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府采购口罩以“价低者得”为招标首要考虑 叶刘淑仪:非常愚蠢

日期:2020年2月6日 下午6:54

全球出现口罩短缺,有人愿意付出高于正常的价钱抢购,但政府物流服务署上月底就采购口罩发出的公开招标文件,列明中标条件以“价低者得”为首要考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承认,政府采购口罩有困难。在全球抢购口罩之际,政府是如何采购的呢?

政府物流服务署上月31日发出公开招标,采购5700万个手术用口罩,截标日期是当时的三星期后,即今月21日。

标书的文件有百多页,列明口罩的规格要有三层,要通过合资格的实验室测试,细菌过滤率和微粒子过滤率要达95%。

标书要求首批2500万个口罩要在订货日后5个工作天內送货,第二批和第三批,同样1600万个,就分別要在15个工作天和30个工作天內送货。中标条件以“价低者得”为首要考虑,其次是可否提早送货,以及口罩可使用日期的长短。

中标者接受标书后,亦要缴交合约金额的2%,作为确保会履行合约的按金。

如果未能在限期內送货,根据标准条款和条件,政府有权退回余下批次口罩,承办商要负责政府寻找替代口罩的损失、法律责任、开支或费用、等候期间采取权宜措施的费用,以及赔偿造成的损害等。

政府说,物流服务署透过公开招标,是要以便涵盖更多供应商,署方亦一直透过不同途径搜购口罩。由于市场供应紧张,已循多个渠道,用直接采购的灵活方法向供应商取货,但当局未有交代透过其他方法采购到几多口罩。

行政会议成员兼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说,以“价低者得”方式招标采购口罩的做法非常愚蠢,应该特事特办。

叶刘淑仪说:“如果真的是这样做,真是非常令人失望,因为应该特事特办,没理由跟随以前招标程序。没怪乎我们全球找不到口罩,因人人都抢购。这个做法真是非常愚蠢,要立即改革。”


来源:Now新闻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6日
菲律宾减息四分一厘符预期
2月6日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
2月6日
国家医保局:疫情防控期间 慢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2月6日
新型疫情后市观望:关注疫情边际改善及消除两个时间点
2月6日
铁路再次调整免费退票: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
2月5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设100亿元防疫基金协助受影响行业
2月5日
2月8日凌晨起內地入境人士包括港人需强制检疫14天
2月5日
国家能源局与交通部门加大能源与物资保障力度
2月5日
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2月5日
香港证监会指引上市公司在疫情限制下如何披露业绩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