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日期:2020年3月28日 上午7:20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前言:

早上好!

昨晚与朋友谈话,心情沉重,不到零点就睡了,今天4点40醒来起床干活。之所以心情沉重,是因为这些时我推动、协调、交流一些复工、医疗物资国内采购与对外出口捐赠的事情,帮助朋友们在国内寻找呼吸机等货源,但至少是有些朋友向欧洲国家的大手笔捐赠深受“欧洲式效率”困扰。自己的国家已经深陷炼狱,按我的指标计算衡量,确诊率(疫情严重程度)是中国的几十倍,我们看着都于心不忍,为之着急,想伸手拉他们一把,他们也着急,可光着急不行动、不想办法有什么用处?

在国内采购、联系运输和办理出口等都无愧于“中国效率”,可欧洲那边效率实在太成问题了。都实质上的战时状态了,每天还是办公对外接待到中午就结束?

举办演出高唱“***加油!”之类姿态我不反对,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得靠实际业务部门俯下身去实实在在干活啊!

我感到,欧美太讲“软实力”这些东西,搞得他们国内在很多时候都是轻轻松松做姿态比辛辛苦苦干实事能够收获更多关注与好处,这样天长日久,没有人愿意去辛辛苦苦踏踏实实干实事了。

看到他们这个时候每天办公对外接待还只工作半天,看到当下疫情紧急时期纽约警队3000多人火线请假,对比我们的党员干部带头上,对比包括我的老同学在内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每天睡办公室连续作战一周,我为之叹息,为之庆幸,……

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祖宗,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但西方好些国家公职人员的表现与中国相比差距不小。

通过这场席卷全球无差别打击的瘟疫“大考”,我们中国社会应该明白,我们习以为常的很多公共服务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各国普遍具备的“基本配置”,而是很少有国家能够提供的“奢侈品”。珍惜它,维护它,改进它吧!

这篇文章中文版以“《疫情全球化,中国须前瞻布局》”刊发于昨日(3月27日)《环球时报》,环球网链接:

https://3w.huanqiu.com/a/de583b/9CaKrnKq8kd;

《环球时报》英文版刊发题为“Global trading system must be maintained amid COVID-19pandemic”,链接:

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183835.shtml?from=timeline;

《环球时报》刊发时有删节,这里贴出原稿全文。

本文核心论点:

——除了坚持开放经济、多边贸易之外,中国及其贸易伙伴还需要努力开展国际合作,帮助维持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正常运行,免受疫情冲击扰乱、打断。毕竟,早在3月19日,全世界就至少已有43个国家采取了程度不等的“封城”、“封国”措施,现在更多;倘若全球贸易物流中断,待到这么多国家“封城”、“封国”结束之时,积存生产生活物资消耗殆尽,却补充不上,届时将会酿成何等人道主义灾难?

——海外的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苏伊士、巴拿马两条运河。

此文建议与本公号以下相关文章参考对照阅读:

 梅新育:加速“脱钩”还是逆转“脱钩”?

梅新育:抗疫合作充实“一带一路”

梅新育:多渠道开展对欧医护援助

梅新育:新冠疫情全球化冲击下的国际格局

梅新育:疫期农业与能源市场的冲击传导风险

梅新育:亚洲病夫,还是小恙重振的巨人

梅新育:正视新冠肺炎全球爆发的大概率风险

其中,《亚洲病夫,还是小恙重振的巨人》一文已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学习与研究》杂志2020年第3期采用刊发,刊发题为“《疫情冲击与经济恢复、创新成长》”。

这篇文章中讲到,按照我定的指标确诊率衡量各国疫情严重程度,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16时30分,至少已有39个国家确诊率(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北京时间26、27号两天至今早,这个行列中又增添了马来西亚、黎巴嫩、克罗地亚、新西兰、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黑山、智利、厄瓜多尔、土耳其11个国家。也就是说,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月28日)早晨4时54分,至少有50个国家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中国。截至北京时间今早5时,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0717人,超过中国近两万。按照我的指标衡量,美国确诊率(疫情严重程度)已经是中国的5倍多。密切关注美国累计确诊病例4月上旬是否会突破20万大关。

北京时间今天,海外累计确诊病例数肯定突破50万大关,估计能达到53万上下。昨晚与世贸组织人士谈,对方认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百万不成问题,我关注是否会突破千万。

2月下旬以来,我在多篇文章中提出和不断强调“疫情全球化”,我也一直直言欧美体制的缺陷,但疫情在欧美扩散的速度和烈度仍然超过了我的预计。

全球需求、供给、资产、负债正在疫情冲击下剧变,地缘政治格局也在酝酿变化,某些潜在变局对我们未必有利。密切关注,前瞻研究,前瞻布局。

2020.3.28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3月26日纽约空荡的街头,某学者的学生现场拍摄)

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梅新育

武汉、湖北重生,纽约、米兰沉沦。从春耕春播到制造业,再到生活服务业;从外省到湖北,为全人类抵挡了新冠病毒第一波全面攻击的中国率先战胜了本土疫情,正在逐步走向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海外疫情蔓延升级却如火如荼,日甚一日:

