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光伏叠加半导体,金博股份何时出炉?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4日 上午11:5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光伏叠加半导体,金博股份何时出炉?

不是只有半导体、锂电池板块才有市场机会,在《2020年留给散户投资者的3条路,与2019年投资回顾与思考》一文中我们提到过光伏板块在这一次提前到来的春季行情的优秀表现,部分个股(捷佳伟创300724-CN、迈为股份300751-CN、隆基股份601012-CN)近期的涨幅更是不输宁德时代(300750-CN)、晶方科技(603005-CN)这两大龙头代表。

但是与上文所提到的2019年的关键词:“分化”一样,光伏产业链面临着个股走势强度分化的风险,当然这个风险不限于光伏板块,还有整个市场。

今天所分析的金博碳素就是一家光伏产业链上的个股。

光伏叠加半导体,金博股份何时出炉?

金博股份的主营产品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该产品是以碳纤维为增强体,以碳/碳化硅等为基体,以化学气相沉积或液相浸渍等工艺形成的复合材料,主要包括碳/碳复合材料(碳纤维增强体碳)、碳/陶复合材料(碳纤维增强碳化硅)。

金博股份的核心收入来源为用碳基复合材料所组合的热场系统产品,其主要分为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多晶拉制炉热场系统。

光伏叠加半导体,金博股份何时出炉?

单晶拉制炉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中的单晶硅长晶、拉制过程,是制备单晶硅的关键设备,其热场系统产品包括坩埚、导流筒、保温筒、加热器等。

该热场系统的作用在于金博股份大尺寸的热场部件对单晶硅棒的直径大型化起到了支撑作用,同时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大幅提高了拉晶热场系统的安全性,提升了拉晶速率,显著降低了单晶拉制炉的运行功率,对节能降耗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则独用于光伏行业的多晶硅片的生产,金博碳素的主要产品为顶板、发热体、盖板和护板等部件。

从客户构成来看,金博碳素目前主要的收入领域为光伏行业,其次才是半导体。所以即便金博获批上市马上可以交易,其市场走势更大程度受到光伏而非半导体个股的影响。

从碳基复合材料行业自身发展来看,化学气相沉积是制备碳/碳复合材料的首选,但是该技术工艺时间长,生产成本较高,所普及的领域较为狭窄(军事、航空航天、核能工业、光伏),所以目前改进制备碳/碳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研制成本更低且性能更优的碳/碳复合材料,是促进碳基复合材料向更宽广领域拓展的关键。

在此之前,投资者应当密切留意光伏产业链个股市场走势动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0日
同行悲观行业乐观,在扭曲的状态中国盛智能能成功吗?
1月13日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12月18日
万通智控反转,瑞松智能值得投吗?

视频

快讯

14:44
央行谈M2突破300万亿元:不宜做简单同期比较 将加强资金空转监测
14:36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同比降0.46个百分点
14:33
央行:一季度贷款投放比例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 为未来三个季度信贷增长留足空间
14:32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岛 启动飞行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95%
14:29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西电净买入超3亿元
14:15
【异动股】ST股板块下挫,*ST美尚(300495.CN)跌16.39%
14:13
台积电预计第二季度毛利率51%至53%
14:10
欧洲3月汽车销量下降2.8%至138万辆
14:04
国家外汇局:1-3月银行累计结汇38514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