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抗疫基金只助有限行业 下一步紓困措施待公布

日期:2020年2月23日 下午12:51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在网誌表示,近半年失业率逐步上升,刚获财委会通过的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只能协助零售、饮食及旅游业等去年下半年已深受影响的行业,下一步紓困措施要等待财政司长公布。

罗致光又表示,由于大家在过去一星期比较关注他的“零口罩”用量,令到有关政策的报导近乎零,强调政府希望透过一系列措施,令市民生活尽快回复正常,而政府工作需要市民尽力配合,希望大家可以像当年对抗沙士一样,全社会同心抗疫。

以下为全文: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在上星期五(2月21日),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当中有三项工作,将由劳工及福利局负责。其实,在上星期的网誌中,我已经略略谈过有关措施。不过,由于大家比较关注我的“零口罩”用量,令到政策的相关报导也近乎零。因此,我今日会特別聚焦,向大家详细讲述两项措施和它们背后的考量。

措施1——合资格在职家庭津贴及学生资助住户特別津贴

早前行政长官于1月14日公布,向失业一个月以上,而在今年四月之前曾领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或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人士,发放最多3个月的现金津贴。由于涉及审批程序,譬如审核申请人的失业证明文件等,我们预计最快要到今年十月起才能发放现金津贴,涉及金额大约1亿元。

但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和向低收入住户迅速提供援助的需要,我们决定将这项措施简化,透过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的现有资料库,直接向每个合资格的职津住户和设入息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住户,提供一笔过的特別津贴,藉此减省审批程序,让更多低收入住户能够更快受惠。

我们预计大约58 000个职津住户及145 000个学生资助住户将受惠于这项一笔过特別津贴。就职津住户而言,其可获的一笔过金额相当于两个月的津贴额,而每月金额则按由2019年4月1日至财委会2020年2月21日批核最近一次提交(而最终获批)的职津申请中获批月份中的最高津贴金额。

至于学生资助住户,他们会获发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职津住户的整体平均每月金额(即2,320元)的两倍(即每个合资格学生资助住户可获一笔过4,640元(2,320元x2)的津贴)。这个“简化版”的特別津贴,预计整体开支约为9亿9,000万元,是之前1月份所建议的9倍。受惠住户无需提出申请就能自动获得特別津贴,我们预计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能够在4个月內开始发放款项。当然,4个月时间仍是偏长,我们仍会努力,越早越好。

如何支援所有失业人士?

在过往的立法会大会和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多次有议员提出成立失业援助金,我皆表示若大家认真想成立失业援助金,必须一同讨论失业援助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关系,以及相关的供款问题,世界上没有一种失业援助金是既不需要供款亦不需要入息/资产审查的。不过,至今仍没有人愿意认真讨论上述问题。

近大半年,经济下滑,失业率逐步上升。坊间要求成立失业援助金的声音越来越多。近日,我曾与不少议员会面,商讨防疫抗疫之计。其中,有议员提出可否设立失业援助金,帮助所有失业人士。但事实上,如果设立一个全新的失业援助金以涵盖所有失业人士,将会涉及大量行政程序,例如申请人需提交他们的基本身份及住址证明、曾就业与失业的证明文件等。此外,更要建立新的电脑系统、招聘人员处理和审批申请、建立津贴的发放机制等等,估计整个工序完成都已是2021年,才能开始发放金额。但很不幸,由于疫情影响之大,我们的经济和就业情况已经变得非常严峻,所以我们的措施必须从简,否则低收入家庭的情况便会更恶劣。

所以,我们的当前急务是聚焦支援低收入的家庭,让他们能够尽快获得款项,一解燃眉之急。就算成立“临时”失业援助金,也是远水不能救近火。由于疫情的影响非常广泛,失业、开工不足、放无薪假、因要被强制检疫14天等等,影响既深且远,受影响的行业及雇员亦十分之多。当然最严重及最多人受影响的是零售、饮食、旅游和运输业,它们的上下游行业亦同受影响。刚获财委会通过的防疫抗疫基金,较为集中援助的是由2019年下半年已深受影响,至今面对疫情这更大一浪冲击的有限数个行业。下一步,便要待财政司司长公布的紓困措施。

措施2——支援幼儿中心

为控制疫情扩散,幼儿中心服务已经由1月下旬起长时间暂停,更可能有父母在目前的经济环境面临财政困难,当中不少可能不得不选择为子女退出服务。面对收入大减,部分幼儿中心可能无法维持营运。为协助幼儿中心解决财政困难,我们建议向资助及非资助幼儿中心(包括附设于幼稚园的幼儿中心)提供一笔特別津贴,包括每月2,100万元予258间受资助的幼儿中心,涉及约5 000名儿童;及每月3,400万元予299间非资助的幼儿中心,涉及约16 500名儿童,即每月5,500万元或为期4个月(2020年2月至5月)合共2亿2,000万元。津贴额将会根据每间幼儿中心在服务暂停前的学生人数及服务形式(全日或半日)釐订。这项措施亦是有鑑于2003年沙士一疫中,有幼儿中心因财困而结业,继而引致往后十多年幼儿照顾服务严重短缺给我们上的一课。

我明白大家对疫情感到焦虑和忧心,甚至引起一些恐慌的行为。不过,特区政府希望透过防疫抗疫基金一系列措施,可以令市民的生活尽快回复正常。当然政府仍然需要市民的尽力配合,大家时刻注重个人和环境衞生,以预防个人受到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并尽可能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最后,我希望大家可以好像当年我们对抗沙士一样,全社会同心抗疫,战胜这场疫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3日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希望三星期內向建造业界发放补助金
2月23日
张建宗:防疫基金督导委员会下周成立
2月23日
陈茂波:预算案不可能满足所有人要求
2月22日
保监局因应疫情容许投保人毋须与中介人面谈亦可购产品
2月22日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
2月21日
东方财富:牛市中炒作的最大受益者?
2月21日
广东: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2月20日
国家医保局:预拨的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医疗救治需要
2月20日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可为16亿用户提供行程证明
2月20日
三部门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的阶段性支持政策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