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创板今日A股分流效应有多大?机构预测大概率高开低走

日期:2019年7月22日 上午9:12
科创板今日A股分流效应有多大?机构预测大概率高开低走

历时9个月,今天,首批25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体挂牌,科创板将正式开市交易,从而揭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新的一页。

科创板的上市,对于A股来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对于二级市场散户投资者而言,则是收益与风险相伴。

据上交所统计,目前符合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户数约有320万户,投资者目前有效开户数超过290万户,其中约270万户参与了打新。

显然,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科创板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不过,科创板给予了更多个人散户投资者可以分享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红利,但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科创板设定了放宽涨跌幅限制至20%并要求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的投资门槛,可见投资科创板的收益与风险相比其他版块更大。

另外,由于绝大多数散户的专业知识欠缺,无法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做出一个合理、清晰的判断,而且“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随后“20%的涨跌幅限制”,并且还是“T+1”,这对散户非常不利,机构更加可以利用资金和筹码的优势来“猎杀”散户,所以,这是散户投资科创板最大的难点和挑战。

而对于目前大多数还没有参与到科创板的绝大多数普通散户来说,今日关心更多的是科创板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担心是否会因分流效应导致主板市场下跌。

据华泰证券分析认为,25家企业估计有 60%-70%获配股份可流通,即有209-244亿元可流通,如果科创板开市首日换手率跟创业板首日相近,达到 80%以上,则当日成交额有望达到195亿元,占A股日成交额(按上周五总成交金额计算)的5.5%。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测算中未包含科创板新股涨幅预测,若开市当日科创板涨幅越高,则成交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越高,对市场的分流效应越大。首先,对A股其他板块而言,科创板的退出,短期市场必然存在一定的“抽血效应”、估值下移,但是实际影响力应该不大,毕竟已经已经有了去年CDR经验,而且相应的只会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科创板。而且长期来看,将倒逼已经趋于同质化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改革,通过差异化的制度改革,吸引优质企业上市,同时也将促使A股各板块间的良性竞争。

其次,由于科创板企业规模都很小,涨跌幅限制是20%,一个地天板就是40%的涨跌幅,因此会吸引游资类群体参与。对A股原来的题材股形成制约,如工业大麻、氢能源、次新股、高送转等。

再次,参照创业板推出时的情况,回顾创业板开板后对主板市场的影响发现,新的板块开市对市场并未造成显著影响,反而还有提振作用。同理可推,科创板上市后一旦大涨,也会带动创业板以及对应的板块,如科技类板块等,产生联动效应。

科创板今天到底会如何表现?此前,中信证券分析预计科创板开板首日走势大概率呈现高开低走再缓慢抬升的趋势。在T+1机制下,首日充分换手后,卖出压力会明显衰减,所以持续调整空间有限,更可能走出高开低走再缓慢上行的走势,过往创业板新股的分时走势也符合此特征。

虽然各家机构在盘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和推演,但终究还是要顺应市场的综合作用力。与其想再多,不如等市场给出答案吧。应对永远比预判更重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6日
证监会同意澜起科技科创板IPO注册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