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工具箱再开启,两融业务松绑,政策底要来了?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3日 下午5:55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工具箱再开启,两融业务松绑,政策底要来了?

前言:

去年以来,经济形势整体走弱,股权质押、融资融券等业务屡现爆雷,市场融资功能下降明显。

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同时,证监会还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加上之前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已先后有三项政策拟为融资融券业务“松绑”。

分析认为,近期政策的陆续释放,政府刺激救市的迹象显现,政策底线或已锚定。政策底后会不会有市场底?若有,市场底出现还有多远?

三项政策“松绑”两融业务

作为一项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两融业务在2010年3月底正式纳入交易系统,其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进行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或借入证券卖出(融券)交易的行为。

Wind数据显示,2010-2019年,两融余额在前几年的飞快增长后,2014年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在2015年达到巅峰值11742.67亿元,并催生了一波牛市行情,随后略有下降但整体保持平稳。

工具箱再开启,两融业务松绑,政策底要来了?

截至2019年8月12日,两融余额为8925.79亿元。其中沪市为5414.77亿元,深市为3511.02亿元;分交易看,融资余额为8808.29亿元,占比98.68%,融券余额为117.5亿元,占比1.32%,融资交易占主导地位。分行业看,制造业、金融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融余额位列前三,交易需求旺盛。

今年4月份以来,两融余额增速放缓,交易持续在低位徘徊。

在此背景下,为加强两融业务交易在A股市场中的交易占比,证监会连发三支利箭为两融业务松绑。

8月7日,中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率先披露公告称,其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随后,两融细则出台,就标的范围、担保比例有所放开。

对此,证监会表示,规则调整后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限,并不是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范围,也不是不用考虑担保物质量。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对于客户资信较强、担保品流动性较好的,证券公司可经评估后适当调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反之可提高。

同样,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亦是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进一步指出,本次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机制优化、扩大标的范围,将进一步提升融资融券交易市场化程度,引导证券公司发挥专业优势,维护市场活力;疏导投资者合理的投资需要,适当增加中小盘股票,正向引导资金规范入市,促进融资融券业务有序发展。同时,也希望广大投资者高度关注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特性及业务风险,理性投资,防范投资风险。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就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安征集意见,拟将两融业务的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计算比例由50%降至30%。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三项政策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当于一套组合拳,重点涉及两融业务,鼓励资金入市,以提振市场信心。

政策底基础持续夯实

三项政策还将优先利好龙头券商。

有观点认为,市场情绪牵引着两融业务的做多和做空,此次一系列政策调整,将提升两融交易市场化程度,引导券商发挥专业优势,有利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开展,相应增加业务收入。同时扩容中小盘票,中小板、创业板成为主力,鼓励资金入市,也将激活A股市场交易,两融余额有望回升至万亿元以上。

也有观点认为,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券商借钱门槛降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变得更为容易,头部券商加杠杆逻辑将有可能浮现。

事实上,除去上述政策外,当前已有多项政策工具打开,包括MSCI二次扩容,将中国A股大盘纳入子从上一轮的10%增至15%以及新一轮险企举牌潮的来临,多项政策变化暗示股市回暖迹象显现。

截至8月12日,上证指数突破2800点,涨1.45%。整体来看,当前经济仍存下行压力,市场悲观情绪尚未完全修复,A股市场仍处于价值洼地,市场环境和政策力度还有待完善和加强。

不过,这些已出台的利好政策或多或少会提振市场信心,成为各路资本逐利的依托条件,有助于激活市场流动性,夯实政策底部基础。

而根据以往经验,政策从出台到实施往往需要一段过程,这就导致其具有时间上的滞后性特点,导致市场底的出现一般要晚于政策底,同时考虑到外部因素的复杂多变,市场底何时探明尚需等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3日
外围动荡制约A股反弹再受考验 地量地价关注二次探底后的机会
8月12日
监管重磅三箭齐发维稳A股 券商科技引领反弹大涨沪指收复2800
8月9日
A股高开低走沪指本周累跌3.25% 白马股跳水市场短线波动加剧
8月8日
政策利好助A股缩量反弹 沪指2800点承压谨防后市再度下探
8月7日
A股高开低走2800点成当前大盘阻力 后市或仍弱势震荡
8月7日
五粮液净利大增31%、超越茅台,靠的是52度的“水晶瓶”?
8月6日
外围一片惨淡A股未能幸免 沪指跌破2800点何处才是转机?
8月5日
人民币破“7”加剧A股调整 沪指创阶段新低短线抄底仍需谨慎
8月3日
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出炉:提升国产化水平,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有望受益
8月2日
川普推文引发资本市场巨震 A股加速探底下周能否绝地反击?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