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6日 下午3:12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前言:

2019年的车市“寒冬”,让国产自主品牌们再次见识到了日系“双雄”的厉害。

仅以广汽集团(02238-HK)为例,2019年1-9月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销量累计突破57.33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0.14%;同期,广汽丰田的表现更为突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9.62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7.63%。

而从广汽集团整体销量来看,2019年1-9月份,累计实现销量150.80万辆,较去年同期仅下降3.21%,在车市“寒冬”下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可谓难能可贵。这其中,日系“双雄”的贡献功不可没,几乎可以说是“架着广汽集团向前走”。

在销量大涨的背后,是丰田、本田汽车自身技术底蕴的使然。恰如丰田汽车在2019年中国进口博览会上展示的FC(氢燃料电池)技术一样,作为国际汽车行业的头部企业,丰田汽车一直都走在行业技术先驱者的队伍中,这是技术创新薄弱的国产品牌所不能比拟的。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2018年进博会,广汽与本田、丰田谈技术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8年的“进博会”上,这种技术上的差距便已经展现出来。

2018年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行程排的满满的。除了要参加国际财经媒体与智库论坛,发表演讲外,还要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活动间隙,曾庆洪还赶到进博会丰田、本田等合作伙伴展台,观摩学习,探索合作可能。

在2018年的“进博会”上,本田汽车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前端技术。其中就包括能够制造和供给氢能源的小型智能加氢站“SHS”,以及电能转换器“Power Exporter 9000”。

相比之下,丰田汽车所展示的技术更加全面,除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氢燃料电池巴士“SORA”、氢燃料电池卡车及氢燃料电池叉车外,还带来了基于雷克萨斯“LS500h”改造的自动驾驶试验车,尽最大可能减少城市车流拥堵……

不过,丰田站台上最“扎眼”的还是一款名为“e-Palette”的共享移动出行平台。根据新京报的报道,该平台以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L4级别)为支撑,灵活响应平台用户的需求,用于拼车、共享乘车、货物运送、产品销售等多方面商业用途。

借助e-Palette平台,移动的已经不再是人与物,就连店铺本身也在移动。换言之,如果你想吃一点美食,上车就可以了,而这也正是物联网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丰田汽车也将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

根据广汽集团官方披露的信息,在进博会现场,曾庆洪完整地听取了对方关于展品和参展理念的介绍,双方还就在一些具体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换了意见。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对于本田、丰田在进博会上所展示的新成果、新理念,无一不是国内汽车行业亟需的尖端技术。对于广汽而言,进一步加深与本田、丰田的合作,将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领域提升广汽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而在“进博会”结束后,广汽与丰田的合作便进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国家放开对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的合作将由过去的“简单导入车型后本地化制造”升级到联合开发新阶段。双方将共同开拓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共同开发新的产品平台。

与丰田合作,广汽集团加紧布局新能源和自动驾驶

“进博会”结束后仅一个月,2018年12月的广汽集团董事会上,广汽集团全票审议通过了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一期、二期项目和广丰发动机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

随后,2019年5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获计划于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合计新增产能40万辆/年。

而在2019年9月,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包含新能源车在内的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共同设计、生产适应中国社会需求的燃料电池汽车,助力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广汽集团中广汽丰田、广汽自主产品旗下的车型均将搭载丰田FC(燃料电池)技术。相较于国内主流的纯电动的三元锂电池技术,丰田FC(燃料电池)“快充3分钟,续航600km(NEDC工况下丰田测试值)”,将对比亚迪(01211-HK)、吉利(00175-HK)等电动车巨头带来较大冲击。

除了新能源技术合作外,智能互联技术同样是此次广汽与丰田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合作内容。

尽管国内在5G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但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处于研发测试阶段,相比之下,丰田汽车在这一领域布局久远。仅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国内车企普遍能够达到L3级别,而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LS600HL自动驾驶测试平台已经进入到L4阶段。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2019年10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广汽丰田扩能项目调研现场表示:“广汽丰田将在今年年底引入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南沙将建成中国首个70兆帕的加氢站,广汽集团也将与丰田在氢能源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如果不出意外,这里所说的“丰田最先进的氢能源汽车”应该指的是丰田Mirai。作为国际市场上技术领先的氢能源动力轿车,丰田Mirai的引进,无疑将加速广汽集团在氢能源应用领域技术上的进步。

风向标?氢燃料电池技术或将席卷新能源汽车市场

要知道,尽管目前国内一线车企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都推出了氢能源动力车型,如长城旗下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小批量生产的氢动力哈弗,广汽与亿华通合作推出的氢燃料新车型……不过,这些车都属于SUV等较大车型,而且尚未投入市场。

事实上,国内汽车市场上,氢燃料电池的应用主要还是在客车领域。包括在国家层面,氢燃料汽车的政策重点也主要是客车、货车等领域,包括相关补贴也主要指向客车、货车等车型技术上。至于原因也很简单,轿车体积小,在氢能源安全性、基础设施配套上仍有待提高。

正因为如此,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特别指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与之相比,丰田Mirai氢动力轿车可谓是领先一个技术级别。如果广汽集团能够在2019年年底将Mirai成功引进,无疑将有助于自身氢动力技术的升级,对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将大有裨益。

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丰田汽车展示出了应用在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的FC卡车、FC拖车、FC叉车。此外,还介绍了从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到使用等各环节相关实证实验……丰田汽车着意在华推广氢动力汽车的迹象非常明显。

取经“进博会”,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增40万产能,力推氢燃料汽车

或许,本届进口博览会更像是一个风向标。在政策扶持,国际车企龙头涌入,技术进步等多方面条件刺激下,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将向全国推广。

作为丰田汽车传统合作伙伴,以及已经确认在未来的广汽丰田、广汽自主品牌中可以搭载丰田FC(燃料电池),广汽集团将在这一轮的氢动力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占据较大优势。这对于“寒冬”下的广汽集团而言,无疑将是一剂强心针。

结语:

明确与国际先进技术之间的差距,取长补短,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或许也是筹建进口博览会的初衷所在。面对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代差,国内车企仍然需要下功夫去提升自己,争取在引进、学习的基础上,能够有所掌握和创新。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如何能将氢燃料电池技术优势转化为销量,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许,让用户更好的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才是摆在广汽面前最大的难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5日
股息率超10%,估值仅5倍,为何正通汽车的股价在下跌?
11月1日
比亚迪三季报让人失望?别慌,四季度行业或将转暖
10月31日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10月27日
因为宝马盈收预期看好!大摩:华晨中国未来15天股价会涨
10月15日
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下降51%,燃油车逆市增长35%,比亚迪的电动梦会变吗?
10月14日
9月销售回暖,吉利汽车全年的136万辆销量目标有望实现?
10月4日
净利润是营收的十多倍,看看中华汽车如何创造奇迹?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