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疫情重创维他奶学校小卖部业务 电商销售增长强劲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19日 下午6:45
【会议直击】疫情重创维他奶学校小卖部业务 电商销售增长强劲

【财华社讯】维他奶国际(00345-HK)公布2020年3月底止年度业绩,公司股东应占盈利降至5.36亿港元,下跌23%;毛利率由54%轻微下跌至53%;每股盈利为50.4港仙,派末期息每股28.4港仙,连同中期股息,股息总额将达到每股普通股32.2港仙。

期內,收入下跌4%至72.3亿港元,管理层表示跌幅主要由于受多个特殊事件影响,如旱灾、森林大火、社会事件及新冠疫情使业务市场影响。

集团在香港业务会继续扩大核心品类市场占有率,但收入减少7%至21亿港元,集团表示,社会运动及疫情影响零售店舖及便利店的表现,同时,学校停课亦影响了“维他天地”的学校小卖部业务,但集团业务基础仍然稳健。

尽管新冠肺炎爆发在中国业务主要市场之一的武汉大受影响,但以人民币计算销售仍能增长1%,录得人民币40.25亿元,经营溢利同比减少24%。自农历新年以来,中国內地多个省市疫情爆发,短期对公司的制造及商业营运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湖北省武汉市以及重点业务所在的零售店舖与便利店。

疫情之下,电商渠道增长强劲,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维他奶的中国网上销售业务占目前收入10%,网上销售在过去数年收入及市场占比均录得持续增长。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指,维他奶于过去一年亦参加了电商购物节,如双11及当前的618购物节,维他奶更登上饮品类销售第一位,反映着大众十分喜爱维他奶品牌。

集团在所有销售地区均扩大了市场份额,并按进度兴建广东省东莞市的常平新厂房,于8月开始投产,有20条生产线,占地150畂,将成为集团最大工厂。

澳洲及新西兰的业务持续增长,成功推出新产品,抵销因旱灾、山林大火以及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收入以当地货币计算增加3%;另外,新加坡业务继续于豆腐产品方面取得市场上领导地位,以当地货币计算增长8%。

适逢维他奶品牌诞生80周年,问到执行主席罗友礼有没有任何庆祝安排,他坦言原本有隆重庆祝活动,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拖延,估计于今年9月视乎环境尝试推出庆典。对于集团的感受,他指80年是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相当自豪维他奶的产品可生生不息地运作及增长,未来会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有益和容易人体吸收的产品,是创业者的使命。

 

维他奶集团执行主席罗友礼、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及集团首席财务总监刘健成出席视频记者会并回答记者问题,部分节录如下:

Q:去年和今年的资本开支有多少?

A: 刘健成:如果你看以前两年,资本开支主要在东莞厂房投资最多;当厂房投资建好后,资本开支会有所减少。

Q:有没有其他的营运优化计划?预计将何时完成?

A: 陆博涛:香港方面,我们在几年前就推出了新的基建设施项目,影响着公司生产、物流、办公室投资等领域。我们很开心这个项目已经完成,这对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创新有积极作用。

Q: 此次疫情对产品供应链和运送都带来不小影响,维他奶面对的最大影响是什么?公司在稳定原材料供应方面有什么对策?

A:刘健成:供应链方面不是全球性的,最主要的是中国方面。受疫情影响中国內地许多物流供应商停止运作,目前情况得到改善,我们的4间內地厂房都已经恢复生产运作。

Q:疫情对业绩有负面影响,中国內地和香港的业绩何时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今年首季这两个市场的表现如何?

A:陆博涛:中国內地方面,2、3、4月这三个月受到疫情的影响最大,但是5月销售额几乎是达到了顶峰,相信未来內地的业务会逐渐恢复,我们对中国內地业务充满信心。香港方面,受影响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学校,2019年11月及于2020年2、3月疫情期间学校关闭。随着学校逐渐重开,相信香港市场的情况会逐渐好转。此外,香港市场的超市和线上业务均表现良好。其他市场方面,新加坡业务表现较好,主要是受豆腐业务带动;澳洲方面会推出创新产品。我对未来公司业务充满信心。

Q: 中国內地扩大了创新产品种类,2020年有哪些新品种?香港和其他市场有哪些新产品?

A:陆博涛:在2020年和2021年维他奶及维他品牌都有推出新的产品平台,在新产品开始生产后,我有信心它们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引擎。我期待在11月的中期业绩会上向大家更新这些产品的情况。

Q:原材料的价格会不会有调整?

A: 刘健成:预计糖的价格平稳,或轻微上升,但是奶粉和大豆价格有上升的趋势。由于我们和合作伙伴之前签署了长期合约,基本上原材料价格有的是保持到今年12月,有的会保持到未来几年,以尽量控制原材料价格。此外,我们在提升生产效率,随着疫情情况的改善,市场需求会增加,我们会生产更多的产品,产品多了,自然可以将固定成本降低,这对于控制原材料成本占比非常重要。

文:陈颖妍、龙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9日
6.18天猫绝对主场之秀,全力带动消费增长引擎
6月15日
李小加:“388,好球!”
6月11日
【异动股】网易(09999-HK)首日挂牌 盘前曾涨7.3%每手帐面赚900港元
6月10日
【异动股】国泰航空(00293-HK) 获政府拯救避过倒闭厄运  盘前曾大涨13.7%
6月9日
国泰(00293-HK)将有第二轮员工自愿休假计划 最坏情况已过复苏仍需时
6月8日
联想集团:业绩捷报频发,稳健派息高筑安全边际“城墙”
6月5日
优质购物体验搭配强大物流 零售巨头京东赴港上市
6月5日
【IPO追踪】京东: 刘强东持股15.1%  投票权78.4%
6月4日
腾讯(00700-HK)总裁刘炽平年內第三度减持套现2.47亿
6月4日
富时中国50指数纳入阿里(09988-HK)阿里健康(00241-HK)等股份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