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日期:2020年8月12日 下午10:13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参考阅读:

梅新育:中印实力对比58年之变的警示

梅新育:纵览中印经贸千年发展史

梅新育:印度军队致命隐患:民族宗教极度多元化

梅新育:加泰罗尼亚分裂动乱凸显中国政区划分智慧

梅新育:莫迪:成由中国,败由中国?

梅新育:提振印度经济动力请自善待中资始

梅新育:龙象之争前传:英属印度殖民地经济对华全面优势

梅新育:印度式基层自治的悲剧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在国际上颇有名气的班加罗尔号称“印度硅谷”,论规模,其1050万人口名列全印第五;论产业结构领先和经济社会活力,这座城市当属全印第一,更是印度IT高技术产业无可争议的中心,吸引了全印IT业35%的人才和1/3以上的产值。印度想借中美之争渔翁得利,借中印摩擦在国内市场排挤中国IT企业,谷歌、脸谱网(Facebook,FB)、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企图藉此时机占领受排挤中国企业在印度市场留下的真空,并在印度寻求未来增长空间,……如果他们的这一切想法能够成功,班加罗尔无疑将是最大受益者之一。然而,就在昨天,一场大规模暴乱,让这个“印度硅谷”暴露了它的致命弱点——穆斯林与印度教徒之争。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这场暴乱起于当地某官员亲戚在脸谱网(Facebook,FB)上的一条帖子,被穆斯林指为“冒犯”,班加罗尔当地穆斯林以此为由发动上千人涌上街头,包围、冲入、打砸该官员的官邸和当地警察局,并在街头纵火、打砸,已经造成了一批伤亡。至于物质财富损失,从网上流传的照片来看,破坏不小,暴乱场面宛如小型内战。

https://weibo.com/tv/show/1034:4537128332492809?from=old_pc_videoshow;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这场暴乱是继续扩大发展,还是就此终结,恢复平静,尚待观察,但给我们的启示和警示则是长久的。我为什么不看好印度长期发展前景?关键原因之一就是该国存在普遍、激烈的民族宗教冲突,而穆斯林与印度教徒、其他各民族宗教之间的矛盾冲突又是其中最惨烈的。众所周知的克什米尔冲突自不待言,就是在印度东北部特里普拉等邦,原住民与外来移民之间频繁、残酷、大规模的暴力仇杀,其实很大部分也是发生在孟加拉人穆斯林与原住民之间。至于孟买这样的印度腹心地带、全国金融中心,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政治要害机关,……这些印度腹心地区遭遇的恐怖袭击,更曾一次又一次震惊世界。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如2001年12月13日恐怖分子袭击印度议会大厦,袭击者与火速赶到的大批安全部队激烈交火长达45分钟后才被消灭,事后印巴关系急剧恶化,双方迅速在边界地带集结部署了百万大军,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甚至宣称一旦开战便准备动用核武器。

……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这些,在《大象之殇:从印度低烈度内战看新兴市场发展道路之争》一书中,我对此作了比较详尽的分析论述。在《维权斗士制造文明冲突》(链接:梅新育:维权斗士制造文明冲突)一文中,我也一再警告: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在‘维权’之类旗号下,西方及其它许多国家的穆斯林群体已经滑入仇恨、冲突、暴力、贫困的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

“在印度等许多国家,一些少数民族、小宗教群体形成了仇恨、冲突、暴力、贫困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穆斯林群体的这种恶性循环又暴露得格外鲜明。因为贫困,部分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不分青红皂白,不审视自身素质和知识技能有无缺陷,而是将种种不如意归咎于大民族、大宗教,积郁在心,往往诉诸民族宗教冲突的暴力手段以求改变现状,甚至单纯泄愤;且这些极端做法往往打着‘维权’之类旗号,令某些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实施极端行为时倍感‘理直气壮’。在这样的‘维权’行动中,对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中任何刑事犯罪分子个人的抨击都会被‘维权’斗士们指为对整个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群体的全盘否定,进而上纲上线到‘反人类罪’之类大帽子,进而‘理直气壮’地开展无底线暴力围攻,……在一次又一次这样的‘维权’行动中,语言、逻辑、道义、司法……全部程度不同沦为牺牲品,整个群体的客观冷静思考和自省能力流失殆尽。

梅新育:印度硅谷暴露致命弱点

不仅如此,这种动辄无限上纲的政治操作、这种目无法律频频诉诸民族宗教冲突的暴力手段反而从两个方面损害了少数民族和小宗教信徒自身:

一方面,主流社会、大民族因此对这些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不良看法滋长,民间投资和就业机会对其避而远之,对政府也颇多怨言;

另一方面,这些冲突又驱使少数民族、小宗教信徒备感不安全,迁居本民族本宗教信徒聚居区,结果使得他们自己更加孤立,减少了族际交流的机会和就业机会,损害自己发展的前景。须知不管是个人还是群体,任何时候都只有依托一个较大的市场方能获得较多经济发展机会和增长空间;无论是出于自外动机,还是遭到对方出于恐惧、厌烦的排斥,与较大市场割裂都是对该个人、该群体自己的损害。”

……

现在,看到班加罗尔这个“印度硅谷”也是这样,你相信它的IT产业能站上世界之巅吗?我不相信。

底特律,曾经是现代汽车工业和流水线生产方式的发祥地,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但一场大规模黑人暴乱令这座城市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白人外流,黑人占比居多,黑人政客当选市长,实施逆向歧视白人政策,白人加速外流,……在这样相互促进的循环中,底特律迅速成为黑人占压倒多数的城市,黑人政客由此连续把持该市政权近50年,……这座城市也在这样的人口变迁中快速沦为“鬼城”和美国“凶杀之都”。(参考:梅新育:底特律破产与黑人民权运动的误区)

在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落中,黑人民权运动同样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今天,黑命贵运动越来越多地向美国高技术产业伸手,相信这将加快中国IT高技术产业赶超美国同行的进程。

……

那么,即使不提土地制度、劳动力制度等问题,印度穆斯林与印度教徒、其他各民族宗教之间的矛盾冲突又会对印度高技术产业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0.8.12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0日
梅新育:应该给特朗普寄人民币供其冻结
8月10日
梅新育:壹传媒收割曱甴?
8月10日
壹传媒收割曱甴?
3月28日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11月21日
梅新育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