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毕马威中国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日期:2020年8月9日 上午9:29

2020年8月7日,香港  – 毕马威中国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世界经济面临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走在世界前列,经济持续复苏。第二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大幅回升转正至3.2%,优于市场预期。主要经济指标亦从第一季度的历史低位持续回升。今年上半年,GDP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三次产业增速均有所回升,工业恢复快于农业和服务业。第二产业当季同比增长4.7%,上半年累计同比-1.9%,较第一季度回升7.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增速已接近往年平均水平,当季同比分別较第一季度回升14.6和25.3个百分点,是拉动第二产业增速明显回弹的主要原因。根据7月最新的资料,官方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发电量、耗煤量、挖掘机销量等数据也显示生产活动加速向上修复。

从需求端看,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回升,但消费需求仍然偏弱。第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至-73.3%,拖累经济下滑约2.3个百分点。疫情防控措施对消费和服务业影响较大,聚集性、接触性的住宿餐饮等消费活动仍在恢复中。线上消费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升至25.2%,比第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 “目前电影院、跨省团队游等行业逐渐开始运营,中国正在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机制。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放开,经济增长不断改善,居民消费意愿也将得到回升。我们认为,居民消费需求的复苏有望成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3.1%,较第一季度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在6月首次转正,高于同期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也有所好转,上半年制造业投资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按当月同比计算,基建投资已连续3个月正增长。

进出口方面,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万亿美元,累计同比-6.6%,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987.5亿美元,累计同比-6.2%;进口9,309.5亿美元,累计同比-7.1%。贸易顺差1,678亿美元。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內迅速蔓延,使得海外对抗疫物资和“宅经济”存在较大的需求,带动第二季度出口表现继续好于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增速转正。

国际方面,由于采取隔离、封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在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得到一定控制,但是近期美国出现二次爆发,同时疫情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也在加速传播。疫情对上半年世界经济活动造成明显冲击,主要经济体修复速度也不及预期,在6月《世界经济展望》更新中,IMF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1.9个百分点至-4.9%,同时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到5.4%。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也面临很大下行压力。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预测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降幅或高达40%。在此背景下,第二季度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8.4%,较第一季度同比下幅-10.8%明显改善。中国的逆势增长,反映出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央行采取了较为宽鬆的货币政策,1-4月先后通过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大市场流动性,稳定市场信心。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央行没有进一步采取大规模降息降准,而是逐步转向更为适度精准的措施,使资金直达实体经济。在财政政策方面,政府通过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发行特別国债,扩大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用于支援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进一步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 “尽管当前经济复苏形势向好,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不小的困难,重点群体失业率仍然偏高,全国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和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也加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我们认为,2020年下半年央行将继续保持较宽鬆的信用政策。财政方面,随着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专项债和国债资金逐步到位,下半年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加速提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在政策分析部分,报告对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和相关热点事件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內容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则落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中国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航等。

报告的专题研究部分聚焦中国与东盟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近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有所减缓,而东盟经济体依托较大的人口基数,不断提升的人均收入,持续流入的海外劳工汇款,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新兴的消费市场。中国也在不断加强与东盟地区的经济合作,在贸易、投资、以及企业并购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在贸易方面,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下滑,但是中国与东盟地区的进出口逆势增长,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主要贸易商品涉及机电产品、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纺织原料及其制品,以及塑胶橡胶及其制品。

毕马威中国交易諮询主管合伙人林琳指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企业面临很多客观挑战,例如,对当地市场瞭解不够所带来的风险、监管、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建议企业需要制定有的放矢的海外投资战略和详细的落地方案,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加速推进区域经贸一体化,中国与东盟也在经贸领域签订多份协定,为双方未来投资贸易增长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东盟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之一,毕马威预期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7日
岑智勇:「8号仔」立秋前耍财技 恒指上望25200
8月5日
耀才植耀辉:美股连升第三日 科技股续成焦点
7月31日
耀才植耀辉:科企业绩佳撑美股 变数多港股续欠方向
7月27日
冲基金桥水达利奥:中美两国资本战势重创美汇
7月25日
对冲基金名宿阿克曼这样看美国经济复甦之路
7月24日
耀才植耀辉:美股反覆下跌 思摩尔现股价升幅惊人暂不宜追高
7月24日
岑智勇:长实以低PE和低PB去出售高PE及高PB项目 恒指支持看24766.17
7月24日
潘铁珊:绿城管理(09979-HK)凭藉「绿城」品牌创造价值 可考虑3港元买入
7月23日
耀才植耀辉:美股反覆造好 港股续看24,500点支持
7月23日
任盈盈:人瑞人才股价创10日新高 并获劵行强烈推推荐评级买入

视频

快讯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