一体”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另外,5G时代的来临,对于量子计算而言可谓是如鱼得水。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成本的降低,量子通信未来有望向商业领域拓展。量子通信产业仍是蓝海,未来空间广阔。有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并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千亿元。

中金公司研报称,我国在量子通信位居世界第一梯队,国盾量子/神州数码等公司参与量子通信网络建设。量子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之一,当前正处于从科研走向应用的关键时期,此次政治局会议召开有望加速国内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发展,建议关注相关产业战略性发展机遇。

量子通信概念股集体大涨

目前,产业资本纷纷加快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布局。在政策催化下,行业发展有望加速,可关注量子通信主题性投资机会。上市公司中,如国盾量子(国内领先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提供商,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一);亨通光电(已规划与承建 “长三角量子保密通信环网” “京津冀量子保密通信环网”);凯乐科技(发布量子保密数据链通信终端、量子保密数据链存储终端等两款新产品);神州信息(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工程的重要服务商之一,承建京沪、武合、沪合、汉广等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工程及多个重点城市量子城域网建设项目);迪普科技(全国首条量子通信光纤链路京沪干线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安全产品提供商);光迅科技(与科大国盾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用的下一代集成光电子芯片、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浙江东方是量子通信龙头之一,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是浙江省首家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是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承建方。而其实,在上周五的交易日中,有部分先觉的资金在抢跑了,浙江东方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居首,净流入额达到1.01亿元,股价当日上涨4.67%。

市场表现方面,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利好刺激下量子科技概念高开高走,后随大市涨幅有所收窄但仍然维持强势,板块指数整体涨幅超5%,截止午间收盘,科大国创(300520-CN)、蓝盾股份(300297-CN)、光库科技(300620-CN)等大涨20%封强势涨停封板,中信国安(000839-CN)、盛洋科技(603703-CN)涨10%涨停,国盾量子(688027-CN)一度冲板午间收涨近15%,飞利信(300287-CN)盘中一度涨逾16%随后涨幅收窄至9.29%。此外,凯乐科技(600260-CN)、天海防务(300008-CN)等多股亦大涨超8%。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7日
【行业一线】暴击之后迎爆发? 纺织服装回暖信号明显
10月16日
预见 | iPhone 12预购火爆,中国半导体如何突围?
10月16日
趣点 |“名媛”背后的经济逻辑与反思
10月16日
沪指3300点上下拉锯震荡 金融能源护盘十字星现变盘信号
10月16日
供暖季来临天然气涨价势头强劲 供热及燃气概念股逆市走高
10月15日
一语道破 | 告别黄金时代!房地产“金九银十”黯然失色
10月15日
预见 | 燃爆引擎!补齐电商,百度在沉默中“超级进化”
10月15日
A股分化沪指缩量震荡跌0.26% 金融权重股稳大盘市场静待拐点
10月15日
中国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大涨67% 车市持续回暖概念股集体爆发
10月14日
【政策风向标】一出好戏!东航打头阵,国企混改再次吹响集结号

视频

快讯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
16:33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明日赴杭州和苏州访问 参访人工智能等领域创科企业
16:26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16:18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16:17
三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
15:59
胜华新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