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王学宗:口罩短缺的经济学问题

日期:2020年2月7日 上午11:53
王学宗:口罩短缺的经济学问题

这一周,在北京的大型连锁超市华联、超市发和便利峰,在普通药店,在许多居民便利店,买不到口罩,口罩短缺。可是,许多私人却囤积大量口罩。由于价格相对来说还是便宜,口罩使用的浪费现象也极为严重。短缺会造成恐慌心理,普通民众会进一步抢货囤积,口罩短缺的市场信号循环强化。虽然大部分人已经有了口罩,但是现实需求仍然巨大,也许会高速膨胀。

口罩需求与其他救灾物资不一样,是大宗的,而且是不断消耗的。估计疫情对口罩的需求量,是以十亿片为单位计算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在央视采访中,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的最新研判是,目前社区传播疫情严重,还没有判断疫情传播高峰、拐点的依据。疫情控制的转折点还未到来,不要盲目乐观。马上要到企业开工日期,人们需要外出。对口罩的需求量会进一步加大。虽然各地加班生产,但是对口罩的供应能力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想办法具有自动的持续供应能力。

武汉肺炎,有广泛的传染性,具有典型的经济学的负外部性效应问题,必须快速以正确的姿态治理。经济学的负外部性效应是指个別人的经济行为不当,造成对他人或社会的损失,而造成损失的人却不承担成本或者对他人进行补偿。

那么,有什么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办法,来解决口罩的短缺问题和大量持续供应问题呢?

答案是,放开价格管制,充分运行市场机制,综合利用政府的和市场的力量,解决对口罩供应会有摩擦阻力的任何环节的问题,激励口罩生产和供应,平抑市场。当然,这不排除政府在公平原则基础上,搞政府采购,定向供应抵抗疫情的关键部门和人群的需要。

有人说,放开价格,价格如果高了,经济困难的人怎么办?当然,社会机制还有市场以外的调节力量,社会舆论鼓励慈善行为,免费向穷人发放,鼓励亲朋好友馈赠经济困难的人。中国人善良,这样的细微善举,不用担心。慈善捐助口罩的行为,在前面的疫情期间,已经大量存在。

个別地方政府对口罩供应侧,采用征用和价格管制措施。个別地方对口罩销售涨价进行重罚,据媒体报道,罚款额到了三百万。这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加剧短缺问题的严重性。

对确诊患者,政府实行免费医疗,尤其对那些经济困难的人,实行免费救助,这是对的。这是政府的积极作用。对极为稀缺的物资,进行征用,这是对的。对口罩这样的大宗商品,进行价格管制,就是笨招,就会出现武汉那样,有经办权力的人,直接去红会仓库免费拿货,就会出现大理市的市场监管部门,以征用的名义直接把重庆市的口罩拦路劫走。如此办法,对腐败和滥用权力,难以阻止。口罩的工资成本、原材料和物流成本都在涨价,许多人冒健康危险供应口罩,销售不涨价,怎么可能?供应增加,价格自然很快就下来了。

这个方面要相信市场,市场会自动各取所需。危机时刻,无政府不对,消灭市场力量也不对。

权力粗暴管制,造成物资紧缺,尤其是某些具有经办权力的人,他们会优先分配低价和免费分配给自己。粗暴的价格管制和征用,对大宗商品来说,社会效果好吗?不要肤浅地进行道德绑架,不要肤浅给人扣发国难财的大帽子。价格管制,反而会造成灰色地带和特殊情况下,发生敲竹杠行为,严重的会影响染病生命的紧急救助。

限价和粗暴的行政征用,不能解决口罩这样的大宗商品的供应短缺问题。限价会减少生产和供应。口罩这样的大宗商品生产和物流,是一个充分竞争的生意,门槛很低,没有人能够垄断任何一个环节,这是一个经济学的成本和激励的问题。计划经济时代,粮食进行统购统销,粮食极为短缺。改革开放后,包产到户,粮食自由生产,自由流通,自由定价,粮食短缺问题的解决,立竿见影。

