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刘怡翔:港经济陷衰退 在鼠年继续善用公共资源迎难而上

日期:2020年1月26日 下午12:36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网誌表示,香港正面对內忧外患,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一连串社会事件,已经令香港经济陷入衰退。

以下为全文:

今日是鼠年大年初二,我先向全港市民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我跟很多香港市民一样,希望大家可以过一个充满欢乐、平安大吉的农历新年。的确,香港正面对內忧外患,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一连串的社会事件,已经让香港经济陷入衰退。 

外围环境方面,全球宏观经济或许稍有好转,但却未出现明显拐点的跡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0日发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去年全球经济增长2.9%,今年增长3.3%,两者都较去年十月的预测下调0.1%。而世界银行在1月8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下调 2019 年与 2020 年经济增长率 0.2%,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 2.5%,较 2019 年的 2.4% 略为上升。 

无可否认,全球经济增长仍然脆弱,无论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国与中国等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壁垒,还是由气候相关的灾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都为环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事实上,我在月中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作了一个即场意见调查,问了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参与者对2020年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值得留意的是,对今年全球经济感到乐观的占22%,较2019年的15%上升7%;而感到悲观的则有40%,较2019年的47%下降7%。这个结果显示,今年出席的政府官员、金融监管机构代表、财金商界领袖,以至投资者当中,仍然有不少人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悲观。

至于香港,多个环节的数据都显示本港经济快速下滑。香港去年第三季经济按年收缩2.9%,是十年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亦是过去六个季度中,下跌速度最快的一季。而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本港10月至1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较9月至11月的3.2%高,而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更达5.2%,是三年来的高位。其实香港的失业率曾经因为SARS和全球金融风暴,在2003年和2009年分別上升到8.5%和5.5%,最近刚碰到武汉肺炎的爆发,如果今年整体经济持续疲弱,劳工市场在短期內将会面对更大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就评级机构穆迪周一发表报告,将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2”转为“Aa3”,同时将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政府是非常不认同的。虽然过去七个多月香港面对严峻的社会动盪,特区政府坚守『一国两制』方针,尽快让社会恢复秩序,而我们的财政状况更加位居国际前列,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以应对挑战。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充裕,资产质素健康。过去一年,随着IPO和债券融资活动的蓬勃发展,资本市场表现良好,而“沪港通”和“债券通”的使用额亦大幅上升。 

诚然,为了应付香港经济所面对的挑战,特区政府自去年八月已经推出四轮合共超过250亿元的“撑企业、保就业、紓民困”的紓困措施,对象是市民和中小企,当中包括针对旅游业、建造业、运输业和金融业的支援措施,亦包括电费补贴、水费及排污费减免,租金减免和资助,以及差餉宽减等等。 

此外,行政长官亦在本月14日公布了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着力关顾基层,为民解困,大力提升对基层和弱势社群的支援。经过政府初步估计,这十项措施需要投放100亿元的每年经常性开支,力度不可以说是少。而财政司司长现正就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諮询各界,他亦表明,会继续以逆周期措施“振经济、撑企业、保就业、紓民困”,即使可能出现较大赤字的预算案,仍会力保香港的公共财政持续稳健、金融稳定,为香港社会和经济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至于对未来的展望,鼠年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环球整体经济的不确定,包括中国面对的经济放缓,香港的社会状况,武汉疫情来势汹汹,加上评级机构的警示,都可能对香港社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即便如此,香港公共财政稳健,我相信我们定能在新的一年继续善用公共资源,在逆境中迎难而上。

2020年1月26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6日
30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人员物资加速驰援武汉——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二
1月26日
海关总署宣布重新启动  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
1月26日
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为香港求得第九十二中籤
1月26日
疫情防治的协和解决方案
1月26日
病毒简史:人类对大自然的不知敬畏,才是一切灾难的源头 | 远读重洋
1月26日
试剂盒困局:为何确诊这么难?
1月26日
社区医生上门指导“居家隔离”!来(返)沪的朋友,请注意这些事项
1月24日
武汉新型肺炎病毒来袭 香港经济能否抵挡?
1月23日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难言今年债券投资能否维持去年良好水平
1月23日
去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2472亿港元 历来第2高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