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港资顶额买入、净利下跌62%,“冰火两重天”的大族激光还有未来?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9日 下午4:52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港资顶额买入、净利下跌62%,“冰火两重天”的大族激光还有未来?

大族激光(002008-CN)在深圳指数中,是智能制造领域中为数不多的长期大牛股。

以往优秀的业绩,加上广阔的行业空间,使该公司获得深港通资金的青睐,最高的时候,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深港通将暂停接受公司股票的买盘。深港通资金作为成熟的“聪明资金”,可见投资者对该公司前景的看好,但是,好景不长,大族激光就被媒体质疑欧洲项目造假、现金流紧张,使公司陷入一轮旋涡。

可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根据大族激光近期在深交所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2.7%,扣非后的净利润下滑57.2%。这样的业绩下滑,用“暴雷”形容估计也不过分。

港资顶额买入、净利下跌62%,“冰火两重天”的大族激光还有未来?

财华社先来谈谈读完大族激光半年报的感受,虽然净利润大幅下滑了,但是,整个公司上半年财务处理并没有太激进,且公司营收下滑有部分原因是不可抗力因素,扣非净利润也要比净利润下滑幅度缓一些。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说他上半年的财务处理还是比较健康?

首先,大族激光营收下滑7.3%,肯定会影响到公司的净利润。

公司营收分为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占收入比重83.8%)、PCB及自动化配套领域(占营收8.92%)、其他(占营收7.25%),其中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业务收入下滑2.72%,其原因主要是因为1.部分大客户设备交付集中在下半年2.这一块的毛利率为32.3%,较去年同期减少7.26%,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营收下滑。毛估公司这块产品出货量还是正增长的。

港资顶额买入、净利下跌62%,“冰火两重天”的大族激光还有未来?

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这块的收入下滑37.55%,下滑幅度非常大,也是拉低公司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一块业务收入下滑是部分客户受贸易摩擦影响,要求公司延迟交付,导致PCB业务同比降幅较大,这也是不可抗力因素,如果不出意外下半年这块的业务表现比上半年要好。另外,公司上半年总的毛利率为33.49%,而占比最大的业务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毛利率为32.3%,由此可毛估出公司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和其他业务的毛利率会比较高。

其他业务收入占比最小,收入下降幅度最小(2.27%),我们就没必要在讨论了。

收入下滑是导致大族激光净利润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加上上半年毛利率下滑,公司的净利润就崩了。

毛利率由去年同期39.5%下滑至今年的33.5%,净利率由去年同期19.9%下滑至今年的7.9%,毛利率下滑了六个百分点,单毛利率的下滑,就压缩了公司净利率6个百分点,加上公司营收的下滑,这两项就是导致公司净利润腰斩的主要原因,当然了,费用端总额变化不大,但是由于营收下滑,费用端占比却提升了,但这块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从上述我们可以判断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腰斩的主要原因是,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的收入出现大幅下滑,而这块的毛利率较高,所以,反应至净利润上变化就比较大,但是这块业务上半年受贸易摩擦影响,产品延迟交货了,下半年预计会好于上半年,净利润也会有较大改善。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说公司的财务处理会比较健康?

有些公司为了让报表看起来比较亮眼,在业绩不景气的时候,就会给客户放大量的应收账款,这样就会使净利润看起来不那么糟糕。

大族激光近四个月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2.87亿元、44.85亿元、45.02亿元、52.07亿元,小幅下降的,说明公司并没有通过财务手段(给客户赊账),让自己的财务数据看起来很健康,另外,公司的货币资金加应收票据较去年有所上升,存货小幅减少,负债方面,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虽然有所增加,但都在可控的范围内,所以,整个公司资产负债表也并没有因为净利润下滑而恶化。

整体来看,大族激光净利润出现腰斩,似乎很可怕,但仔细看完公司半年报之后会发现,实际有一些不可控因素影响,长期看这些因素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当然了,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竞争加剧、需求放缓,也会影响到公司收入及毛利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6日
扣非净利下滑74.8%,剥离不赚钱业务也拯救不了TCL集团?
8月16日
能量低迷制约A股反弹 沪指冲高回落短期或继续2800点震荡
8月15日
医药与科技携手领衔反弹 无惧外围大跌A股低开高走彰显估值优势
8月14日
贸易前景改善短暂提振A股 高开低走后市行情波动仍将延续
8月13日
工具箱再开启,两融业务松绑,政策底要来了?
8月13日
外围动荡制约A股反弹再受考验 地量地价关注二次探底后的机会
8月12日
监管重磅三箭齐发维稳A股 券商科技引领反弹大涨沪指收复2800
8月9日
A股高开低走沪指本周累跌3.25% 白马股跳水市场短线波动加剧
8月8日
政策利好助A股缩量反弹 沪指2800点承压谨防后市再度下探
8月7日
A股高开低走2800点成当前大盘阻力 后市或仍弱势震荡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