如果口罩的终端销售价格不放开,依然会鼓励普通人的囤货行为。销售价格放开,市场自动调节,自然会让个体从经济行为考虑,不再囤积,不再浪费,节约使用 。经济学告诉我们,这样的简单事物的决策,个体经济人是最能理性决策的。价格信号和使用成本,最能激励个体合理使用和购买物资。

各地政府现在在口罩生产上协助得不错,但是对需求量的膨胀,依然不应掉以轻心。各属地积极组织医疗耗材类企业覆工,解决原材料生产运输投入一条龙的问题。但是终端价格不放开,依然会鼓励普通人的囤货行为,价格能够引导人的行为转变,价格够高,需求者也会转为供应者,原本囤积口罩的人,也会出于自私的目的,将库存通过淘宝这样的平台向市场投放,平抑价格。

与个別小众需求物资不一样,对口罩这样的大宗物资生产,竞争激烈,扩大生产容易。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商业信息流通和监管成本是最低的。价格上涨,自然刺激供应和生产增加,市场自动会找到一个均衡点。无利不起早。

地方政府这个时候应该管的,不是限制口罩涨价,而是打击假冒偽劣,保证生产供应必须严格合乎国家质量标准,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帮助。

口罩紧缺,如果采用价格管制,如果对涨价进行道德责骂,没有价格调整机制,浪费和过度囤积口罩现象会很严重,口罩会永远不够。计划经济思维的教训忘了吗?放开价格和管制,口罩迅速就够用了。违背人性讲道德,那才会真不道德。

讲一个香港的案例。我从一位香港教授的朋友圈看到的,他的亲身经历。一个商场把口罩涨价到400元港币一片,买者很少,立买可取;一个商场是轻微涨价,排长龙几百米,有的凌晨就排队,许多人二个小时都排不到。各个商家采用不同策略。对那些人命关天的人,紧急需要,可以去买四百元的救急。四百元对生命来说,贵吗?对那些有时间的,可以排长队几个小时。各取所需。这就是市场的有效作用。那个不怎么涨价的商场,贏得了品牌和顾客忠诚度。那个大涨价的,解决了急需人群的需要,也许救了人的命,谁说这涨价者的自私,在经济外部性上,不是善呢?

紧急状态,政府征用和价格管制,对那些不能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需求的商品物资来说,也许有用,但是也该补偿;对口罩和防护衣服这样的大宗商品来说,市场自动调节,效果超级好,迅速解决短缺问题。口罩和防护服装资源,需求和消耗太大了,其实也不是什么极为稀缺的东西,全球物流和供应链,市场机制刺激,自动到位。

有人提出,应用区块链技术,全民按照个人身份认证,人均领用口罩,供应和领用信息都上链,救灾物资都上链,杜绝不公,杜绝腐败,全面监督。

作为区块链技术的业內人士,我相信,区块链是可以辅助解决社会信任危机和信任赤字的挑战的。疫情过后,区块链技术肯定对解决中国这个大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问题,可以发挥大作用。区块链技术革命已经是中国的国策。

这不,区块链技术不是还没有在口罩领用领域和慈善捐助领域得到普及应用嘛。远水解不了近渴。况且,区块链技术与市场机制,也不是矛盾的。市场机制的普遍作用,在区块链技术时代也会继续发挥效用。

社会危机时候的治理,有的地方采用行政手段管用,有的地方采用市场的手段管用,有的地方采用技术的手段管用。

放开口罩销售的价格,让市场机制来自动调节供应和需求,再加上政府的辅助和维持公平竞争秩序,打击有人趁机假冒偽劣,谋财害命,口罩短缺问题自然很快解决。

最为关键的,要为口罩需求的再次膨胀性爆发做好准备。

群策群力,中国人民一定可以取得抵抗疫情的胜利,中国的危机救助机制一定会更完善。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国民经济信息化手段,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一定会进步。

天佑中华,这点,我坚信不宜。

作者介绍:王学宗,中国区块链技术改革联盟首席经济学家,链改大陆创始人,毕业于清华大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