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逼退英威达,凯赛生物不简单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9日 下午12:0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逼退英威达,凯赛生物不简单

逼退英威达,凯赛生物不简单

遍数近期上市的化工领域企业,没有一家可以与凯赛生物相比。

以上是凯赛生物的营收构成,核心收入来源为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正是这个产品,在近几年的市场竞争中,使得以英威达为代表的传统化学法长链二元酸(以dc12月桂二酸等为主)逐步退出市场,此后凯赛生物以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逐步主导市场。

为什么生物法胜过化学法,还是成本问题。

生物制造作为一种革新性的生产方式,以生物质为原材料或者运用生物方法进行大规模物质加工与转化,根据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统计,和石化路线相比,目前生物制造产品平均节能减排30%-50%,未来潜力将达到50%-70%。

逼退英威达,凯赛生物不简单

理论上多数现有物质、材料都可以被生物合成。以葡萄糖为例,除了戊二胺(凯赛生物用来合成生物基聚酰胺的原材料)外,还包括内酰胺、己二酸、戊二酸等物质在理论上都可以被生物合成。

但是关键问题在于面临生物转化效率以及实验室合成到产业化放大过程的科学技术问题仍待解决。

二元酸和二元胺聚合可得到聚酰胺,聚酰胺(pa)俗称尼龙,主要用于纤维,也多作为工程塑料,用于纺织品、汽车零件、地毯、包装等领域。聚酰胺作为重要的高分子材料之一,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到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37.7亿美元。

2018年,我国聚酰胺产能达到514.1万吨/年,其中国产量仅为376.6万吨,其原因在于聚酰胺所需的原材料己二胺,己二胺的原材料己二晴长期被欧美厂商垄断。

己二晴的生产技术目前被英威达、奥升德等公司所控制,且仅有英威达一家大规模对外销售,我国尚无已建成的己二腈工业化生产装置,所需己二腈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而凯赛生物所生产的生物基戊二胺(二元胺品种之一,与己二胺同属二元胺)和生物基聚酰胺产品虽然已经完成了中试,但是由于高浓度的戊二胺对于生物制造中使用的微生物具有一定侵害性,造成转化效率较低,所以凯赛生物还需要通过基因工程等手段,从不同角度提高菌株对于戊二胺的耐受性,提升生产效率,从而有效控制戊二胺的合成成本,使得产业化成为可能。

暂且来看不具备叫板英威达己二胺的实力。

尽管如此,但至少撕开了聚酰胺市场一道口子。凯赛生物结合自有的二元酸、二元胺单体,通过有几组合可以合成一系列生物基聚酰胺5x产品并具有与传统产品接近的性能,例如聚酰胺56产品性能接近通用型聚酰胺66(聚酰胺最大的品种),戊二胺与长链二元酸(十六碳以上)聚合得到的长链聚酰胺产品具有接近聚酰胺11/12的低温柔韧性能。

因此,对于凯赛生物未来的发展,投资者尽可乐观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9日
神州生物,心系神州
2月18日
国内艾滋病群体医药支付能力是否足够,是前沿生物亟需面临的问题
2月14日
创防药双轮驱动,怎么给南新制药估值是个问题
2月10日
疫情是否影响了企业现金流,昊海生物的风险在哪里?
2月6日
4年累计亏损超14亿,百奥泰生物值得投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