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下午5:51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前言:

“多生孩子好打架”,这就是国内部分车企面对市场竞争时的基本路数。

从传统动力汽车到新能源汽车,有些车企可以够孵化出十几个,甚至是几十个子品牌。就像是“大撒网、广捞鱼”,总会有这样一两个品牌被市场所接受,然后成为爆款,进而带动整个汽车品牌销量的增长。

不过,有一个问题需要指出来,抛去子品牌质量怎样不谈,这些子品牌究竟有多少是靠自己的技术成长起来的,即便是那些所谓卖的很好的子品牌,究竟有多少又是真的卖的特别好,消费者认可度非常高呢?

以吉利汽车(00175-HK)为例,2018年的企业年报中,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67,069部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车型,但是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被吉利汽车控股的曹操出行买去了。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帝豪EV“自卖自买”,网约车曹操出行成了泄洪区

这一点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一二: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道,在2018年1月,曹操专车引入吉利汽车战略投资时,平台网约车数量超过1.2万台次,绝大多数都是吉利帝豪EV;而截至到2018年年底,曹操出行网约车累计投放3.2万辆,绝大多数还是吉利帝豪EV,仅一小部分为燃油商务车。

换言之,2018年有将大约1.9万台次吉利帝豪EV被曹操出行买去了。以2018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67069辆为基准,曹操出行买去的车辆占比约为28.36%。而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披露的数据,2018年,吉利帝豪EV的销量为31426台次,也就是说,在2018年,大约有超过60%的帝豪EV被曹操出行买去了。

而作为曹操出行平台发布方,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推进绿色、低碳的共享出行生活方式。根据企查查平台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10月30日,吉利集团持有的杭州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约为90.53%,属于绝对控股。

如此不难看出,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尤其是帝豪EV这类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中可能存在“自卖自买”行为。作为吉利汽车重点布局的网约车业务,成为了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主力担当。

不过,网约车行业目前的运营状况并不乐观。行业龙头滴滴披露的2018年财务信息中提及,滴滴全年亏损超过100多个亿。至于尚处在发展期的曹操出行,平台董事长刘金良曾表示,目前谈盈利尚早,希望在2020年,曹操出行在大部分城市达到盈亏平衡。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而要推进曹操出行的持续扩张,就必须要保持增加投资。不过,2019年吉利汽车自身发展并不顺利。除了已经主动调整年销量目标外,企业营收同样出现较大下滑。

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印证这一状况,2019年7月,帝豪EV销量仅为825台次,较上月4465辆环比下降81.52%;即便是8月份销量回升到2330台次,但是销量同比仍然下滑49.86%。作为曹操出行和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主打品牌,吉利帝豪EV的销量下滑或从侧面折射出曹操出行增长趋缓,吉利汽车销售业务同样存在较大阻力。

几何A汽车说好的近2万台订单,目前还没有看到

事实上,吉利汽车旗下品牌中,销量落差最大的并非帝豪EV,而是几何A。

作为吉利汽车打造的第一款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几何A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曾表示,几何A已经接到18000辆的海外订单;发布后20天的时间里,几何A又接收到了9000多辆的国内订单。

不过,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8月,几何A全年销量合计只有6387台次。平均下来,每个月的销量不足千辆,其中,4月份销量为1017台次、5月份销量为1375台次、6月份为1743台次、7月份为1076台次,8月份为1176台次……

是品牌产能不足吗?考虑到销量惨淡的帝豪EV,如果几何A在产能扩张有需求,吉利汽车完全可以调剂出来产能空间。显然,几何A销量遇冷绝非产能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以技术引领用户需求”的几何A易车网上的官方指导价为21-25万元。但在具体的技术指标上,却是差强人意,尤其是在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方面。

其中,动力电池为宁德时代提供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与帝豪EV-500属于同一来源。而且,这一品牌在国内电动汽车品牌里使用相当普遍,长城、广汽、威马等品牌同样选用了这一品牌动力电池,但品牌价格要低得多。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而在电机、电控方面,几何A同样采购自第三方,其中电机来自精进电动科技公司、电控则是由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提供。

在车型设计上,有业内平台指出,几何A与吉利帝豪GL有着很大的相似。其后悬架使用的结构是与帝豪GL相同的变截面扭力梁,螺旋弹簧独立布局、减震器也是独立布局,级别几乎燃油版GL没有区别,稍有调整的也只是底盘,为了适应电池组为改变格局。

技术积淀欠缺,才会导致“高价低配”

不难看出,几何A几乎没有一项核心技术是自己的,而更像是一台品牌组装车。

事实上,几何A的出现更像是一个无奈,面对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体验升级,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纷纷开始布局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相较于比亚迪成熟的电动汽车关键技术,长城汽车携手宝马合力打造光束新能源汽车,吉利似乎并未有可靠的合作伙伴,而自身的新能源技术积淀欠缺,面对不能不上的中高端市场,几何A无奈但又必须要出现。

当然,吉利汽车并非没有看到这一点。在推出几何A品牌前后,2019年,吉利先后与宁德时代、LG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创立合资企业以便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电池。

不过,过分依靠合作生产的方式,吉利汽车究竟能够掌握多少核心技术?而且,即便是合作生产,其所能生产的产品恐怕也很少算得上LG和宁德时代的顶尖技术产品。如此,吉利并不能真的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领域获得实质性突破。

即便是如此,等到合作相关的约定落地,企业建厂投产,恐怕还需要等上几年的时间。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如何在这几年里持续提升几何A、帝豪EV的市场竞争力是个大问题。

更何况,吉利汽车早就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90%新生产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当然,这里的新能源汽车还包括节能汽车。不过,就目前的企业技术沉淀来看,至少在纯电动车领域,吉利出产的新车恐多数仍将是“组装车”。

从“自卖自买”到销量“爽约”,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的目标可实现?

这恐怕也是国内其他大多数车企的“通病”,只不过,与吉利汽车相比,这些车企在品牌宣传层面没有那么高调,既没有强调销量有多高,也没有表示对标的品牌有哪些。而几何A刚发布时,媒体关于“几何A对标特斯拉”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

对于吉利而言,比亚迪或许是个好榜样,踏踏实实做技术,等技术能力过关,销量上去也只是时间问题。更何况,缺乏技术沉淀,终究也只是“组装”,拿不到行业话语权。

结语:

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环境并不好,各大车企无论是销量,还是营收、利润,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滑。但这同样也是一个机会,车市寒冬只会淘汰那些竞争力弱的品牌,真正实力强大的车企,熬过这个寒冬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

车企之间用广告、低价、售后服务,甚至是“水军”进行竞争,拉客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技术创新,谁能够在技术上占据优势,谁就能够赢得市场的认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7日
因为宝马盈收预期看好!大摩:华晨中国未来15天股价会涨
10月15日
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下降51%,燃油车逆市增长35%,比亚迪的电动梦会变吗?
10月14日
9月销售回暖,吉利汽车全年的136万辆销量目标有望实现?
10月4日
净利润是营收的十多倍,看看中华汽车如何创造奇迹?

视频

九毛九2023年实现收入约59.86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3:09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