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苏州楼市再下一剂“降温”猛药,“重仓”苏州的新城、中海们还好吗?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25日 下午5:46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苏州楼市再下一剂“降温”猛药,“重仓”苏州的新城、中海们还好吗?

苏州楼价领涨全国,曾在2019年5月遭到住建委点名。

尽管苏州三次出手调控楼市,出台包括工业园区及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新房限售3年、工业园区二手房限售5年、土地出让报价及预售条件收紧等调控政策。但都是区域性的调整,仍不足以浇灭苏州市全区各辖区“沸腾”的楼市。

7月24日,苏州市政府终于下了一剂“降温”的猛药,直接让投资客被套牢,让最求“短平快”房地产开发商叫苦不迭。

各方短痛过后,其实调控是对苏州楼市健康、长远发展的一剂良药。

苏州第四次加码楼市调控

三伏天,火热的不仅是天气,还有苏州的楼市。

先看两组数据。易居百城房价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市相城区房屋均价达到23359元/平方米,环比涨幅22.74%;苏州工业园区房价成交均价环比涨幅近9%。

苏州楼市再下一剂“降温”猛药,“重仓”苏州的新城、中海们还好吗?

二手房成交量方面,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苏州市区二手住房成交套数为53046套,比去年同期增长50%,创下近三年同期苏州二手房成交新高。二手房成交量是新房的1.17倍。

5月份,苏州楼市曾因领涨全国而遭到住建委点名,还被国家统计局纳入“70+1”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指数监控范围。

虽然苏州对房价高点区域进行了3次“刹车”调控,但显然7月24日晚的这次调控“意见”才是长效调控机制,杀伤力极大。

7月24日,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在5月调控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限购”、“限售”。在限购方面,外地人需在苏州市连续缴纳2年社保或个税,才可在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购房。

限售方面,扩大住房限售范围。苏州市区范围内的一手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方可转让;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此外,《意见》还提出进一步加强用地出让管理和住房信贷税收管理。加大土地供应,住宅用地鼓励“限房价、限地价”。严格施行购地自有资金申报核查制度,竞买企业应说明购地资金来源并作出承诺。

同时,加强房地产信贷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存量房交易合同监管和税收征管等。

上述意见从7月25日正式实施。苏州楼市生变,房地产开发商还怎么赚钱?

苏州楼市预期不再?

7.24《意见》一出台,苏州楼市降温效果“立竿见影”。

首先被冻住的投资客。新房限售三年、二手房限售五年,那些热衷于短期投机炒房的投资客称第一个被降温的对象。不仅炒房行径暂告一段落,“刚需”们也或将回归理性,持保守买房态度。

投机倒把告一段落,楼市接盘周期拉长,苏州市场的需求量将会锐减。那些曾在苏州历经数轮“浴血奋战”拿地的房企也在这个生态链上开始“变凉”。

“限售”、“限价”导致市场成交不足,手里的楼盘难卖,销售回款不足。别说赚钱少了,就是赚钱慢了,房企们资金链就受影响,还要怎么“快周转”扩张?

此外,还要注意到,《意见》也对土地市场实施自由资金申报核查制度,严查房企资金来源。住宅用地出让竞买保证金调整为30%~50%区间设置。住宅用地鼓励实行“限房价、限地价”出让方式。

澎湃新闻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的话称,从拿地的管控看,强调了购地自有资金申报核查秩序,这实际上是为了防范违规资金进入到购地市场。

政策收紧,房地产开发商们对苏州楼市的预期由开始由乐观转向谨慎。而曾经“围猎”苏州的房企们,或将重新审视他们拿地的策略。

重仓苏州的新城、中海们下半年销售会降温吗?

这次调控收紧也是房地产开发商意料之中的事情。

据澎湃新闻报道,早在5月24日,苏州市相关部门就召集30余家地产商召开苏州房地产行业座谈会。

会议称,如苏州楼市的几大指标得不到控制,7月后调控会即刻加码,包括扩大限售范围,提高外地人购房需要的社保门槛等。

但在调控前高价拿地的那些房企可能要被“套牢”了。

据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上半年土地市场》报告显示,1~6月全国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上,苏州市以554亿元排在第九位。

4月,新城+招商联合体荣登新“地王”,以32.58亿元“胃口”拿下吴中太湖新城地块,成交楼面价20909元/平方米,溢价率30.68%。

苏州楼市再下一剂“降温”猛药,“重仓”苏州的新城、中海们还好吗?

当月,中海地产又以35.6亿元竞得苏州园区苏园土挂(2019)02号地块,楼面价突破3万元,成苏州园区新“地王”,溢价率37.67%。

如今看来“地王”似乎要按捺一阵子了。

而上半年权益金额排行看,克而瑞数据显示,绿地控股、华润置地领头,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中国金茂等头部房企也都位列TOP20榜单。

上述销售大户里也有“地王”的身影,对于这些“重仓”苏州的房企来说,需求端锐减,下半年销售或也将明显降温。

其实这点从北京、上海楼市调控先例已经得到印证。长期调控下,这些一线城市都不同程度出现房价下降、楼市成交量萎缩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继续在这些城市深耕,房企们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存量”运营战略了。

由此看,苏州土地市场降温,房企将经历短暂的“阵痛期”,但从长远来看,健康稳定的市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4日
科创板全线飘红科技股同步大涨 市场延续反弹A股后市可期
7月23日
科创板降温开始回归理性 两市缩量收红A股或延续震荡
7月22日
冰与火!主板全天低迷沪指跌穿2900点 科创板红红火火走进新时代
7月19日
科创板开板前夕外资加速抢筹 沪指止跌三连阴下周有望重启反弹模式
7月18日
外围普跌负面影响A股 沪指跌逾1%险守2900点后市或继续震荡
7月17日
沪弱深强A股指数分化创指涨0.32% 资金主力转向科技股强势崛起
7月16日
白马补跌拖累A股指数窄幅收跌 市场短期或延续震荡
7月16日
半年预亏19至26亿元,股价反冲涨停,长安汽车,乱?
7月15日
A股V型反转创指涨近2% 科创开板在即科技股或率先受益
7月14日
出售苏宁小店赚了34亿,苏宁易购前半年净利仍下滑62%

视频

快讯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16:13
聚灿光电:一季度净利润4810.76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
16:03
捷昌驱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