3月8日,海外现有确诊病例数超越中国;3月16日,海外已报告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超过中国。截至北京时间3月24日24点,中国报告累计确诊病例81218例,剔除几百个输入性病例外,已经连续多日近乎停止增长;现有确诊病例4287例,“清零”曙光在前;海外已报告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达到309974例,现有确诊病例数量达到268364例,均远远超过了中国的对应指标。更严重的是海外确诊病例还在持续加速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突破4万例量级,进一步突破5万例量级似乎“指日可待”。只要各国检测能力跟得上,且不对轻症患者全面实行不检测、不统计、不救治的瑞典式“三不”政策,海外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3月之内突破40万,4月份达到50万、甚至冲破百万大关,并非不可思议。

为客观、简明起见,我用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占总人口比例(本文称之为“确诊率”)衡量各个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程度。鉴于中国确诊病例增长到3月9日就已经接近终结,因此选择中国在这一时点的确诊率为标杆。截至3月9日24时,中国31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兵团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0754例;根据《2019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末中国总人口140005万,确诊率(确诊病例占中国总人口比例)为0.58名/万人。

按此标准衡量,即使不考虑其它几乎所有国家都没有实施中国这样严格全面的“应收尽收”政策,因而统计遗漏较多;按官方报告确诊病例数据计算,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的其它国家、特别是西方经济大国数量之多,也让人看到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严峻考验。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16时30分,至少已有以下39个国家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

韩国、新加坡、文莱、以色列、伊朗、卡塔尔、巴林、美国、加拿大、巴拿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瑞典、斯洛文尼亚、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捷克、瑞士、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安道尔。[1]

审视这份名单,可以看到,除日本以外的西方七国(G7)成员国疫情严重程度全部超过中国,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21个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

而且,根据我的计算,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确诊率最高者已达中国的20多倍,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确诊率只差两千例就突破中国的3倍,纽约已成为仅次于武汉的全世界确诊病例第二多城市,世卫组织警示美国将取代欧洲成为全球疫情新的“震中”。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3月26日纽约空荡的街头,某学者的学生现场拍摄)

中国成为全球疫情野火中的“绿洲”,国内复工率已达90%;韩国疫情已经控制并迎来拐点,欧美疫情正在急剧扩散升级,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疫情酝酿大爆发风险,……面对这样的现实,无论是为了本国利益,还是为了全球共同利益,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除了发挥全球抗疫物资供应“军工厂”作用之外,中国还不得不对国际经济贸易展开前瞻布局,不得不对维持全球贸易体系继续正常运行表现出更大的担当。

除了坚持开放经济、多边贸易之外,中国及其贸易伙伴还需要努力开展国际合作,帮助维持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正常运行,免受疫情冲击扰乱、打断。毕竟,早在3月19日,全世界就至少已有43个国家采取了程度不等的“封城”、“封国”措施,现在更多;倘若全球贸易物流中断,待到这么多国家“封城”、“封国”结束之时,积存生产生活物资消耗殆尽,却补充不上,届时将会酿成何等人道主义灾难?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马六甲海峡等水道是全球贸易物流的咽喉要道,埃及、巴拿马、新加坡等国由此成为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国家,苏伊士、巴拿马两条人工运河水道的“咽喉”和“枢纽”地位尤为显著。如果这些国家、特别是人工运河水道管理部门遭到传染病严重侵袭,对国际贸易物流干扰巨大。

如上文所述,新加坡、巴拿马疫情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中国,且有持续加剧的趋势。巴拿马的疫情风险尤其高。巴拿马总人口421.2万,确诊病例达到244名,疫情严重程度即与中国相当;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16时30分,巴拿马报告确诊病例443例,疫情严重程度相当于中国的1.8倍。考虑到各方面因素,该国疫情持续暴涨的风险相当高。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从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字来看,目前埃及疫情貌似尚不严重。埃及总人口9900万,确诊病例达到5742名,疫情严重程度即与中国相当。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16时30分,埃及报告确诊病例402例;需再新增5340名确诊病例、或确诊病例再增长13.3倍,疫情方能达到中国程度。但埃及人口极度密集,大众居住、工作环境相当一般,具备疫情大爆发的风险基础;而且,鉴于欧美不少确诊病例都与埃及有着密切的交集,估计疫情有可能已在该国社区较大范围扩散,只是因为检测手段不足等原因而未能及时查出、报告。

有鉴于此,中国应该防患于未然,与这些国家及其相关机构开展防疫国际合作,特别是要保证苏伊士、巴拿马两大运河管理局“免疫”,避免其疫情失控而严重影响全球物流,并传染别国水手船员。这是国际社会公利,也是埃及、巴拿马两国经济命脉所系。

(2020.3.25,仅代表个人意见)

[1]本文计算各国疫情严重程度时使用的有关外国人口数据引自中国外交部官网“国家和地区”栏目;海外疫情数据引自新浪网“实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疫情地图”。

梅新育:抗击全球化疫情,中国须前瞻布局

(武大落樱缤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上一篇新聞

梅新育

下一篇新聞

壹传媒收割曱甴?

相關文章

11月21日
梅新育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