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3日 下午6:05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深科达是一家以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为主的智能装备供应商,其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主要应用于显示器件中的显示模组、触控膜组、指纹识别模组等相关组件的自动化组装和智能化检测,并逐渐向半导体封测、摄像头微组装、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领域延伸。

由于平板显示模组在2017-2019年间累计实现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83.63%,因此对半导体类设备、直线电机设备、摄像模组设备不做过多分析。

平板显示模组设备主要分为贴合类设备、邦定设备、检测设备以及辅助设备。

贴合类系列产品主要用于完成lcd/oled平板显示器件后段制程中的精密贴合工序,其中包括偏光片贴附、触控sensor贴合、oca全贴合、指纹模组贴合、3d曲面贴合等。贴合类设备除包含核心的软对硬贴合和硬对硬真空贴合外,通常还整合了自动上下料、无尘布清洁、精度检测、uv固化、脱泡等功能模块。

邦定系列产品主要包含两类:其一用于完成显示模组生产过程中驱动芯片、柔性电路板与显示面板的热压邦定,其二用于指纹识别模组组装设备。

检测设备主要应用于cg外观、oled显示模组、lcd液晶显示模组、cell段的外观、精度、点灯画面检测,运用机器视觉技术、数字化图像处理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精确并高效检测触控层、面板层、偏光片层、背光层的特定类型缺陷。

显示面板前段与后段设备竞况

由于市面上并无披露平板显示设备行业厂商市占率情况的数据,因此只能从其细分领域各大厂商参与程度的情况来推测该领域中该厂商的投资价值。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整个平板显示产业可以分为17大类,其中设备投资占比前3分别为蒸镀类设备、曝光机、沉积设备,这3种设备均属于array制程步骤,属于制程工艺的上游。

在财华社前期《通过两家企业,辩证奥来德光电投资价值》的文章中,投资者了解到奥来德光电生产的蒸发源设备属于oled面板真空镀膜设备(蒸镀机)的子器件,亦是核心器件。从供给端看,oled设备企业竞争格局呈现典型的寡头垄断,排名靠前的设备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85%。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蒸镀设备是amoled特有的专用设备,在整个蒸镀系统中,蒸发源是蒸镀设备的核心器件,对材料的蒸镀效果、面板良品率起到决定性作用。在蒸镀设备方面,仅日本佳能tokki一家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90%,目前三星、京东方、lg、维信诺等oled面板巨头采购的均是tokki蒸镀机,而国产蒸镀机厂商尚无法生存。

正因为如此,这导致以精测电子、易天股份、联得装备、深科达、鑫三利(智云股份)为代表的国产显示面板设备厂商只能加入到lcd/oled面板后段制程工艺设备的竞争之中。

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16-2019年我国amoled后段制程设备领域国产化率已经从8%提升到了42%,相关设备市场规模也从2016年的5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40亿元。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精测电子专攻的领域为检测系统,其显示面板主营产品为信号检测系统、oled调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其中aoi检测和oled调测为核心收入来源;易天股份主营产品有偏光片贴附设备、热压邦定设备、全贴合设备、背光组装设备、自动检测设备,其中偏光片贴附设备为核心收入来源;联得装备主营产品与易天股份相似,均有清洗设备、偏光片贴附设备,此外其还生产触摸屏组装设备,包含贴附设备、热压邦定设备、贴合及覆膜设备;智云股份由于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因此不做比较。

由于每家厂商专攻领域存在差异,同时亦有部分业务存在直接竞争,因此只从净利率这一结果来比较或许能够得出大致的竞争力排名:

与泡沫共舞,深科达上市时机好坏难料

从净利率比较上,易天排名第1;从roe比较上,精测电子排名第1;从研发占比比较上,精测电子排名第1。无论从哪个角度,深科达都不占优,且不具规模优势。

以竞争的拥挤度来看,无疑易天、联得、深科达要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因此市场在短期的呈现中更多地在表达交易资金的数量而非质量,实际的情况也确实如此:

截至2020年7月13日,联得装备pettm为67.43、psttm为8.07;易天股份pettm为58.77,10.67;精测电子pettm为119.88、psttm为11.33。

估价的借鉴

由于竞争优势相较同行比较并不明显,因此投资者在估价上的差异亦并不离谱,而精测电子虽然估价稍高,但透过2019财年的动作和营利增长背离可以得知,到了精测电子向上跳跃的关键时刻,同时亦是镇痛时刻。

同时投资者应当发现,实业经营的现状与股价表现在某些时刻是存在背离的,这样的背离并非是在互相证伪,而是在试图印证一个概念:股价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因此对于深科达而言,倘若其成功上市,最需要考量的问题不是企业长远发展以及能否获得持久的竞争力,而是其价格是否需要企业进一步持续的高速增长才能实现?其次,市场泡沫的好坏,除了取决于价格,还取决于投资者对泡沫的认知,投资者能够与泡沫共舞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3日
A股探底回升创指涨1.11% 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震荡洗盘为主
7月23日
中美摩擦升温我国稀土开采总量受控 稀土永磁概念股逆势走高
7月23日
老树开花,中加特电气机会难熬
7月22日
科创板一周年!A股冲高回落创指收涨1.19% 题材板块轮动为主
7月21日
科创板巨额解禁将至 A股宽幅震荡沪指微涨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7月21日
科创板上市一周年|科技含量VS成长风险 投资时机与价值坚守
7月20日
登场!旅游涨价 电影院让利 行业艰难复工后的业绩考
7月20日
大金融卷土重来周期股多点开花 沪指强势反弹涨逾3%收复3300点
7月20日
行业挑战者,等待金达莱投资机会
7月20日
监管层明确鼓励券商基金并购重组 证券股重拾升势再度暴涨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