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刘遵义: 特区政府宜加大公共投资  刺激香港经济需求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9日 下午2:30
刘遵义: 特区政府宜加大公共投资  刺激香港经济需求

【财华社讯】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教授刘遵义教授建议,特区政府应适时及针对性为特定领域进行公共投资,提升社会的整体需求。

 香港经济于2021年可望回复正增长

刘遵义教授出席团结香港基金论坛上指出,受社会事件影响,2019年的实际GDP下跌3.7%,而新冠疫情令2020年上半年的实际GDP减少6.4%。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年的实际GDP将损失高达11.4%。

 尽管新冠疫情持续,刘遵义教授预期香港经济可望于2021年重拾正增长。然而,除非政府牵头,适时加大公共投资幅度,提升社会的整体需求,否则经济增长将会较为疲弱。

派发一万元及“保就业”均有利经济复原

刘遵义教授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向市民派发一万元现金以及推出“保就业”计划等刺激经济措施卓有成效,能即时为经济体系注入购买力,有助支撑就业。

 然而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大环境下,商界和市民均选择节约开支,单凭这些措施并不足以维持社会总体需求。

 加大公共投资 提振总体需求

因此,刘遵义教授建议政府宜透过公共投资弥补社会总体需求不足,直接提振经济和就业,首要考虑能快速上马的公共投资项目,采用本地劳工和资源,尽量降低进口需求。

 他提议当局专注数项公共投资。首选是翻新公共建筑,透过增设太阳能电池板、更换陈旧的冷气系统,以及安装双层玻璃窗,以改善能源效益。与此同时,为公共建筑安装自动门、声控电梯、自动体温检测摄影机,亦有助遏制疫情。

 其次,为应对人口急剧老化带来的挑战,兴建附有先进外科和深切治疗设施的医院,以及更优质的护老院也是上佳的投资项目。

第三,在新冠疫情期间,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大多改用网上或视像会议进行。为加快电子政府服务的普及,当局应把现有的政府文件全面数码化,如出生、死亡、婚姻登记及物业契约等。

 此外,当局亦应考虑翻新部分日久失修的出租公屋单位,维修陈旧的地下污水系统,改善水浸的情况,扑灭细菌和病毒滋生。

特区政府宜马上行动

 刘遵义教授指筹备和落实各项公共投资计划需时,但政府只须公布相关计划,在批出项目的招标和合约之前,便能刺激私营机构开展筹划的工作。他提醒现正是政府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9日
港汇偏强 金管局向市场注入逾10亿港元
9月26日
內地建议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9月25日
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两年 近两年来首次加息
9月23日
埃文斯料若无财政计划美经济陷衰退
9月23日
鲍威尔承认“主街贷款机制”乏人问津 承诺持续支撑经济
9月22日
智库直播精彩回放|“双循环时代下的发展新格局”高端对话
9月22日
金管局向市场再注入近21.5亿港元
9月20日
“双循环时代下的发展新格局”高端对话
9月18日
字节跳动:与其他公司合作方案不涉业务和技术出售
9月18日
金管局再入市 沽18.6亿港元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